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學子發現武漢最早的魚類化石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3-29 11:10:22

  原標題:4億多年前武漢就是魚類的樂園 地大學子發現武漢最早的魚類化石

地大學子發現武漢最早的魚類化石_fororder_01

地大學子發現武漢最早的魚類化石_fororder_02

“洪山魚”化石。右圖:“洪山魚”電子數碼復原圖。(通訊員 王紫璇 攝)

  武漢最古老的魚類不是“漢陽魚”,而是“洪山魚”。3月28日,從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獲悉,該校地球科學學院大四學生劉一龍發現距今約4.37億年的魚類化石,打破了武漢地區魚類化石最早出現于約4.35億年前的紀錄,把武漢魚類歷史提前了約200萬年。

  出生於陜西的劉一龍,2017年來到武漢南望山下開啟大學生活。大二開始,他迷上了古生物,開始著手探索早期魚類的起源和演化。為了找到珍貴的魚類化石,他的足跡遍及湖北、安徽、浙江、新疆等地,踏訪了武漢許多山頭,撿回石頭無數,同學們笑他“寢室像個工地”。

  2020年5月,受疫情影響,劉一龍滯留在老家,聽聞他常去的洪山古姆山有一處工程剛剛施工完畢,四週有不少堆砌的碎石,想到這是一個“尋寶”的好機會,於是和在武漢的朋友聯繫,以視頻的方式尋找化石。敲敲打打中,突然在一塊岩石上,劉一龍發現一大片黃褐色斑點,上面還有很多小凹坑。他眼前一亮,判斷這可能是一塊魚類化石,立即用專業知識教朋友採集化石。收到朋友郵寄來的標本後,劉一龍開始著手研究。從外觀上看,該魚類形態呈梯形,具有長條狀“鼻孔”,用數碼技術復原後的魚頭甲長約14釐米、寬約16釐米,和此前發現的武漢最早魚類“漢陽魚”有一定的相似度,但又存在一些差異。劉一龍通過詳細的對比研究,最終確定該標本為一新物種,因在武漢市洪山區發現,便命名為“洪山魚”。地大龔一鳴教授評價:“這一發現豐富了武漢地區古魚類的多樣性,説明4億多年前,大江大湖大武漢就曾是多種古魚類的樂園。”

  據悉,劉一龍在發現“洪山魚”之前,還發現了兩個新物種--新疆“布龍魚”和湖北“江夏魚”。其中,新疆“布龍魚”既是新疆第一個節甲魚類,又是我國第一個較完整的缺棘短胸節甲魚類,更是世界上第一個在河流相沉積中發現的缺棘短胸節甲魚類,相關成果于2020年發表在全國自然科學領域知名期刊《科學通報》上。“江夏魚”經論證是世界上最早的真盔甲魚類,劉一龍以第一作者身份,和所在團隊一起將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系統古生物學報》上,受到國內外同行廣泛關注。(湖北日報記者龔雪、通訊員龐偉紅、王紫璇)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