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農機共享 配套升級 檢測發力——京山農機産業強勢崛起

2019-12-26 11:10:4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1226100821

三雷重工又一批拖拉機即將出廠。(視界網 黃小明 攝)

  12月18日,京山南方農機裝備産業園,一款來自洛陽的拖拉機正進行各項指標數據測試,接受嚴苛的“評判”。

  這裡是2019年10月建成的華中地區最大農機鑒定基地,來自全國各地的拖拉機排隊檢測。“這標誌著京山農機裝備配套産業再上新臺階。”京山南方農機裝備産業園副指揮長張學斌一臉興奮,“一個多月前舉辦的中國國際農機展覽會上,還有17家農機企業有意來京山投資。”

  京山農機從無到有,再到高位發展,一條逆勢上揚之路予人啟示。

  南進,銷售猛增3倍

  拖拉機是農機龍頭。2015年,京山從無到有發展農機裝備製造業,緊盯山東濰坊——全國拖拉機集散地。

  2017年7月,位於濰坊的雷一重工更名三雷重工,整廠搬遷至京山。然而,剛開始,三雷重工銷售市場在北方,從京山賣出一台拖拉機,運輸成本比從山東多2000元。眼看昔日市場日益萎縮,公司董事長李大海萌生退意。“市場瞬息萬變,關鍵要開拓南方市場。”京山以誠意挽留三雷重工。

  南進、南進!2019年,在荊門、京山兩級政府大力支持下,三雷重工在湖北採取直銷新模式,把展銷會開到鄉村地頭,去掉中間經銷商環節,直接讓利農戶,每台讓利近萬元。截至目前,三雷在湖北已銷售1300台拖拉機,在京山創造一天銷售455台的紀錄。目前,這一直銷模式已延伸到襄陽、荊州等地。

  “便宜了1萬元呢,而且車壞了,打個電話馬上有人來修。”京山孫橋鎮雙河村,農機手蔡昌貴擦洗心愛的雷木804DX拖拉機。2019年3月,他買拖拉機僅花2.58萬元,半年多來,他開拖拉機耕整田地,賺了2萬元,購機投資已收回大半。

  12月1日,京山南方農機裝備産業園,一排排嶄新的“雷木”拖拉機整裝待發。“40台拖拉機馬上發往天門。”三雷重工總經理汪德華説,2019年,“雷木”系列拖拉機銷售比2018年增長3倍,銷售增長率在全國拖拉機行業排第8名。

  買不起農機怎麼辦?京山市積極幫助三雷重工建立農機共享公司,採取以租代購的方式,農戶一年僅花1.38萬元,可將新拖拉機開回家。“公司2019年拖拉機銷售中,湖北地區份額佔60%,但仍只佔湖北農機應用的10%,市場前景很大。”從全部銷往東北、內蒙、新疆等地,到打開南方市場,汪德華信心滿滿。

  “全國農機銷售普遍低迷,京山農機整機銷售卻逆勢上揚,得益於搶佔南方市場。”京山農機局局長鐘華松介紹,2019年,三雷重工已經銷售拖拉機7000台,實現産值4.2億元。

  降成本,八成零部件本地配套

  “龍頭善舞,配套企業釋放産能功不可沒,同時也助推配套企業扎堆京山。”鐘華松説,2018年,拖拉機配套企業僅3家,如今已發展至9家。

  12月23日,與三雷重工一路之隔的卓冠、晨瑞兩家企業熱火朝天。卓冠生産拖拉機駕駛室用的邊蓋、防範架以及鈑金件,晨瑞則是下游企業,專門組裝駕駛室,為三雷重工供貨。“由於離得近,三雷重工的工程師隨時提設計修改意見,産品有問題也及時返修,産品已更新兩代,由六柱改為四柱。”晨瑞公司總經理謝伏生介紹,由於節省運費,一個駕駛室比北方運來便宜1500元左右。

  “除了發動機等少量部件,拖拉機的鑄造件、駕駛室、覆蓋件、輪胎等均實現本地就近採購,一年節約成本數千萬元。”汪德華説。

  “湖北省是汽車大省,我們追蹤幾條汽車零部件走廊,重點為農機裝備招商,鳴創匯行輪胎在京山已試生産,預計年産輪胎5萬條。”張學斌介紹,到12月,卓冠、萬順、晨瑞等9家拖拉機關鍵零部件配套企業先後入駐園區,2019年産值預計達3.3億元。張學斌説,到2020年,直接配套企業將增加至30家,形成前後橋、駕駛室、變速箱、輪胎、覆蓋件、液壓懸挂等較完整的生産鏈條。

  目前,京山拖拉機7個核心件的本地化率,從2018年的30%提升到2019年的80%,全産業鏈配件品類從30多個增加到300多個,帶動京山近百家本地機械加工小企業轉型升級,積極配套農機産業。眼下,三雷重工計劃兼併重組京山一家齒輪廠,預計年齒輪産值從300萬元增加到2000萬元。

  汪德華介紹,目前正與高校聯合研發配套的旋耕機等農機具,已開發兩個新款,此舉激發萬德、荊旋、沃力仕等本地小型農機製造企業“傍大款”。目前,京山不僅可生産拖拉機等大型農機,還生産旋耕機、滅茬機、各種脫苞機械等小型農機具。

  新平臺,農機裝備添後勁

  農機鑒定,是拉動農機産業配套重要一環。

  在京山南方農機裝備産業園,在全長2公里的拖拉機測試跑道上,一台洛陽蘭迪尼140拖拉機正在進行可靠性試驗。2019年10月,湖北省農機鑒定基地在京山投用,這是華中最大農機鑒定基地,可檢測91種型號,至今已檢測50種型號的拖拉機。目前,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50種型號拖拉機在排隊檢測。

  “作為申報農機補貼目錄的前置條件,檢測基地建成具有重大意義,這意味著京山可面向全國,承接農機裝備鑒定檢測業務。”鐘華松説,以前,湖北拖拉機需到北京等地檢測,最快也要半年,現在到京山檢測僅需2個月,這個新平臺打通了農機申報國家補貼目錄的快速通道。

  圍繞建成湖北現代農機智慧製造核心基地、華中地區最大的農機裝備生産基地的總目標,京山農機裝備産業園規劃用地3700畝,規劃建築面積130萬平方米,總投資11.64億元,計劃除建成農機裝備製造基地外,還有社會化、公益化兩個二服務中心,包括農機+互聯網大市場,農機維修、報廢、二手農機置換,以及農機牌證、補貼辦理,農機檢測和信息化服務等。(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輝 通訊員 張夏潔 余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