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打卡成為文旅融合新推手

2020-01-20 08:31:0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一張照片,一個短視頻,可能捧紅一個景點 打卡成為文旅融合新推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20071345

大唐不夜城遊客手機拍照打卡。(資料圖片)

  2020年武漢市“兩會”上有政協委員建議,開放鸚鵡洲長江大橋橋頂平臺,給市民和遊客一個“高看”武漢的角度。該委員表示,未來這一觀景平臺將成為江城一絕、武漢名片,對武漢觀光旅遊業的發展、整體競爭力的提升大有裨益。

  該政協委員建議的背後,是一種因用戶高度參與、自發分享而漸成氣候的“打卡”現象。有學者認為,打卡正在成為一种經濟路徑,正在或已經成為文旅融合的新推手。

  用戶“製造”網紅天臺

  早在2018年年底,武昌中北路一幢高層居民樓的樓頂天臺就爆紅于網絡。站在這個樓頂天臺,既可身處周邊高樓環伺之中,又可遠眺東湖和珞珈山。誰第一個發現了這個俯視大城的打卡處,現在已不可考。據當時媒體報道,有攝影愛好者登樓拍照,發現這個最窄處僅1米寬的U形天臺,竟同時有50余人在拍照。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2019年11月底曾到西安採訪,晚上室外溫度已在0攝氏度以下,大唐不夜城的廣場上游客絡繹不絕,“不倒翁小姐姐”(演員扮成唐代美人站在不倒翁上表演)的演出場地更是圍得裏三層外三層,大家都拿出手機拍攝。1月6日,抖音發佈《2019抖音數據報告》:用戶全年打卡6.6億次,其中西安大唐不夜城因用戶分享量巨大成全年最火景點。“不倒翁小姐姐”演員微博用戶皮卡晨吖在微博3個月漲粉至47萬,有來自烏魯木齊、鄭州等地遊客當時對記者表示,他們來西安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來看“不倒翁小姐姐”。

  拍攝風光、人物的遊客照並不新鮮,但智慧手機和無線網絡的普及,特別是短視頻的興起,正迅速地讓遊客照升級。媽媽輩們花樣百齣的遊客照,年輕人或小清新或二次元的遊客照,在各社交平臺分享、傳播、放大、裂變,共同催生一種新的打卡現象:用戶充分展示個人喜好,個性表達匯聚成口碑。普通人的打卡分享,可能是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推手。

  打卡之前先“種草”

  種草,網絡用語,指分享推薦某一商品,以激發他人購買慾望的行為;也指自己根據外界信息,對某事物産生體驗或擁有的慾望的過程。種草,是打卡的前提。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主動“種草”、期待打卡,正在成為不少文旅機構和景區的選擇。2019年鐘祥市啟動“嗨遊鐘祥·海抖壽鄉”短視頻大賽。1月17日,該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黃曉菲告訴記者,2019年5月至12月,帶有#遊鐘祥抖壽鄉#話題的短視頻播放量達1823.2萬次,點讚量超過390萬次。

  鐘祥莫愁村,已成為廣大網友心中的“湖北網紅第一民俗地”,2019年約220萬人來到這裡。莫愁村推出民國風格的民宿, 這裡的工作人員李燕琳身著旗袍在民宿窗邊拍了一張照片發到朋友圈,沒想到朋友圈擴散到其他社交平臺,讓李燕琳一夜間成為“網紅”,不少遊客因李燕琳的照片“種草”民宿,紛紛前來打卡。李燕琳説,沒想到自己也能“帶貨”,給莫愁村引來這多遊客。

  “種草”得有沃土

  2019年國慶長假,荊州一房難求,警察讓出宿舍住遊客的新聞曾上榜微博熱搜。

  荊州成熱門旅遊目的地,並非“一夜暴富”,而是多年耕耘的成果。

  荊州旅遊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勇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聞聽三國事,每欲到荊州。豐厚的三國文化是荊州旅遊發展的沃土。該如何為遊客“種草”呢?鄧勇介紹,從旅遊業角度來講,一座城市的形象設計要注重展現城市的個性和魅力,發掘城市的歷史內涵,要讓人們能夠從多個角度來詮釋和感悟城市。荊州古城有著2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在城市形象設計中有著廣闊的空間。他們嘗試將城、水、光、秀、船等多個元素有機地整合起來設計,讓市民和遊客可以“坐在船上看三國”“透過光影望楚都”“登上城樓尋武聖”,從多個維度,跨越時空來感知、審讀城市,感受不一樣的文化洗禮。荊旅集團重點打造荊州夜景,將時長8分鐘左右的“光影秀”定在荊州古城東門賓陽樓這個核心景點,將炫麗的“彩虹橋”設置在東門九龍橋和九龍淵親水準臺上,為市民和遊客參與打卡設計好動線。

  採訪中相關人士均表示,在社交媒體時代,一個人帶火一座城,一條視頻帶火一個景點正成為可能。“打卡”可以鋪開一條新的文旅賽道,但要想跑贏,還得利用好豐厚的沃土來“種草”。(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晶 通訊員 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