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大車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漢優質教育資源版圖被刷新

2020-01-08 11:57:29|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大車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漢優質教育資源版圖被刷新

紗帽山小學開展多樣書法特色活動課程

  截至2019年底,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義務教育現代化學校覆蓋率達93.75%,全市領先。數字的背後,是車都教育品質的昇華,也是全學段高品質發展理念的落地。車都教育22年創業,5年融合,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優異學子,建設起一支又一支優秀名師隊伍,打造出一所又一所優質學校。

大車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漢優質教育資源版圖被刷新

神龍小學龍寶汽車嘉年華迎新活動

  教育賦能 培育高素養人才

  全法最年輕學聯主席是個武漢姑娘,她是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一中學2012屆法語班畢業生陳尚容。高中時期,她積極參與體藝節、校園春晚、運動會、環湖拉練等活動,活動組織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得到充分鍛鍊。考入法國圖盧茲第一大學後,她在大二時從眾多碩士和博士生中脫穎而出,競選上全法中國學者學生聯合會圖盧茲分會主席。2015年,她登上法國國際新聞週刊封面,成為繼章子怡、周迅之後第三個登上該雜誌封面的中國女性。2018年在“春暉杯”創業大賽憑藉“大數據智慧出境中文平臺”獲優勝獎。如今,她已是法國國家民航大學博士生(研究員身份),並受聘為講師,為該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課。

  從2006年首屆法語實驗班一炮走紅,到歷屆優秀學子榮登國際舞臺,再到拓寬領域建立國際教育中心,2019年被評為武漢市首屆市級國際理解教育示範校,開發區一中已將國際理解教育打造成為學校的一張亮麗名片。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上,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小學的程小諾身穿紅裙、手捧和平尊,和成龍、郎朗一起出場,用燦爛的微笑傳遞出“好客之邦”的熱情,完美演繹“和平天使”。個子小小的程小諾,卻蘊藏著大大的能量。五歲起便活躍在各大T臺、廣告和影視圈。三年級至今一直擔任大隊部宣傳工作,不僅從中鍛鍊了管理能力、組織協調能力,還通過學校50多門“樂吧”興趣課中,汲取能量。在2個多月的訓練中,老師們為她制定了高效的學習計劃,通過目標式自主學習,學習成績也一直名列前茅。

  同樣在軍運會,另一群孩子也登上了全球直播的舞臺。他們是來自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奧林小學的籃球小將。該校依託體育特色項目,以體藝類學科課程為載體,發展學生身心素養。作為全國籃球示範學校,學生籃球隊積極參加全國省市區各項體育賽事,2019年打進全國籃球傳校聯賽十強,將湖北省籃球聯賽亞軍、武漢市籃球傳校冠軍等多項獎牌收入囊中。

大車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漢優質教育資源版圖被刷新

官士墩中學分層走班課堂

  創先爭優 涌現學者型名師

  提到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神龍小學,會聯想到兩個關鍵詞:適性教育、韓瑾。作為神龍教育集團的總校長,韓瑾一直把“做有影響力的適性教育”作為自己的教育理想,帶領全校師生建構並實踐了以自由生長為特色的適性德育,以自主發展為要義的適性課程,以自覺創新為驅動的適性管理,以自然開放為原則的適性環境體系。在集團旗下的寧康校區打造了“車育文化”特色,在湖畔校區建構“融慧文化”特色。在名校長的帶領下,神龍小學“適性”品牌在全國知名。

  直播網紅、斜杠青年、課程開發、碼書第一人……這些都是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洪山小學體育教師柳田牛的關鍵詞,他不僅出版了國內第一本碼書《體育創意遊戲100個》,還帶領青年教師做個人課程開發,成為課程培訓師。學校已形成從市級、區級到校級的科研梯隊,還出版《音樂遊戲100個》《“紙”愛首飾》等碼書。課程開發、出版專著、全國競賽,一批教師在專業發展的道路上“亮劍”,多名教師受邀為全國各地兄弟學校培訓、報告。“我們一起做研究”成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口號。

