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漁民轉型護水員 丹心凝結魚水情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0-23 15:19:00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10月22日,在丹江口市新港管理處漢江沿岸,護水員蔣德新正在同社區幹部一起打撈河裏的漂浮物,清理河上及沿河岸邊的白色垃圾,隨後還向江邊的遊客發放環境保護、禁漁工作、節水護水等宣傳資料。

  蔣德新家住漢江邊均州大橋下,從記事起,就跟著都是老漁民的父輩們到漢江河捕魚。初中畢業後,他獨自撐船撒網,成為漢江河上的新一代漁民。20多年來,蔣德新先後救起意外落水和跳河自殺人員20多人,義務打撈水上遺體30余具,被譽為“漢江河畔的生命守護者”,多次榮獲丹江口市、十堰市“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稱號,2017年當選為“荊楚楷模”。  

  2020年7月底開始,新港管理處強力推進禁捕退捕工作,成立工作專班,廣泛宣傳禁捕退捕政策,解決漁民疑難問題,開展船隻核對、資金核算、簽訂協議、上岸拆解等工作。工作初期,漁民們思想工作不通,不願意上交漁船。

  對此,蔣德新看在眼裏急在心頭。他近年來也明顯感覺到,捕到的魚越來越少,再這樣捕下去,對生態資源、環境都是破壞,恢復漁業資源迫在眉睫。他主動上交自己的9條船隻,還積極幫助社區做其他漁民工作。在他勸説下,6戶漁民主動上交漁船,配合工作。有些做通工作的船主在外打工,蔣德新還主動幫他們把船拖到岸邊。

  新港管理處退禁捕工作因此有序推進,87條漁船十天內全部回收到位。退捕禁捕後,丹江口市相關部門考慮到漁民生計問題,從中選聘部分護水員,蔣德新如願以償成為其中一員。“我在河邊住了幾十年,漢江河養育了我,如今能為青山綠水做點貢獻,這就是魚水情吧。”蔣德新説。(文 江發權 劉卉卉)

編輯:蘇喜茹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