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綜合督查 動態考評 網絡監督 鄂州市三招“治庸問效”

2020-01-10 15:56:5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2019年年中、年末先後兩次電視問政,變“簡單問責”為“治庸問效”,由此産生的震撼效應,一直在鄂州5000多名公務員中持續……

  在該市2019年12月開展的民意調查中,群眾對黨員幹部轉變作風的滿意率達73%;過去一年間,鄂州以項目引領,強化經濟建設比拼趕超氣場,在建工程總投資額屢創歷史新高。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鄂州市委負責人説,敢於向作風頑疾“開刀”,是全市實現城鄉融合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舉措。

  上百本迎檢資料壓減八成

  “由於此前已通過查驗,我單位3個考核項目享受年終免檢待遇。”市行政審批局負責人説。

  據統計,全市像行政審批局一樣年終免檢的單位共計18家,涉及64個考核項目。

  “過去迎接市級年度考核,一般要準備上百本資料,現在不會超過20本。”華容區政府一位負責人説。

  鄂城區鳳凰街道濱湖社區黨委書記、主任龔誠反映,該社區2019年參加會議同比減少了一半,到社區的督查、檢查、考核次數同比減少近六成。

  迎不完的檢查、寫不完的總結、填不完的表格,一度成了基層工作的“痛點”和“堵點”。

  自2019年3月起,鄂州市委、市政府針對各類督查考核事項展開“瘦身”行動,市級層面只保留53個督查考核事項,同比精簡近八成。同時,改變年終一次性考核和多頭考核,採取月度監測、季度通報、半年評估等方式動態考評,引導功夫下在平時。

  “鬆綁不鬆勁,減負不減責。”鄂州市委負責人説,綜合督查和動態考評相結合,有利於激發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

  每10個工作日通報評議結果

  “少跑路變多跑路、審批官成了收發員”“遙遙無期的項目用地交付”“革命後的廁所中看不中用”……

  2019年12月18日晚,由省市各界代表組成的70人評議團,聚焦鄂州營商環境,面對面“拷問”有關單位負責人履職盡責情況。事實上,像這樣“紅臉出汗”的場面在該市已成常態。

  依託“鄂州效能大家評”和“12345你呼我應”互聯網效能監督平臺,全市以群眾是否滿意為標準,對620余家窗口單位、基層站所和公共服務企業定期“診斷”,每10個工作日公佈一期群眾“不滿意”典型,並督促整改落實。

  僅“效能大家評”一項,全市2019年5.1萬人次參與滿意度評價,通報差評單位25家次、案例37起。

  葛店開發區行政審批局服務大廳尤為典型,連續3個月被通報:9月27日中午大廳鎖門,導致等候辦事的群眾無處休息;10月11日,不能為辦事群眾提供房查報告,且不能提供個人徵信報告列印服務;11月22日,群眾到該大廳辦理不動産登記業務時,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差。

  “這類事看似很小,卻在不知不覺中給當地營商環境造成負面影響。”鄂州市督查考評辦公室主任夏鑫説,效能監督平臺開通以來已受理各類訴求9760余件,均作了答覆或辦理。

  督促整改一批老大難問題

  自2019年6月首次“電視問效”以來,唯品會華中物流中心門前,5年未亮燈的回家路明亮了;不動産登記一個窗口辦結、市內全域通辦啟動;鐵十線公路“腸梗阻”打通,實現主路面貫通……

  一些群眾反映多年的問題也陸續得到回應:滿是坑洼的吳楚大道啟動改造工程;投入上億元整治武漢東路面積水;擠佔人行道30餘年的廟鵝嶺車站終於還路於民;武昌門丁字路口圍墻拆除……

  該市還創新建立優秀單位“直通車”、以下評上、對標管理等制度,從工作難度、投入成本、辛苦指數、社會貢獻等方面進行考評,立起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風向標”。

  根據日常評議結果,綜合動態績效考評等情況,全市在年底確定了一定數量的“最優單位”和“最差單位”。鄂州一市直機關由於被評為“最差單位”,其主要負責人被調整崗位。

  與重點督查不作為、懶作為現象同步,對想作為而沒有做好的則採取容錯糾錯機制。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嚴冀鋼説,我們不再以信訪量來評價一位幹部的工作業績,而是在其不違反法紀法規的前提下,側重幹事創業的實際成效。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特約研究員、武漢大學教授桂漢良認為,鄂州重拳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以黨員幹部的高效能換來了企業、群眾的獲得感。(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勁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