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師生熱議這堂現象級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2020-03-12 09:47:24|來源:人民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人民網武漢3月11日電 (周雯 郭婷婷)3月9日,一堂“現象級”思政課讓居家多日的大學生們熱血沸騰,引發湖北高校師生學子熱議。來自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和中央財經大學的四位頂級名師在戰“疫”特殊時期“雲”授課,與廣大學子們共同研討疫情大考告訴了我們什麼、戰“疫”青年有怎樣的責任和擔當等話題。

  這堂思政大課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司與人民網聯合組織,廣大高校師生通過人民網、人民智雲客戶端、領導留言板客戶端、人民視頻客戶端、咪咕視頻客戶端、學習大國公眾號等收看了在線直播。據統計,5027.8萬人次觀看了在線直播,人民網等平臺總訪問量達1.25億次。

  一堂富有教育意義的思政“金課”

  “今天的網上思政課有政治的高度、理論的深度、生活的溫度,現實的熱度。”聽完課後,湖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熊友華積極地評價。“今天的思政課,問題特別的聚焦,針對性的選擇了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凸顯出了疫情防控思政課的主題。在具體分析時,呈現的視角多維。幾位老師從歷史的視角、世界的眼光,從國家治理和個體的責任擔當幾個方向講述。”熊友華稱讚説,“課聽得很過癮。”

湖北師生熱議這堂現象級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湖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熊友華在看網上思政課。(受訪者供圖)

  華中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徐秉國表示,四位思政課“大牛”聯袂演繹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課”對於高校思政課教師而言,是一堂集體備課會,也是一堂教學示範課。

湖北師生熱議這堂現象級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華中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徐秉國。(受訪者提供)

  觀看了課程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榮樞表示,抓住疫情防控時期的關鍵點,以抗“疫”為素材,以戰“疫”為契機,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引導作用,涵養道德、錘鍊品質、提升技能、嚴格要求,在實踐中切實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時代性、感染力和實效性。

湖北師生熱議這堂現象級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榮樞。(受訪者提供)

  網上思政課傳遞戰“疫”正能量

  “如果我在武漢也會去做志願者。”湖北大學新聞學院大二學生袁聆彬老家在貴州凱里,收看了網上思政課後,他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馮秀軍教授的課。

湖北師生熱議這堂現象級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湖北大學新聞學院大二學生袁聆彬在貴州凱里家中收看思政課。(受訪者供圖)

  袁聆彬回憶説,馮教授在講課時貼出了兩組照片,北京支援湖北醫療隊劉宇航和她媽媽。17年前,劉宇航的媽媽作為一名護士參與非典抗疫,女兒給母親送行。現在抗擊肺炎,母親又送女兒去武漢。這組照片讓他差點落淚。

  “這就是我們中國青年的擔當和精神。”袁聆彬説,老師講的有一句話打動他。“也許我們會恐懼,但也不影響我們勇敢。説到了我的心裏。”

  疫情防控是一本思政教育的鮮活教材。思政教育引領著學子們與國家、社會並肩作戰、同頻共振。袁聆彬説,媽媽也曾問他,如果當時被困在武漢會怎麼樣。他堅定的回到:“如果我沒回來,那現在一定在做志願者了。我也肯定會往前衝,儘自己的一份力。”

  “這次全國同上一堂網上思政課是在特殊時期為青年大學生們打上的一針強心劑。”來自恩施州巴東縣的湖北大學大三學生李逸表示,這次思政課效果特別好。平時,在這學校想聽一次性聽到4位這樣的知名專家講課還是挺難的,但網絡課堂做出了這樣的嘗試,在特殊時期為青年學生給予了思想上的引領。同時,這樣的雲上課也通過大量經驗教訓的積累,推動了高校裏逐步實行的慕課等新型授課方式的發展,為他們今後的學習帶來了便利。

湖北師生熱議這堂現象級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湖北大學大三學生李逸一邊聽課一邊做筆記。(受訪者供圖)

  “特殊的雲上直播課形式,四位優秀的思政課老師飽含激情的授課,將螢幕前相隔甚遠的我們一個個連接起來,這是一堂引人深思、發人深省的思政大課。” 華中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博士研究生吳芍炎表示,四位老師帶領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審思這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看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無數中共黨員疫中見義,一線的醫護人員用生命做屏障,為我們織就了一張溫暖的保護網。

湖北師生熱議這堂現象級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華中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博士研究生吳芍炎。(受訪者供圖)

  在責任擔當中激揚青春力量

  “不計其數的志願者紛紛走向戰疫最前線,而我的父親也是一名下沉社區,支援防控工作的黨員幹部。”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會計學院2018級博士唐淼寧表示,英雄的志願者守護著這座城市的前線,他們不僅包括了像我父親一樣的老黨員,與我同齡的“90後”更是組成抗擊疫情,保衛前線的中堅力量。而我作為一名在校博士生,更作為一名學生黨員,也要如課上馮秀軍教授所説,做好新時代青年的責任與擔當,學習身邊像父親一樣優秀的黨員同志奮不顧身的精神。即便不能與他們一同戰鬥在抗疫最前線,也要深居家中,做到儘量不出戶,盡好學生黨員的義務,守好這座城市的底線,與沉睡的武漢一同等待黎明的到來。

湖北師生熱議這堂現象級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會計學院2018級博士 唐淼寧(受訪者提供)

  華中師範大學 城市與環境科學學院 2016級本科生陳淩繼霄感嘆,這場疫情中,我們90後突然長大了。“之前你們來保護90後長大,現在成長起來的90後來保護你們。”在戰疫一線有太多的青春榜樣值得我們學習,讓我更加堅定,現在該是我們新時代青年為國家和民族承擔起責任的時候了。“我是一名師範專業的學生,講臺就是我的戰場。現在苦練本領、厚積薄發,努力成為一名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思政課教師,接續講好抗疫故事、青春故事和中國故事,在奮鬥擔當中譜寫大寫的青春。”

湖北師生熱議這堂現象級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華中師範大學 城市與環境科學學院 2016級本科生 陳淩繼霄(受訪者供圖)

  正如這次思政課中所提到的:“置身事外,獨善其身,是永遠行不通的。”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會計學院研究生邱夢瑩表示,每個武漢市民都是疫情阻擊戰中的參與者,我們要看到自己在其中的作用,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也許以前,我曾覺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説法離自己頗為遙遠,但經過這次疫情,我卻發現它時刻體現在生活週遭,影響著我們的思維與行動。

湖北師生熱議這堂現象級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會計學院研究生邱夢瑩(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