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漢口裏花朝節將在武漢園博園舉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6 18:08:37

第二屆漢口裏花朝節將在武漢園博園舉辦_fororder_圖片2

第二屆漢口裏花朝節海報 供圖 武漢園博園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以春花為媒,以漢服為介,以文化會友。3月27日,武漢園博園將舉辦第二屆漢口裏花朝節。

  花朝節是為紀念百花仙子的誕辰而設,俗稱“花神節”,是漢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時間一般在農曆二月十五前後。民間通常會在這一天舉行各種盛會慶賀花神生日,人們結伴到郊外賞花踏青。

  穿漢服遊園賞花是漢口裏花朝節的特有標識。漢服是以中華禮儀文化為核心,通過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獨特漢民族風貌特徵、明顯區別於其他民族的傳統服裝和配飾體系。

  花朝節活動期間,園方設置了漢服方陣、花神海選、漢服走秀、漢婚演繹、古風歌舞、漢服市集等多項遊樂交流活動。廣大漢服愛好者將通過禮樂、文化、遊樂、藝術等的互動交流,展示中華禮儀和傳統工藝之美。

  其中,湖北園將有“開蒙禮、成人禮、古代漢婚禮”等禮儀展示;南京園、廈門園、福州園、寧波園等將設“古琴、茶道、書法、繪畫、香道、詩詞”表演;眾樂苑將設“投壺、射擊、捶丸、木射、馬術、蹴鞠”等古代競技遊戲體驗。同時,線上線下將進行“花神”海選活動,入選的12名“花神”將有機會成為武漢園博園漢服文化形象代言人,宣傳和推廣中華傳統文化。

  “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同時,還可賞花打卡中式園林。”園方負責人説,“春暖花開,園區海棠、紫荊、芍藥、牡丹、月季等花卉已進入盛花期。遊客可著漢服,前往聊城園、鄭州園、鎮江園、杭州園等中式古典園林裏打卡拍照,賞花放風箏,體驗一把傳統雅致的生活方式。”

第二屆漢口裏花朝節將在武漢園博園舉辦_fororder_圖片3

2021年春在園博園櫻花下打卡拍照的漢服愛好者 攝影 韓惠

  “目前,花朝節已吸引了不少國內漢服愛好者報名參加。”園方負責人透露,漢口裏花朝節報名通道“同胞APP”信息顯示,截止到3月24日,已有5500多名漢服愛好者報名參加活動。其中一些報名者來自長沙、荊州等外地城市。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東方雅致的生活美學,是本屆花朝節活動舉辦的初衷。武漢園博園策劃部負責人楊璇稱,近年來,國家加大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宣傳和推廣,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人喜歡上傳統文化,園博園通過在上元、端午、中秋等中華傳統節日舉辦漢服遊園文化活動,打造成為武漢傳統文化聚集地。

  據悉,第二屆漢口裏花朝節將持續到5月30日。(文 張永良 袁博)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