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咸寧通城縣:剛柔並濟 斬斷疫情傳播鏈條

2020-02-18 13:56:5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剛柔並濟 斬斷疫情傳播鏈條——通城縣山區鄉鎮的防控見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通城縣塘湖鎮獅子村,幹部上門為村民測量體溫,宣傳防疫知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通城縣塘湖鎮獅子村黨員志願者舉著警示牌,播放小喇叭,走村串戶宣傳疫情防控。

  村組、小區、居民點實行24小時最嚴格的封閉式管理。廣袤農村,管控得怎樣?村民生活如何?2月上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來到通城縣採訪。

  數據共享,爭取排查不漏一人

  2月4日,孔典香打開門,工作人員十分客氣:“您去過武漢,我們來登記,測量體溫、消毒。”

  孔典香是通城縣馬港鎮人,在城區的雋水鎮買了房,春節期間,她住到城裏。“雋水鎮的怎麼知道我去過武漢!”孔典香還有點納悶。

  原來,疫情防控期間,通城縣馬港鎮考慮到一些村民在城區或其他鄉鎮有房,可能交叉住著,他們摸排到武漢返鄉人員後,分別與雋水鎮、石南鎮和五里鎮,分享了43名武漢返鄉人員名單及詳細信息,孔典香就在其中。

  隨著疫情發展,除了重點隔離武漢返鄉人員,馬港鎮還對從黃岡、孝感等地返鄉人員重點摸排,同時與其他鄉鎮共享數據。“暢通信息,聯防聯控,增強合力!”馬港鎮黨委書記夏效禹説。

  生活物資送上門,不漲價

  路封了,煤氣快用完了,這可怎麼辦?馬港鎮界上村陳豐明一家五口關在家裏,眼看煤氣快沒有了,十分焦急。

  2月8日,村支書陳豐保在村裏的微信群發信息:千萬不能到處跑啊!需要買啥東西,群裏留言或打電話。

  陳豐明馬上聯繫村支書。2月9日下午,縣液化氣工作人員將車開到他家門口,“滿壇煤氣,100元!”

  抱著壇子,陳豐明很高興:“送到家門口,還沒漲價。”

  該村二組,四川來做客的喬某,因武漢封城不能返回,留守村裏。村醫每天上門給大家量體溫,一天,發現喬某體溫不正常,便通知鎮衛生院用發熱專車送他到指定醫院。2月8日,喬某確診為新冠肺炎。“二組封閉管理,20戶91人全部隔離觀察。”陳豐保帶著村幹部、民兵,牢牢把守這個村塆入口。

  養殖戶胡德和、胡明國沒有飼料了,村裏上報他們所需飼料,鎮裏協調,從縣城幫忙把飼料運到進入村塆的卡口處。

  “封閉時間長,各家各戶物資消耗得差不多了,保障所需,我們安排了兩家超市開門。各村每天統計好村民需求,統一安排人到超市購買,再送回村民家門口。”馬港鎮鎮長陳志明介紹。

  一輛“退役”舊車,改為特殊公交

  身患尿毒症,每週要到縣城透析三次,封閉管理,怎麼辦?團下村的老熊眉頭緊鎖,將這個問題反映到馬港鎮疫情防控指揮部。鎮裏一調查,全鎮有34名尿毒症患者。

  安排車輛集中運送?可是,鎮衛生院的120車輛是發熱專用車,不能混作它用。反復協商,鎮裏決定啟用鎮衛生院已“退役”的老救護車。

  誰來開車呢?55歲的老黨員毛旺龍站出來,主動請纓當這輛特殊公交車的臨時司機。

  他根據34名患者就診情況,安排週一到週六“出車”,每天跑四班,早上7:30和10:00從鎮裏出發,往縣城送人;下午2:30和5:30,從縣城回來。患者上車前,測體溫、消毒,一路上經過多個卡點,大家也一一配合測量體溫。“一般跑4趟,最多的時候跑了7趟!”毛旺龍説,除了尿毒症患者,還有孕婦等緊急情況。

  正月裏,19場葬禮從簡辦理

  “山旮旯,哪有病毒?我們不都好好的?亡者為大,治喪是頭等大事。”馬港鎮九嶺村的徐氏兄弟一家,吵嚷得厲害。其母親93歲,除夕夜故去。

  按農村習俗,徐氏兄弟準備為母親大辦一場白喜事,備了酒菜,請了忙工。此時,咸寧市、通城縣已下發通知,要求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動,不辦喜事,白事從簡,以減少人群聚集。

  了解到徐家這一情況,鎮裏的駐村幹部徐曠龍和村支書吳林甫連夜趕往徐家。“老人家會理解的,肯定不想你們感染病毒!”徐曠龍翻出新聞報道,解釋疫情的嚴重性。

  “我們備了這麼多酒菜,怎麼辦?”徐家兄弟很為難。吳林甫、徐曠龍二話沒説,一家家聯繫商販,幫忙跑腿退掉了一萬多元物資。

  正月初五,徐家將母親“靜悄悄”安葬,就連殤夫都是回各家吃飯。有了這一家帶頭,從初一到正月十五,該鎮總共19人去世,葬禮全部從簡辦理。(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鵬 通訊員 劉建平 盧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