  車都教育人有著一股“爭做學者型教師”的氣質。漢南一中特級教師張大勇就是一名教壇工匠。2020年是他進入該校的第30個年頭。每年的楚才作文大賽,他都會義務輔導,出了好幾個特等獎;每年高考前,他會為高三學子上作文大課,為他們臨門一腳助力;他堅持開展文學社活動,組織采風、沙龍講座、推薦作品。作為區級“張大勇語文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在他的引領下,一批在省市學科比賽中摘金奪銀的教壇後起之秀加速成長。

  漢南區育才小學“紅杉林”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曾小春,積極發揮名師效應,助力學校發展。通過《小學作文序列化教材研究》《小學作文序列化教學策略》《小學生核心素養提高策略》等課題的研究,構建了“小學語文序列化作文”課程,豐富了學校“悅心教育”品牌課程體系。

  其他學科教師們也不甘示弱,三角湖小學教育集團教師盧文祥,從小學武,立志做一名武術專業教師,帶領三角湖小學的武術小將開闢一片武術天地。他傾心《武·藝》課程探究,自編《武術套路》,引領全校師生共同學習。執教《武術——五步拳》榮獲武漢市體育優質課一等獎;創編《武藝》節目參加“全國校園春晚”獲得金獎;創編《善水》節目“五度”上演湯湖戲院;參加市中小學武術比賽獲7金4銀6銅和集體一等獎等。

大車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漢優質教育資源版圖被刷新

軍運“和平天使”程小諾

  勇立潮頭 打造特色化課程

  在信息化教育引領課堂改革的征途上,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一初級中學神龍校區實施翻轉教學改革,以互聯網思維重塑學校教育生態,撬動傳統課堂變革。從2007年起,課堂教學模式不斷優化革新。2019年,學校開啟課堂改革5.0版。以學生的自主學習為前導,以學生知識的自主構建、能力的自主養成為基礎,形成課內與課外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學習成長模式。自主學習與成長讓學生成為校園舞臺上靈動的主角。

  武漢開發區一初教育集團官士墩校區則將“選課走班”作為新課程改革的著眼點和突破點,實行基礎課程分層走班、體藝課程分項走班、特質課程分類走班的“三位一體”的選課走班教學。兩年來,從最初的兩個學科延伸到數學、英語、物理三個學科,從最初的基礎課程,拓展到體藝和特質課程。選課走班項目組每月召開一次專題研討會,圍繞細節、難點、操作技術等問題,組織集體攻關研討。盡可能多的給學生提供適合他們的課程。

  有不斷自我革新的學校,也有數十年堅持特色發展的學校。漢南區紗帽山小學剛入職一年的胡敏敏老師説:“我也能寫這麼漂亮的字,真要感謝上班第一天,校長親手贈送的文房四寶,感謝學校營造的良好書法氛圍。”七十余載,翰墨飄香;十年堅守,隨手採擷。如今,紗小成立了“楊鼎華書法工作室”;編寫2.0版本書法校本教材;收藏近500幅師生優秀作品,並下發作品收藏證;每年舉辦獨具紗小特色的書法節……每名師生能寫一手漂亮的毛筆字成為紗小標識。

  武漢開發區漢陽三中多年堅持美育特色,大力發展藝術教育,開設對接高等教育的系列藝術課程,走出了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學生雖以普高錄取分數線入校,近三年來,卻不斷刷新低進高出紀錄,藝考一本升學率、藝考211重本升學率均列全市第一,超出部分省級示範校,音美藝術生專業素養明顯領先於同類高中。(策劃: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教育局 撰文:楊幸慈 田守鳳 周孝奇)

大車都崛起一批“名校” 武漢優質教育資源版圖被刷新

登上法國國際新聞週刊封面的陳尚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