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治水保土 繪就湖北綠色發展新畫卷

2020-01-20 08:36:2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丹江口茯苓河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助力鄉村振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

遠安縣鹿苑河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工程,大幅改善鄉村人居環境。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水土保持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湖北地處長江經濟帶承東啟西的特殊區位,肩負“一江清水東流、一庫凈水北送”的任務,做好水土保持工作責任重大。

  2019年,湖北省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狠抓《湖北省實施〈水土保持法〉辦法》《湖北省水土保持規劃(2016-2030年)》的貫徹落實,按照“監管強手段、治理補短板”的工作思路,堅持問題導向,堅守責任擔當,大力推進水土保持生態文明建設,在水土保持監督管理、重點治理、目標考核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助推湖北綠色高品質發展。

  遙感監管實現全省覆蓋

  人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一年來,水土保持監管進一步強化,堅持將生産建設項目造成的人為水土流失作為監管重中之重,依法履行監管職責,人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事中事後監管不斷加強。積極制定《湖北省水土保持監督管理辦法(試行)》,開展長江經濟帶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督執法專項行動,省級牽頭完成30個重點生産建設項目督查。各地共梳理排查疑似“未批先建”“未驗先投”和不依法履行水土流失治理義務項目1588個,核實未開工或未發現違法項目710個,核實查處違法項目878個,全年完成806個違法違規項目整改。復核生産建設項目擾動圖斑14554個,核實為生産建設項目的8217個,為非生産建設項目的6197個。

  嚴格水土保持方案審批高效。推進水土保持方案審批標準化建設,出臺《湖北省開發區、工業園區水土保持方案編報審批工作操作規範》,完善審查細則,全面公開信息,全省累計審批水土保持方案1930個,對16個不滿足技術標準的方案不予通過審查。對少數建設單位落實前期項目水土保持措施不到位,後期又申報建設項目方案的採取緩批、限批措施。

  信息化監管工作有序推進。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信息化遙感監管首次實現全省覆蓋,發現疑似“未批先建”“未批先棄”的違法違規生産建設項目4331個,已查處4263個。對各市、州、縣錄入的監管信息進行了全面梳理、通報和督辦,全省共計錄入1238個水土保持方案管理信息,水土保持監管水準進一步提升。

  堅持問題導向,圍繞管理需求,大力推進水土保持監測和信息化應用取得實質性進展。省水土保持監測網絡優化佈局及升級改造項目基本完成,新建8個監測站點土建任務已基本完工,正同步安裝監測設備,軟體系統正進行各子系統測試和聯合調試。對全省75個縣級行政單元開展了年度水土流失調查,在監測技術路線、技術標準等方面實現與水利部信息化平臺對接。

  狠抓責任落實

  全年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480平方公里

  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部署要求,狠抓坡耕地綜合整治、生態清潔小流域等重點工程建設管理,全年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480平方公里,超年度計劃的23.3%,治理區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和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依據省水土保持規劃和省政府確定的年度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200平方公里的任務,科學分解目標任務,確保目標任務落實。

  精密研判工程實施進展,對全省水土流失現狀開展了高精度動態監測,摸清了全省水土流失最新區域及強度分佈。在紅安、利川、巴東等8個縣(市)推進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建設,年改造坡耕地3.9萬畝。在全省10個市(州)開展了19條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對各地完成情況,採用衛星遙感、無人機和移動終端等高新技術信息化手段科學研判,準確把握工程建設進展情況。同時,積極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水土流失治理,在蘄春縣和鄖陽區開展了水土保持工程建設“以獎代補”試點工作,以期積累經驗、示範推廣,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

  加強重點工程監管,採取隨機抽查、專項檢查、重點稽察等工作方式開展常態化監管,督促各地水利水保部門落實監督檢查責任,並把監督檢查與指導幫扶有機結合,有效提升了重點工程建設管理水準。

  持續深化改革

  水土保持成效納入地方目標責任考核

  注重創新驅動、政策引領,積極推動水土保持事業改革發展。

  著力抓好省級目標責任考核落實,將“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方案依法審批評價”指標納入省委、省政府對市(州)黨政領導班子政績目標考核體系,作為“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考核內容,壓實各級人民政府水土保持工作主體責任。突出抓好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三同時”制度落實,強化水土保持事中事後監管,有效控制人為水土流失。

  探索創新重點工程建管機制,探索推進村集體、村民自建等新型建管模式,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參與治理。出臺《湖北省水土保持工程建設以獎代補試點工作實施辦法》,在蘄春縣、十堰市鄖陽區開展水土保持工程建設“以獎代補”試點,鼓勵農戶、村組集體以及農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業企業等建設主體,出資投勞參與生態清潔小流域、坡耕地整治、水保經濟林等工程建設,提高了治理成效。

  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林開發活動水土保持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各地要依據劃定的生態紅線、山地保護和開發利用規劃,嚴格項目審批,杜絕不合理開發,堅決制止高山陡坡開發、毀林開發、全墾式開發及其他違規農林開發行為,依法依規嚴厲查處造成嚴重水土流失和生態破壞的開發行為。

  新的一年,全省水土保持工作者將繼續堅守初心使命,主動責任上肩,以飽滿的熱情、十足的幹勁,強監管、補短板,持續抓好水土保持預防監督管理,統籌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鞏固提升水土保持監測和信息化應用水準,奮力繪就湖北綠色發展新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