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強化新冠肺炎患者救治 修復醫療服務保障體系

2020-03-15 13:58:2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程茜

  原標題:應勇在武漢調研恢復正常醫療秩序工作 強化新冠肺炎患者救治 修復醫療服務保障體系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當前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呈現持續積極向好態勢,在強化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同時,統籌解決好其他患者日常就醫需求緊迫而重要。3月14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赴武漢市部分醫院調研恢復正常醫療秩序情況,並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相關工作。應勇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作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政治引領、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工作,保持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進一步強化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加大對醫療力量薄弱市州支持力度,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抓住全國優質醫療資源匯聚的重要窗口期,加快修復醫療服務保障體系,有序恢復正常醫療秩序,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早日步入正軌提供有力保障。

  武漢協和醫院在重點承擔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務的同時,通過開放24小時急診、互聯網門診、專家門診等做好普通患者醫療救治。應勇首先來到這裡,看望慰問醫護人員,檢查疫情防控措施。“非新冠肺炎患者就醫主要集中在哪些科室?普通住院床位恢復了幾成?在普通門診坐診的醫生有多少?”應勇一一詢問,叮囑院方強化預檢分診,及時上報發熱病人信息並落實留觀收治,守好醫院第一道關口。同時統籌調配醫療資源,滿足普通患者就醫需求。

  疫情發生以來,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成為第一批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其接管的沌口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近千人。3月2日起,該院開始恢復非新冠肺炎病人正常診療。應勇詳細詢問診療和疫情防控情況,希望醫院進一步做強專科特色,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水準。加強醫護人員防護,堅決防止院內感染。

  武漢市婦女兒童醫療保健中心是新冠肺炎患兒定點救治醫院,其婦産科門診在疫情期間照常接診,並提供産科24小時急診服務。應勇聽取新冠肺炎患兒救治、孕産婦産檢等情況介紹。聽説疫情期間醫院平安誕生了1400多個新生命、醫護人員院內零感染,應勇充分肯定,要求醫院在繼續救治新冠肺炎患兒的同時,有序恢復正常醫療秩序,進一步加強網上問診、預約服務,為群眾日常就醫提供更多便利。

  在隨後召開的專題會議上,省衛健委、武漢市彙報了恢復正常醫療秩序進展情況。目前,武漢市已累計恢復或持續開放41家大中型醫院,服務急性心腦血管、血液透析、惡性腫瘤等危重和急症患者,以及孕産婦、兒童等特殊人群患者。其中每個區有1至2家醫院開展綜合醫療服務。恢復了社區醫院基本醫療服務功能。其他16個市州已有311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896個鄉鎮衛生院、151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56萬個村衛生室有序恢復了正常醫療秩序。

  應勇指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精神,要充分認識到在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的同時,加快修復醫療服務保障體系,有序恢復正常醫療秩序,是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就醫需求的迫切要求,是恢復城市正常運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化解社會風險的客觀需要,必須妥善合理安排,刻不容緩。

  應勇強調,疫情防控仍是湖北省當前最重要工作,要繼續把醫療救治擺在第一位,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發揮高水準醫療團隊作用,將新冠肺炎患者逐步向高於其現有救治條件的醫院集中救治,將重症危重症患者全部集中在高水準定點醫院救治。要統籌解決好人民群眾正常就醫需求,包括武漢市非新冠肺炎患者就醫,其他市州疑難、危重症轉診等問題。

  “有序的慢,實質是快;無序的快,實質是慢。”應勇強調,要分批分步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堅持條件管理,堅持急需急診優先,堅持穩步騰退,分期分批將現有新冠肺炎定點醫院轉為清潔醫院,為普通患者提供醫療服務。要確保安全,明確恢復正常醫療秩序的前提是醫院防控主體責任到位、防控措施落實到位,進一步加大院感防控力度,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要鼓勵錯峰就診,提倡網上預約掛號、在線診療;要制定完善新發新冠肺炎病例處置預案,配合做好患者隔離和流調工作,確保醫院和群眾安全。

  應勇強調,越是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越要沉住氣,戒急戒躁。要繼續把流調工作做深做細,力爭沒有遺漏,及時消除隱患,讓社區和社會面徹底“乾淨”。要針對疫情中暴露出的問題和不足,加快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進一步完善湖北省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社區醫療服務體系。

  湖北省領導王賀勝、王忠林、楊雲彥,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參加調研或會議。(湖北日報記者李保林、周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