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全力以赴打贏阻擊戰——專訪武漢市市長周先旺

2020-01-23 10:45:00|來源:新華社|編輯:蘇喜茹|責編:葛寧遠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讓武漢這座華中重鎮迅速成為世界關注焦點。

  眼下正值春運高峰,作為疫情核心區的武漢市如何有效管控?被感染患者能否得到及時救治?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健康能否得到保障?

  針對各界關注的這些問題,新華社記者22日中午就此對武漢市市長、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周先旺進行了專訪。

  “防輸出控輸入” 武漢將建成進出管控“護城河”

  問:目前武漢市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請問最近採取了哪些新的管控措施?

  答:武漢是九省通衢之地,戶籍人口900多萬人,另有常住人口500多萬人。據預測,春運期間抵達武漢的人流規模將在3000萬左右。這麼大的人口流動量,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大幅增加了難度。

  武漢市正採取一系列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目前重點是做好對進出城市人員的管控。對於離開武漢市的群體,無論是通過機場、碼頭、高鐵還是自駕,出境都要測體溫。體溫一旦超過37.3攝氏度的群體,就要按照相關處置規程,該留觀的要留觀,該隔離的要隔離,該收治的要收治。

  在國家衛健委專家組的指導下,我們努力做到疫情感染群體“不進不出”,不能對其他地區造成更大防控壓力。目前對這一舉措,市民和旅客朋友都還是比較支持、配合的。

  問:如何看待對武漢“封城”之説?

  答:我理解的武漢“封城”,是指對體溫異常、可能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人群,不讓進出城,而不是對生活在武漢的1000多萬人不準進出。

  另外,武漢作為一座人口超千萬的城市,既要防止輸出,也要控制輸入,我們對來武漢的群體也要檢測體溫。目前各進出城入口都在日夜安裝設備,在大年三十除夕之前基本上能夠全部覆蓋,如此建立一道疫情防控“護城河”。

  目前,我們已堅決取締任何大型活動、人員聚集,取消前往國內外的旅遊團體,嚴禁各類活禽動物、野生動物運輸進城,嚴厲打擊各類違規違法運輸活動。

  我們將全力以赴,緊盯查病源、堵源頭、防擴散等重要環節,落實最嚴防控措施。進一步嚴明責任、嚴明作風、嚴明紀律,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避免在春節人口大流動中形成疫情大擴散。

  救治床位將達4300張 醫務工作者在非隔離區被感染

  問:目前醫療機構、床位能否保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

  答:這次疫情發生很突然、很迅猛。前期相關病人都集中在武漢市的肺科醫院、傳染病醫院,兩家醫院加起來病床有300多張,因此醫療資源很緊張。

  目前武漢市採取了“7+7”的醫療防控救治方法。即由武漢市內的同濟、協和等7家大型綜合性醫院,託管7家中小醫院。全市用於此次疫情防控的醫院床位將達到4300張左右,醫療救護能力也將大幅提升。我們還對所有發熱病人實行免費救治、免費觀察、免費定點治療。

  問:據此前通報,已有15名醫務人員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被感染情況如何?

  答:從全市各家醫院前期匯總情況來看,確實有醫務工作者受到感染的情況,他們是在非隔離區被感染。有的醫生、護士是在做完神經外科手術後出現發燒等情況,確診被病毒感染。截至目前,全市還沒有出現醫護人員死亡的病例。

  病毒疾病是人類共同的災難,需要大家共同面對。我們全社會要感謝在疫情防控一線冒著巨大危險,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開展醫護治療的科學家、醫務工作者。

  華南海鮮市場是“沉重教訓” 武漢全城進入“戰時狀態”

  問: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懷疑是在華南海鮮市場爆發,對此有何反思?

  答:華南海鮮市場名義上是海鮮市場,但實際上卻是個綜合市場。無論最終溯源是否華南海鮮市場是唯一的病源産生地,從城市管理角度而言,這個市場的存在就有很多需要總結的。

  現在,我們正對全市面積超過600平方米的約400個農貿市場進行系統改造,盡可能減少污染源。無論如何,這次疫情的發生,對我們城市管理而言,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反面教材。

  問:作為疫情防控的核心城市,武漢市如何來打贏這場攻堅戰、防控戰?

  答:自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納入“乙類管理、甲類控制”後,武漢全市上下就進入“戰時狀態”。春節臨近,幹部職工無論白天晚上,無論崗位分工,都在為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這一場艱苦的戰鬥。

  武漢曆來就是一座勇於面對困難、不斷戰勝困難的城市。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們堅信,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