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谷加速提升産業能級“犇”起來
來源:長江日報  |  2021-03-26 15:21:04

  原標題:打造“3+N”現代産業體系 建設産業創新大走廊 中國車谷加速提升産業能級“犇”起來

中國車谷加速提升産業能級“犇”起來

武漢數字産業新地標“春筍”在中國車谷智慧生態城破土而出。

中國車谷加速提升産業能級“犇”起來

總部設在武漢經開區的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能提供從傳統汽車到下一代智慧網聯汽車電子架構中的高端晶片。

中國車谷加速提升産業能級“犇”起來

武漢經開人工智能科技園項目依託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導入和孵化人工智能領域創新創業企業,帶動産業轉型升級。

中國車谷加速提升産業能級“犇”起來

漢南港不斷提升國際化水準,加強異地口岸功能共享,通江達海貨運忙。

中國車谷加速提升産業能級“犇”起來

2月27日,42輛自動駕駛計程車在武漢經開區成功上路,年內還將增加80—100輛。

中國車谷加速提升産業能級“犇”起來

位於中國車谷的國家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主要為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汽車零部件提供高技術檢驗檢測。

中國車谷加速提升産業能級“犇”起來

前兩個月,東風本田在漢三個工廠開足馬力生産,銷量是去年同期的174.6%。

  3月24日上午,“相約春天賞櫻花”經貿洽談暨武漢市一季度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大會舉行,9個項目落戶武漢經開區;當天下午,在經貿洽談省專場活動上,又有兩家企業與武漢經開區簽約,東風新能源汽車銷售及研發總部、招商局仁和保險區域總部及5G智慧城市、嘉晨新能源汽車智慧高壓配電系統研發生産基地、北京吉奧農業産業園、南斗六星技術中心等項目落戶武漢經開區,簽約總投資達353.35億元。

  上述簽約項目聚焦武漢“965”産業集群發展思路,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與新材料、汽車及零部件、數字經濟等領域,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將進一步助推武漢經開區做大做強經濟總量,構建“3+N”現代産業體系,為打造産業創新走廊和“5年再造一個車谷”注入強勁新動能。

  助力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中國車谷“犇”起來。

  武漢經開區有關負責人日前介紹,作為武漢經濟重要戰場、重要引擎和重要支撐,該區今後5年將“再造一個車谷”,經濟總量將達到3300億元,以創新引領,構建“3+N”産業體系,充分發揮先進製造業集聚優勢,高速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産城融合、生態發展,奮力實現“五個中心”建設的新突破,創新實力在全國經開區中繼續爭先進位,綜合實力保持國家級經開區第一方陣,位居中西部經開區首位。

  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生態現雛形 

  加速向下一代汽車轉型升級

  因車而建、因車而興。汽車,是武漢經開區的支柱産業。“十三五”期間,約550萬輛整車從這裡駛出,全區汽車産業産值超過1.16萬億元。

  3月22日下午,13輛無人駕駛售貨車、物流配送車駛進江漢大學,為師生提供無人售賣、物流配送服務。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範區(以下簡稱“武漢示範區”)把自動駕駛技術帶進校園,在高校啟動末端無人駕駛物流配送的示範應用。

  2月27日,42輛自動駕駛計程車在中國車谷成功“上路”。當天,東風自動駕駛領航項目平臺上線,市民可以通過手機預約,體驗搭載國內最先進自動駕駛技術的計程車,迄今自動駕駛計程車累計行駛里程超過30萬公里。

  去年底,龍靈山公園變身自動駕駛主題景區,公交車、環衛車、計程車、物流車等多種車型自動駕駛場景同時開放使用。

  “汽車産業的發展不僅是量的突破,更是質的飛躍。”武漢經開區智慧生態城有關負責人日前介紹,面對汽車輕量化、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發展趨勢,“十四五”時期,武漢經開區將突出加快發展新能源與智慧汽車産業,打造創新平臺,培育産業生態,全力推動傳統汽車向下一代汽車轉型升級。

  武漢示範區,是武漢經開區搶佔下一代汽車制高點的重要創新平臺。自2019年揭牌以來,武漢經開區已建成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106公里,全面覆蓋5G信號、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統、路側感知設備和車路通訊系統。今年,該區還將以全域為基礎,推動更大範圍的開放測試運營。

