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無接觸配送:蔬菜由田頭直達社區

2020-02-11 10:39:3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211102103

匯春專業合作社為武漢市民運送蔬菜。

  防控新冠肺炎,城市按下暫停鍵。緩解市民買菜難,武漢市農業企業建起無接觸配送鏈,將新鮮蔬菜由田間地頭,直達市民餐桌。

  蔬菜基地直供小區

  2月2日,武漢市八古墩社區。一輛廂式貨車停在小區門口空曠地帶。工作人員從車廂裏往外搬出新鮮蔬菜。貨車旁邊,小區居民們彼此相隔約兩米,有序領菜。

  “跟超市、線上銷售相比,社區團購菜價格更便宜、菜品更新鮮。”居民趙爹爹清點自己花50元買到的15斤新鮮蔬菜:3斤廣東菜心、3斤紅菜薹、3斤白菜秧子、1斤蒜黃和一棵5斤大白菜。

  針對部分社區居民買菜不便,武漢市農業農村局聯合本地媒體,以及武漢匯春名優農産品專業合作社,協調10台蔬菜配送車輛,組織“社區團購蔬菜”。

  “這回送來的蔬菜,全部來自東西湖蔬菜種植基地,從基地採摘到送貨上門,不超過8個小時。”武漢匯春名優農産品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付祖平説,匯春合作社在東西湖區東山農場有3萬畝蔬菜基地,種有萵苣、花菜、黃瓜、大白菜、毛白菜等20多個品種的蔬菜,這些蔬菜,如今全部直供城區居民小區。

  目前,匯春合作社300多名員工全員堅守崗位,每天向武漢市的居民小區發送150噸新鮮蔬菜。“在恩施,我們還有5萬畝蔬菜基地,每天向武漢運送20噸蔬菜。”付祖平説,他正著手加大恩施基地的供給力度。

  直供規模越來越大

  “這個辦法真是好,但一家企業接單量有限,打他們電話總佔線,能不能增加些公司?”接觸到匯春合作社的“新玩法”後,有市民提出。隨後,玖農創投管理(湖北)有限公司加入。

  玖農公司負責人徐夏蘭説,公司可提供5個至7個品種的蔬菜,以青椒、番茄、黃瓜、大白菜、包菜、菜薹、胡蘿蔔、白蘿蔔等為主。目前,一天可滿足200多個社區的需求。

  2月5日,武漢市農業農村局組織新城區農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加入配送。2月6日,配送農企發展到25家;2月10日,發展到30家。

  加入配送的企業不斷增加,品種也不斷豐富。從蔬菜發展到水果、禽産品、肉類、糧油等。

  2月9日加入的武漢宏農農牧公司,是第七屆軍運會運動員餐廳唯一雞蛋供應商。疫情發生後,公司將全部雞蛋産量保供武漢。“從2月9日一早到10日中午,我們向武漢市的居民小區發了50噸雞蛋。”公司董事長張宏林説。

  外地農企也接力加入到配送。孝感陽光果蔬公司為黃陂、江岸、江漢三個區的有需求小區配送。“公司有200多畝蔬菜基地,養了上萬隻土雞。”公司負責人程保彥説,不少市民需要胡蘿蔔、洋蔥,公司種植量不大,就從其他企業採購後,零利潤銷售。

  無接觸配送覆蓋近400個社區

  武漢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無接觸配送覆蓋近400個社區。該局對參與直供企業提出了嚴格要求,首先要有一定規模的蔬菜生産基地,能夠保證不間斷供應蔬菜,同時每袋蔬菜有4個以上不同葉菜品種,每種不少於2斤,每袋總重量不少於12斤。最重要的是要符合相關防疫要求,採摘員工必須經過體溫測試並佩戴標準口罩、手套,做好每日消毒和採摘農戶的防疫記載工作,送貨售賣人員穿隔離服送貨卸貨。

  2月7日,“社區團購蔬菜”正式上線電商平臺。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登錄該平臺看到,平臺按照區域,劃分為洪山區、武昌區、江岸區等14個板塊,市民只需按照自己所在區域下單,即可便捷購買。

  “現在平臺訪問量很大,10多名客服每天從上午10時開始回復市民諮詢,一直要忙到晚上9時30分許。”活動組織方相關負責人稱,依託電商平臺,實現蔬菜基地直供武漢居民小區的“無接觸配送”模式——顧客在線上完成支付後,商家把蔬菜按份打包並運送到小區,商家卸貨後離開,小區的團購負責人再組織居民分批領取,每批領菜的居民人與人之間相距兩米遠,領完菜後迅速離開。(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先宏 王成龍 通訊員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