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十堰鄖西“淘寶村”用上5G網絡

2020-01-08 13:37:4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08123859

1月6日,鐘磊直播銷售綠松石。他用的是下營村剛開通的5G網絡。(視界網 楊洪霞 攝)

  編者按

  2020年,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年。

  衝鋒聲起,馬蹄聲疾。最後的靶心,早已瞄準深度貧困地區、深度貧困人口。各級黨委、政府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作風,集中力量啃硬骨頭,不獲全勝不收兵。

  貧困村、貧困戶怎樣才能脫貧?防返貧舉措怎樣紮實有效?湖北日報1月8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系列報道,聚焦攻堅最前線,敬請關注。

  地區名片

  十堰市鄖西縣澗池鄉下營村,2014年被定為重點貧困村。339戶村民中有貧困戶179戶617人,貧困發生率超過40%。

  脫貧攻堅戰中,該村挖掘當地綠松石資源,發展電商扶貧,2017年整村出列。

  目前,全村有139戶近700人從事電商,開設網店500余家。2019年,全村銷售額預計突破1.5億元。

  “大家看仔細了,這款綠松石項鍊128克,百分之百原礦……”1月6日,天飄著雪,鄖西縣澗池鄉下營村電商扶貧中心卻溫暖如春。33歲的鐘磊對著攝像頭,開始直播。“網速快得飛起!”

  鐘磊還記得,2010年,他春節回家,時髦的手機成了擺設,“把手機靠近門梁才有1格信號,打個電話要爬到後山頂上。”

  短短幾年,這個大山環繞的重點貧困村,成了湖北第一個“淘寶村”,如今更搶先用上5G網絡。

  “這幾年變化真大”

  2009年大學畢業,鐘磊去外地打工。那時的下營村,偏僻、閉塞。從村裏到集鎮就一條土路,不到3米寬,坑洼難行。村裏全是老土房,僅一台四輪小貨車,又載貨又拉人。

  靠啥脫貧?下營村人抓住了互聯網經濟的風口。

  蔣家明原在拉薩做綠松石生意,他第一個回村裏開網店,2013年銷售額突破50萬元。在他帶動下,2014年,下營村發展網店60多家。當年年底,被阿裡巴巴集團授予“淘寶村”稱號。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到村裏,越幹越起勁。

  2019年7月,鐘磊回到村裏做直播,半年銷售118萬元。他説:“有些做得長的,一年銷售上千萬元,我還得加油幹才行。”

  2019年12月24日,鄖西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現場辦公,縣商務局協調電信公司,下營村開通5G雙千帶速電信網絡。

  “這幾年變化真大!”鐘磊感慨。從他的直播間看出去,村裏蓋起了成片樓房;去集鎮的路已修成瀝青路,7米寬,名為“淘寶大道”,快遞車往來穿梭。

  “不識字也能做微商”

  在村電商扶貧中心的營業廳裏,郭明鳳擺弄著手機,給幾個挂件拍照、上傳,動作嫺熟。

  她今年51歲,丈夫久病纏身,兩個孩子讀書,收入來源就是幾畝坡地,2014年被定為貧困戶。“有手有腳,我也要做電商。”郭明鳳沒上過學,識不了幾個字。起初,大家以為她是説説而已。沒想到,她真的買了一台智慧手機,學著拍照、玩微信。

  “不識字怎麼做微商?”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問。郭明鳳一笑:“我老老實實跟客戶説:我不會打字,你要啥貨,就發語音。我們語音交流。”

  或許就是這份樸實,為郭明鳳贏得了客戶。這幾年,她年銷售都超過30萬元,早甩掉了貧困帽。

  “咱們村就像奔跑的牛”

  村民庹濤的網店年銷售額兩三百萬元。一次,他看到一個網絡直播:桃園裏,主播一邊摘桃子,一邊和觀眾互動,氣氛熱烈,求購信息不停彈出。

  “村裏的土雞、雞蛋、粉條等,也能這樣賣。”他嘗試直播賣土雞,在雞圈裏邊捉邊直播,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如今,他直播銷售農特産,一個月能賣5萬元。

  梁思維從江西萍鄉嫁到下營村——像這樣的外省媳婦,村裏有34位。家裏開著網店,2019年流轉150畝土地種軟籽石榴,梁思維説:“過兩年開個採摘園,生意肯定紅火。”

  臨近傍晚,5G覆蓋的村電商扶貧中心裏,3個直播間都開播了。窗外,隱約可見村後的金牛山。村黨支部書記劉廷洲説:“咱們村就像一頭牛。在脫貧致富的路上,要越跑越歡、越跑越快!”(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文輝 通訊員 楊洪霞)

  記者手記

  最大的改變是觀念

  一根網線,穿越重重大山,讓下營村與外面世界緊緊聯繫在一起。互聯網鼓起了村民的荷包,更改變了村民的觀念。

  脫貧攻堅,重在“扶志”“扶智”。

  下營村的脫貧之路説明:貧窮並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頭腦空空,怕的是知識匱乏、精神委頓,只要勇於接受新事物、學習新知識、接納新觀念,就能拔除窮根、消除貧困。(戴文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