  佔地1300余畝的智慧網聯汽車封閉測試場,將於今年底建成。該封閉測試場涵蓋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柔性測試廣場等十大功能區,以及整車倣真實驗室、信息安全實驗室、駕駛模擬實驗室、智慧網聯雲控平臺等,可滿足車企産品開發和功能測試需求,其中還將建設國際二級賽道,實現賽車運動和汽車測試功能融合。

  目前,武漢經開區已吸引東風公司、中國一汽、百度、海梁科技、深蘭科技、AutoX等11類自動駕駛車輛前來進行測試,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實現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車輛載人載物商業化試運營。

  在商業運營方面,以東風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taxi為代表,目前,武漢經開區已投放運營智慧網聯汽車83台,涵蓋共享出行、公交接駁、清潔環衛、末端物流等八大類型。全區236台公交車也已加裝車聯網終端,實現基於車聯網的信息交互和協同控制。下一步,該區還將為10000台社會車輛加裝車聯網終端,不斷擴大車聯網用戶規模,改善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效率。

  東風自動駕駛領航項目負責人邊寧介紹説,今年內,東風自動駕駛領航項目有望再增加80—100輛自動駕駛計程車,運營範圍將逐步覆蓋到武漢經開區全域,然後再延伸到武漢市主城區核心區域。2025年以前,東風公司有望實現L4級自動駕駛汽車區域性規模化量産。

  在技術研發方面,依託去年成立的劉經南院士工作站和15個聯合創新實驗室,以及自動駕駛城市示範與産業協同創新聯盟、“領航項目”等示範應用平臺,目前,中國車谷正在開展車路協同設備相容性測試等課題研究,政府、車企、高科技公司、高校院所、零部件企業攜手合作,通過示範運行迭代,共同推動智慧網聯汽車從封閉向開放道路測試、示範運營,邁向規模化、商業化應用。

  “與其他城市某一個互聯網科技型企業單打獨鬥不同,中國車谷發展智慧網聯汽車,政府、央企、高校、高科技企業以及零部件廠家高效協同,已經真正形成了智慧網聯汽車生態圈。”邊寧表示。

  打造國家車聯網先導區,強健的産業鏈是關鍵。目前,武漢經開區正加快車聯網、車載感測器、晶片、高精地圖、自動駕駛系統等關鍵領域産業培育,東風新能源産業園、億咖通汽車電子、環宇智行、華礪智行等30多個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項目已投入運營,國電投氫能基地、眾宇動力、雄韜氫雄等一大批氫能技術創新與産品研發製造企業落戶,東風嵐圖、吉利路特斯等新能源整車項目也將陸續投産,産業集聚態勢逐步形成。

  “十四五”時期,武漢經開區將每年引進10家至15家新能源電池、高精地圖與定位、鐳射雷達、車聯網、晶片等相關企業落戶,到2025年,累計引進2家至3家新能源整車企業,基地總産值超1000億元,建設成為國家車聯網先導區,全面推動中國車谷高品質發展。

  打造國家級創新平臺

  産業創新大走廊加速崛起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十四五”時期,武漢經開區將按照“兩軸兩核”進行空間佈局,沿東風大道和長江沿岸打造創新創業帶,建設車谷産業創新大走廊,集中佈局和建設一批服務國家戰略和産業發展需要的重大科技項目。

  我國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汽車銷量佔全球30%,但汽車晶片自給率不足10%。中國工程院院士孫逢春曾指出,沒有自主可控的汽車晶片,我國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將重蹈合資車覆轍。

  即將到來的4月,東風公司旗下的智新半導體有限公司即將量産汽車用功率晶片,産品可打破海外壟斷、替代進口。

  功率半導體模組(IGBT模組),是新能源汽車電控系統上的核心零部件之一,直接控制全車交直流轉換、高低壓功率調控等核心指標,被稱為新能源汽車的“最強大腦”。

  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五年位居世界首位,但新能源汽車用功率半導體模組長期依賴進口,近80%的市場份額被英飛淩、法雷奧、三菱電機等歐美日企業壟斷。

  IGBT模組設計和製造工藝難度極高,被譽為“電動汽車核心技術的珠穆朗瑪峰”。目前,國內僅有3家廠商具備汽車用功率半導體模組的研發、製造能力,智新半導體有限公司即為其中之一。

