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拉網式排查“四類人員”

2020-02-18 09:31:2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不落一戶 不漏一人 武漢拉網式排查“四類人員”

  2月17日,武漢市啟動為期3天集中拉網式大排查,要求以社區為基礎,公安、社區、網格一體化推動,利用人工和科技手段,“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徹底排查清“四類人員”,實現“確診患者百分之百應收盡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檢測、發熱病人百分之百進行檢測、密切接觸者百分之百隔離、小區村莊百分之百實行24小時封閉管理”。

  當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分兵幾路,探訪部分社區排查情況。

  洪山區梨園街鵬程社區——排查三步走 近百人投入戰鬥

  2月17日下午3點,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來到洪山區梨園街鵬程社區。

  社區大廳裏,工作人員在忙著打接電話。

  社區黨委副書記向珺説,洪山區梨園街鵬程社區下轄9個小區,共有居民5411戶。社區累計確診40人,疑似病例20人。均已送至指定地點隔離治療。目前有兩人治愈出院,在家隔離觀察。

  為深入推進拉網式大排查,社區幹部、網格員20來人,和到社區報到的省市下沉幹部70余人全部投入戰鬥。大排查分3步走,2月17日對轄區5411戶居民“不落一戶”電話了解。2月18日,對電話未接通的居民全部上門,2月19日,查漏補缺。

  向珺介紹,社區已提前對轄區居民電話按戶進行整理,分配給電話值班的工作人員,對於電話諮詢事項均列出相關條目,保證每一戶按規定核實各項信息。

  隨後,記者來到鵬程社區轄區藍晶綠洲小區。該小區原本有3個出入口,目前僅留1個出入口,搭著消毒棚的人行通道已于2月17日清晨封閉。

  人、車出行都必須經人工審核,符合要求才能開電子欄杆。進入小區,門口擺著工作臺,有4名工作人員正在值班。其中兩名為武漢地鐵集團下沉的幹部,另外兩名為物業人員。

  地鐵集團下沉幹部劉子捷説,這個崗亭24小時有人看守,所有出小區的人必須出示工作證明,需蓋有公章並標明參與抗疫或保障運輸字眼,並實名登記、測體溫才能放行。

  鵬程社區居民李女士向記者反映,2月16日上午,小區物業在業主群裏接龍幫忙團購菜品,晚上7時就收到了新鮮蔬菜和蛋肉。

  記者聯繫到該小區錦繡方圓物業公司。公司負責人胡永華説,小區2月16日共團購了200余份蔬菜、蛋肉。均為物業公司在微信群統計居民需求後,直接對接白沙洲市場,當天運回,迅速由物業人員派發到每個居民家門口。運輸、人工成本均由物業公司承擔。(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湯煒瑋)

  武漢開發區軍山街——值守出入口,封堵隘口不手軟

  “各社區對所有下沉人員統一調配,包保到片、到樓棟、到單元。各單位黨員幹部要帶頭,決戰三天,摸清底數,管控人員流動,確保平安!”2月17日早上7時,軍山街黨工委書記劉紅兵,便在軍山工作群中再部署“大排查”。

  頭天深夜,劉紅兵為動員大排查,協調轄區一産業園被緊急徵集為隔離點改造忙著。

  早上8時,劉紅兵來到蒲潭社區入口。幾名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邊查證件,測體溫,邊勸返居民。

  “昨天深夜,全市已發佈最新禁足令,不少居民持之前通行證想出門,需要一一耐心解釋,好在大部分居民理解。”值守蒲潭南區大門的街下沉幹部徐君明表示,社區附近兩處商超也被下達限制令,只允許持工作證件的人員、網格員進入採購。

  走進蒲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大廳,電話聲此起彼伏。

  部分留守社區的網格員邊接聽電話,邊記錄居民群裏的體溫登記。

  “我負責的016網格,有200多戶居民,今天上午先電話詢問‘四類人員’最新情況和老年群體的體溫。其他居民會通過線上報體溫。忙完這一波,就得上門給沒報的居民測體溫,再給部分開了團購單子的居民,採購生活物資。”網格員曹柳説。

  在確診人員所在樓棟和出入口,責任到人的部分網格、專幹和下沉人員正在嚴格值守,嚴防居民外出。

  街下沉的人社中心工作人員黃雄正與幸福橋村“兩委”幹部,在016網格幸福小區出入口值守。“自年三十下社區,至今沒休過一天。防控當頭,堅守崗位沒有條件可講。”

  早上9時,位於軍山老集鎮的幾處隘口,龍湖社區六個村的支部書記正忙得熱火朝天。上前一打聽,原來是在封堵幾處隘口,包保幹部余淩濤介紹,儘管集鎮上只稀稀落落住著幾戶居民,但也不能留有漏洞。

  搬擋板、 絞鐵絲,到下午2時,集鎮通往軍山堤防、龍湖南區和軍山小學的三處隘口已封堵。(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唐曉安 通訊員 張敏 劉曉媞)

  江夏:最少跟住戶“見一次面”

  “我們就是要查實際住戶,房東有時不會説。”2月17日上午9點,江夏區金口街文字港社區金城一號小區2號樓,樓棟長許亮正逐戶敲門,排查登記住戶人員信息。

  “以前打過電話,信息不是很準確,部分房子租給租戶了,房東直接説沒人住,其實是有人。”許亮説,這次排查有明確要求,最少要跟住戶見一次面。

  當日,江夏施行村、組、小區全封閉管理,更為嚴格的拉網式排查已在江夏全面開啟。

  金口街推行“切塊管理”,在小區設置樓棟長、樓棟管家,化整為零,分工更細、責任到人,緩解“人力不足、各自為戰”的現實難題,將“四類人員”底數摸得一清二白。

  敲開門見一次面,許亮會當面把居民拉進微信群,“接下來的回訪,既可以語音、也可以視頻。”他説,樓棟微信群人不多,管理起來更方便,相互之間信任度更高。

  許亮是金城一號小區推選出的23個樓棟管家之一,負責一棟樓16層64戶,每家每戶情況都大概了解,工作起來“遊刃有餘”。“都是街坊鄰居,有時上門量體溫,鄰居還不好意思,一個勁地感謝。”許亮説,工作量不算大,圖個好人緣。

  “小區建群,往往人多事多,很多事情説不清楚,落實不下去。”金口街下沉工作人員孫超説,現在是一棟一個群,哪層哪戶清楚得很,之前的物業群好幾百人,排查中發現不少居民把群信息屏蔽了,根本不看,以樓棟為單位,跟大家切身利益相關,居民自然配合。

  孫超介紹,金城一號是還建房小區,戶數多、住戶構成複雜,單靠社區管控“心有餘而力不足”,樓棟長建樓棟微信群,防控排查實現“點對點”。目前,每個樓棟微信群都有街道、社區、物業工作人員三方參與,四方協同共管,互相促進、互相監督,碰到疑難問題有商有量快速處置。“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啊。”

  金城一號小區計劃用兩天時間,全覆蓋“面對面”完成排查699戶1982人,不漏一人。

  “發揮黨員幹部群眾合力優勢,目前金城一號小區沒有一個確診病例。”金口街黨工委書記陳衛表示。(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吳純新 通訊員 劉龍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