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工作量翻倍 家政業開啟忙年模式

2020-01-17 13:19:3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過了臘八就是年。乾乾淨淨迎新年,是傳統習俗。記者節前走訪家政市場了解到,進入臘月後,家政業開啟“忙年”模式——迎來一年中最忙的月份,家政服務員工作量是原來的2倍至3倍,家政服務費用上漲三成左右。

  工作量翻倍,價格漲三成

  “剛到家,這段時間好忙,工作量比原來翻番。”1月13日晚8時許,炎黃家政服務員華廣芹回到漢口家中,當天她和同事兩人一班,上午在漢口、下午在漢陽,一共做了三戶保潔。

  上午7點半前出門,除去路上交通和吃飯的時間,工作時長超8小時。進入臘月後,這個節奏成為華廣芹的日常。

  “訂單排到了春節前,目前正在統計春節能值班的家政員信息。”炎黃家政總經理李向歌説。

  記者了解到,年前訂單中護理員和月嫂等服務需求較平時下降,保潔需求猛增,約佔總訂單的80%,消費群體主要集中在高收入、高學歷的80後、90後群體。

  “保潔需求又以深度保潔為主,擦玻璃、清洗油煙機等需求比平時多了數十倍。”連日來,記者走訪炎黃家政、有緣家政等多家家政公司,不少公司都表示“有點忙不過來了”,有家政公司則坦言會優先安排包年客戶,臨時客戶只能見縫插針來安排。

  家政用工需求增加,費用也相應上漲。

  記者了解到,進入臘月後,家政用工費用都有所上漲,以鐘點工為例,平時每小時30元至35元,現在每小時40元至50元。58到家等網絡平臺,會在預約時提示“因春節預約資源緊張,部分時段收取調度費”。

  “平時是35元一小時,本月初漲成45元一小時了。”14日,家政服務員上門做了8小時清潔後,家住武昌江南明珠園的蔡娟表示“能理解,畢竟快過年了”。

  春節家政用工緊張是個老話題。記者了解到,不少家政公司採取錯峰休假,讓員工分時段回家探親,減輕流動性給行業帶來的影響。此外,還有公司提高待遇,吸引更多家政服務員延長在崗時間。

  新需求增多,家電清洗量猛增

  利用高溫蒸汽機對冰箱內部消毒、再用食品級清潔劑清潔冰箱內部和填充條……

  “蒸汽機能産生140度的高溫,可以有效消殺耐高溫的細菌。”上周,家住武昌中北路的趙露通過網絡平臺預約了家電清潔業務,家政員吳阿姨向她介紹。

  “清洗後的冰箱乾淨如新,完全沒有氣味。”趙露説,春節期間可以安心往冰箱裏放甜點、車厘子了。

  不僅是線上、線下平臺,家電類清洗也是年前熱門項目。

  華廣芹説,進入臘月後冰箱和洗衣機的清洗訂單成倍增長,指著像拉桿箱一樣的高溫蒸汽機,華廣芹説,“成了上門標配,清洗冰箱、洗衣機、空調都用得著。”

  除了家電清潔需求,衣櫃收納服務也深得年輕一代的心。家住武昌千家街的胡康琴是85後,上周通過平臺預約了年前保潔服務和收納服務,“自己收拾能力很差,聽同事説有這項服務後,馬上就預約了,看著收拾得整整齊齊的衣櫃,心情都好多了。”

  “以前帶著一塊抹布就能去客戶家裏做清潔了,隨著新需求增多,現在去清掃要帶20多種工具。”來自神農架的周月在武漢當家政服務員已超過十年,她的手機裏收藏了不少“知乎”和“抖音”關於炒菜技巧、流行菜譜、收納攻略、電器使用指南等教程連結。她説,僅有勤快已不能滿足客戶需求了,前幾天為一對80後夫妻家保潔時,看著自己能熟練使用掃地機器人、吸塵器,客戶還有點驚訝。

  “年前非常忙,家政服務員都處於工作飽和狀態,等高峰期過後,會定期安排組織服務員‘回爐’學習,增加技能儲備。”武漢友緣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培訓學院校長朱師堯説。

  湖北省商務廳內貿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家政服務業高速發展,但家政服務業發展仍存在有效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範等問題,為提升用戶體驗感,將開展家政服務員技能培訓,除對新上崗家政服務員進行崗前培訓,在崗家政服務員每兩年至少“回爐”培訓1次,以更好適應崗位需要。(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艾紅霞 劉天縱 實習生 程英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