  “從國外進口功率半導體模組,不僅價格高,而且供貨不穩定,隨時都有可能被‘斷供’”。智新半導體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董鴻志介紹,東風與中國中車合作自主研發、製造和銷售功率半導體模組,以替代進口。據悉,“東風造”功率半導體模組的總體性能,與國外同類産品相當,價格卻比進口便宜一半。

  吉利集團旗下的億咖通科技,在汽車晶片領域也有突破。落戶武漢經開區的湖北億咖通已形成四大序列、多款核心産品的汽車晶片矩陣。其中,車載晶片E01 SoC把汽車晶片與手機晶片的性能差距拉近至3年,搭載這一晶片的車聯網主機已大規模在武漢實現量産,自主研發的第二代汽車晶片E02 SoC將在武漢量産,它的計算處理能力比第一代提升4倍。

  由億咖通和Arm中國共同出資成立的芯擎科技,在武漢設立總部,將研發製造從傳統汽車電子架構到下一代智慧網聯汽車電子架構中的全部高端晶片。明年,芯擎科技將推出首款7納米高性能智慧座艙車規級處理器晶片,2022年將推出首款自動駕駛晶片。

  位於南太湖創新谷的武漢啟迪協信科創園,2019年底正式開園,重點聚焦下一代汽車、數字信息、智慧製造和生命健康産業等新興戰略産業,經過一年半的運營,已入駐企業187家。其中,高端人才項目10個,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6家,6家企業榮獲“武漢市科技小巨人”稱號,還有2家企業擬在新三板上市。

  “武漢經開區産業基礎雄厚,依託産業鏈凝聚硬科技創新力量,相比其他區域注重商業模式創新,更有生命力,車谷産業創新大走廊正在加速崛起。”啟迪協信武漢科創園總經理祁英頡説。

  截至目前,園區內已經集聚了一大批瞄準世界前沿、填補國內空白的高科技企業。由清華大學教授創立的武漢力通通信有限公司,開發出國內首顆具有自主産權的5G射頻晶片,目前已處在用戶測試階段,預計今年年底有望實現量産;由華中科技大學教授領銜成立的湖北金湯信安科技有限公司,研發替代進口的防破解高性能國産安全晶片及系統,目前已進入中試階段,與華為達成合作意向……

  “每一次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都會催生若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集群,武漢經開區應搶抓當前汽車産業面臨深刻變革的歷史機遇,加快培育發展區域創新集群,在汽車領域實現創新突破。”武漢大學發展研究院李光教授説。

  武漢經開區科經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後5年,該區將加強企業創新平臺建設,鼓勵龍頭企業牽頭或參與成立産業創新中心等高水準行業創新平臺,到2025年力爭省級及以上研發機構突破100家;同時,大力推進“四不像”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支持武漢中科先進院、哈工大機器人武漢創新研究院和武漢智慧控制工研院快速發展,到2025年力爭新型研發機構總數達15家。

  此外,武漢經開區還將探索具有“中國車谷”特色的雙創發展模式,到2025年,力爭國家級雙創孵化平臺達到5個。同時,實施“上市培育”工程、名企名品名家工程,引進培育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頭部企業;以“十億企業、百億行業”為目標,支持成長潛力大、創新能力強、科技含量高、商業模式新、産業特色鮮明的高成長型企業加快發展,力爭2025年全區高新技術企業達到3000家。

  中國車谷“起跑”即“衝刺” 奮力奪取牛年“開門紅”

  3月22日,武漢中設數字城市檔案館項目開工儀式舉行,車谷産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開啟加速度。

  新春伊始,中國車谷“起跑”就是“衝刺”狀態。

  2月27日,武漢經開區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包括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十個重點項目,總投資210.9億元。

  美的武漢工廠中央空調項目,投資8億元,擴大家用戶式中央空調産能。該項目建設在春節前已經做好了全部準備工作,開工即吹響了決戰“衝鋒號”,上百名工人奮戰在施工一線,預計下月底開始小規模投産,將採用邊投産邊施工模式,“與時間賽跑”全力搶佔節後旺季市場份額,完全達産後可年産中央空調200萬套,實現産值40億元。

