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歸零!——16艘“方舟”休航

2020-03-11 09:42:10|來源:新華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新華社武漢3月10日電 題:歸零! ——16艘“方舟”休航

  新華社記者廖君、黎昌政、王作葵

  “我要出艙了,感謝醫護人員精心照顧!”3月10日下午3點半,高凱手拿武昌方艙醫院的出院證明,興奮地對記者説。

  方艙醫院,被視為此次戰“疫”中關鍵的生命方舟。隨著最後一批49名患者走出武昌方艙醫院,這家運行了35天的方艙醫院正式休艙。至此,武漢16家方艙醫院全部休艙,累計收治1.2萬餘人。

  16家“方艙”:決勝戰“疫”的生命方舟

  在連續兩天的陰雨天后,10日下午,春日溫暖的陽光灑滿武漢大街小巷。

  “如果沒有方艙,我都不敢想像會怎樣。”家住武昌區的文昌平説。今年64歲的文昌平2月5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沒有床位無法治療,他心情焦躁。7日,社區工作人員把他送到武昌方艙醫院。

  “在方艙33天,醫護人員對我們照顧得很過細。”他説,“現在核酸檢測陰性,再到康復驛站隔離14天,就可以回家了。”

  時間倒回今年2月初。當時的武漢,新冠肺炎患者人數猛增,病床全線告急,不少確診輕症患者無法入院治療。

  在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的推動下,武漢市及全國各方救援力量連夜行動,從2月3日起將會展中心、體育場館等公共場所,改造成方艙醫院。

  赴武漢調研指導的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這樣評價方艙醫院。他説:“啟用大空間、多床位的‘方艙醫院’,這是中國採取的重大公共衛生舉措,成為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的寶貴經驗。”

  2月3日首家方艙醫院開始建設,5日首家方艙醫院投運,到27日出現“床等人”,歷時20多天就徹底改變了“一床難求”局面。統計數據顯示,16家方艙醫院運行30余天,累計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12000多人。

  海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護理隊隊員陳蘭回憶起2月5日剛進入方艙的情景:“從來沒有一下子見過那麼多患者,心裏難免緊張、有壓力,也擔心被感染。後來,一支支醫療隊加入進來,患者一批批出院了,我們也越來越有信心!”

  “開艙6天后,就有28名患者出院。”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説,隨後幾乎每天都有患者出院。到2月19日,武昌方艙醫院實現了出院患者大於入院患者,患者實現凈流出。

  方艙灑滿溫暖故事

  “世間百態,一瞬之間;方艙百態,一門之間;活著!感激!”“願月余,疫病除,國泰民安”“平安回家,加油”……

  疫情期間,方艙灑滿溫暖故事。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一處墻上,一棵用紅紙貼出的心願樹上,寫滿醫護人員、患者的留言。

  “這是我們共同的家。”在武漢客廳方艙接受過治療的向艷婷説:“一開始進來有些擔心,住下來後立馬有了安全感。醫護人員每天測量3次血壓、體溫和血氧飽和度。”

  江漢方艙醫院的患者何丹,時常在朋友圈曬方艙醫院時的一日三餐:牛肉、花菜、蘿蔔燒肉……“方艙醫院裏的伙食不錯,品種多樣,對我們的治療是有幫助的。”

  3月9日晚熄燈後,江西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胡佩舉著電筒在武昌方艙醫院進行例行巡視。過去30多個日日夜夜,胡佩和同事都要仔細詢問患者情況。“患者對我們真的像親人一樣。”不少患者説。

  方艙醫院裏的一個個場景,令人振奮:在醫護人員帶領下,患者隨著音樂節拍跳起廣場舞、健身操,打起太極拳。適當活動鍛鍊身體,又度過治療時光,促進身體更好更快康復。

  患者對醫護人員的精心照護記憶猶新。患者齊女士説:“方艙不僅僅是治病,還治愈了一些心理問題。大家在一起,把心理上的不痛快、不愉快排解了。病友間還結下了很深的友誼。”

  今年47歲的楊女士説:“我們戴著口罩,醫生護士卻能叫出我們的名字,這種感覺很親切,給我們很多溫暖。”

  高凱在醫院待了30多天,核酸檢測遲遲不轉陰,心裏一直著急。“醫護人員一直寬慰我,真的感謝她們。我還記得巡夜的護士給我掖被子。希望明年能帶她們看櫻花。”

  94支醫療隊、8000多名白衣戰士交出閃亮“答卷”

  16家“生命的方舟”在疫情最危急時啟航,全國94支醫療隊、8000多名醫護人員成為“方舟”上無畏的水手。

  方艙醫院運營伊始,面臨諸多困難:後勤保障缺憾、病患初期不信任醫生、醫務人員沒有運營管理經驗……各大醫院運營管理團隊團結各支醫療隊,最短時間內迅速扭轉不利局面,積極開展救治。

  武漢客廳方艙醫院2月7日開始收治病人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15支醫療支援團隊奮戰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實現患者零病亡、醫護人員零感染、安全生産零事故、進駐人員零投訴、治愈人員零復發,患者滿意度99.4%。

  武昌方艙醫院,全國9省市14支醫療隊868名醫護人員參加救治,累計收治患者1124人,累計出院833人,累計轉院291人,實現了“患者零死亡、醫護零感染”。

  武漢最大的方艙醫院江漢方艙醫院,6家醫療機構組成的21支醫療隊管理,累計出院患者1848人……

  武漢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每4人就有一人在方艙醫院接受治療。“方艙醫院運行平安、有序。多學科合作、多團隊合作,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團結協作精神。”華中科大協和醫院院長胡豫説。

  “方艙醫院為患者有病可醫、有床可住創造了條件,有效應對疫情高峰,滿足了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總體要求。”武漢客廳方艙醫院院長章軍建説。

  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護士林潔清説,開艙第一天,我們15人收治200名病人,是平時科室的10倍。一開始也害怕。病人進來後、忙碌起來,就顧不上了。這段時間是非常難忘的記憶。

  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有關人士介紹,方艙醫院不是正規醫院,隨著病床緊張情況緩解,方艙醫院休艙也是必然。尚未治愈的病人,轉至定點醫院繼續治療。

  “方艙醫院這段歷史將寫在武漢、湖北、甚至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歷史上,創造了中國經驗。”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