  在開工的項目中,不論是先進製造業項目,還是現代服務類項目,“智慧化”成為核心關鍵詞。

  美的家用空調項目工程部部長陳曉光表示:“美的家用中央空調項目將致力打造智慧化工廠。項目建成之後,從接單、下單、生産、物流配送到終端市場信息反饋等多環節,均使用智慧化方案。該項目自動化程度,在製造業領域屬於比較先進的水準。”

  中設數字項目將建設武漢中設數字城市檔案館,開啟城市精細化治理的新篇章,將作為武漢市高新技術産業集群的代表項目之一,與其上下游發揮集群效應,成為武漢市高新技術産業的新增長極,同時,使智慧城市相關産業集群,成為武漢市的優勢産業集群之一。

  備受外界關注的神龍一廠一期城市更新項目,總投資達120億元,總建設面積75萬平方米,不僅將保留神龍一廠部分設施,並在原址的“肌理”上進行生態修復,建設汽車文化主題商業街和建成武漢市首個以汽車為主題的綠地公園,還將引入“5G和智慧汽車”無人移動應用技術,打造智慧化城市,形成功能複合多元、可持續發展的全新城市綜合體項目。

  3月春意濃。在武漢經開區,重點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重點企業引擎飛轉。

  2020年,作為受疫情影響最為嚴重的汽車企業,東風公司打贏了“抗疫情、穩經營”的雙線戰役。

  2021年,又迎來開門紅。今年頭兩個月,東風公司累計銷售汽車42.80萬輛,累計同比增長69.99%,其中,在湖北省生産汽車27.1萬輛,比2019年同期增長28.3%。至此,東風公司産銷已經恢復至疫情前水準,銷量還較2019年同期增長12.4%。

  受疫情影響,東風本田2020年停工停産達50天之久。未曾想,就在這一年,東風本田創造新奇跡:銷量不跌反升,銷量超過85萬輛,實現同比上漲6%。

  2021年,牛年,東風本田“犇”起來:依舊保持每50秒下線一台車的生産節奏,武漢3個工廠每天生産3000多輛車,一季度産值有望達到37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5倍。今年頭兩個月,東風本田累計銷量為13.5萬輛,同比增長74.6%。

  與時間賽跑,生産線提速。東風本田衝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工序,創新優化生産組織,以“秒”為單位釋放産線能力。

  一般情況下,涂裝一台車需要49秒。“東風工匠”朱顯軍所在的第二工廠涂裝車間,從各個環節擠時間,把涂裝一台車的時間提升到了47秒。“分秒必爭,我們正朝著46秒奮進。”朱顯軍説。

  步入東風乘用車公司焊裝車間,一片忙碌景象:嗞、嗞、嗞……一束束焊花飛射,一個個焊接好的白車身“流”下生産線,“流”向下一道工序——涂裝車間。焊裝車間焊裝三線,主要生産東風風神AX7 PRO及AX7 PRO巨浪版的白車身,3月計劃排産7000余臺,單班最高産量將達350多臺。

  東風乘用車公司是東風公司自主事業的核心單元,正在挑戰年銷12萬輛整車的必達目標。今年頭兩個月,東風風神累計銷售汽車13928輛;其中2月終端交付4246輛,目標完成率113%。

  神龍汽車公司1月伊始就保持了産銷兩旺的狀態,1月銷量同比增長90.2%,連續兩個月同比正增長,環比增長9.9%,連續5個月環比正增長;康明斯燃油系統(武漢)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平均每3分鐘就有一套發動機燃油系統零部件生産下線,春節期間全員正常上班,全年將挑戰25萬套汽車零部件目標。

  武漢首個高端新能源智慧汽車品牌——嵐圖汽車,緊密鑼鼓步入上市交付倒計時。3月27日,嵐圖汽車在上海、北京、廣州、成都、武漢同步開業首批5個直營店,其首款高端智慧電動SUV嵐圖FREE也將於三季度交付用戶。年內,嵐圖汽車將在全國開業40家直營店。

  該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武漢經開區將以構建“3+N”現代産業體系為導向,重點聚焦“數、智、網、端”等戰略新興産業,通過補鏈、強鏈,不斷進行結構調整,促進提升産業能級,把主業做大做強,在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中體現更多的車谷擔當,展現更大的車谷貢獻。(孫亞雲 呂作璐 蔣秋雨)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