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鄖西84個特色村的“美麗經濟”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3-29 10:40:33

紅色鄖西84個特色村的“美麗經濟”_fororder_01

鄖西天河水鄉、百里畫廊。這裡正全力打造5A級生態文化旅遊勝地。

紅色鄖西84個特色村的“美麗經濟”_fororder_02

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上津古城夜如白晝遊人如織。

紅色鄖西84個特色村的“美麗經濟”_fororder_03

鄖西縣金星艾葉種植專業合作社員工整理艾布藝品。該社採用“合作社+農戶+基地+公司”模式,投資1500萬元建成艾草種植基地和扶貧車間。

紅色鄖西84個特色村的“美麗經濟”_fororder_04

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馬頭山羊産業蒸蒸日上。

紅色鄖西84個特色村的“美麗經濟”_fororder_05

脫貧戶文廷山在合作社生産車間捆紮掃帚。

紅色鄖西84個特色村的“美麗經濟”_fororder_06

鄖西縣香口鄉中心幼兒園的孩子快樂玩耍。該園佔地面積5500余平方米,安置易地扶貧搬遷家庭子女及留守兒童近200人,有效解決貧困家庭的後顧之憂。

紅色鄖西84個特色村的“美麗經濟”_fororder_07

高海拔地區散養的秦巴黃牛逐漸形成當地支柱産業。

  “我是聽著長征故事成長的。如果不把紅色記憶傳承好,總覺得對不住當年的紅軍。”3月24日,面對鄖西關防鄉60多名黨員幹部,68歲的老支書賈開化説。

  鄖西,地處秦巴山腹地,素稱“秦之咽喉,楚之門戶”,這裡是華中和西北西進東出的“橋頭堡”、古漕運和茶馬古道的重要驛站、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

  1934年至1935年,紅25軍在鄖西創建長征途中唯一的根據地——鄂豫陜革命根據地。

  歷史上,“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的鄖西自然條件惡劣,基礎設施極為落後,先後被認定為國家新階段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湖北深度貧困縣。

  但鄖西人有百折不撓的紅色革命精神。這裡的英雄故事時刻激勵著鄖西人。他們把黨性教育、傳播新思想、培育新風尚與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擺脫貧困而不懈努力。

  曾經,湖北口回族鄉坎子山村是個“絕壁村落”,早年間,村黨支部書記魏登殿帶領鄉親鑿山開路,被譽為“當代愚公”。

  2015年至2020年,鄖西投入約30億元,實施安全飲水、農村電網和路網改造工程,補齊短板,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2020年,鄖西84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4.94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完成。

  “美麗經濟”+田園綜合體

  初春的鄖西關防鄉沙溝村,綠意盎然。穿行在整潔的鄉道,一幢幢新建的樓房快速掠過,潺潺溪水歡快流淌,微風吹過,大片大片油菜地泛起金黃的浪花。

  作為“陜南第一關、楚北第一門”,沙溝村2009人,曾經有貧困人口762人。這兩年,沙溝利用茶馬古道等人文資源,建設現代田園綜合體,一舉成為鄂陜邊界“網紅村”。

  “沒有黨的好政策,哪來今天的好日子!”從山裏搬到易遷安置點的村民鄭立菊深有感觸, “發展鄉村旅遊,遊客多了起來,有機米賣到五塊錢一斤仍被搶購一空,賣花饃一年也能掙好幾萬呢。”

  改善人居環境,是鄖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先手棋,圍繞全域旅遊,開發紅色遊、探險遊、考古遊及休閒農業特色化鄉村旅遊線路,發展“美麗經濟”,帶動困難戶增收。

  2020年,鄖西成功創建了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獲得“中國最具魅力文化旅遊名縣”和“十佳鄉村旅遊目的地”稱號,“鄖西七夕”入選全國非遺與旅遊融合十大優秀案例,還上榜了“中國縣域旅遊發展潛力百強縣市”名單。全縣11家A級景區累計接待遊客3364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22.58億元,年均分別增長12.46%、16.74%。

  84個村都有特色産業

  春到鄖西,觀音鎮黃土梁村萬畝鐵掃帚種植基地油菜花盛開。

  合作社生産車間內,文廷山和村民們加緊捆紮掃帚。文廷山家長期貧困,是合作社培養他成為技術能手,月收入2000元以上,不僅脫了貧,還在集鎮買了新房。

  像文廷山這樣的脫貧戶不少。合作社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運營模式,吸引大批留守老人、婦女和殘疾人集中就業。

  “我們春天種油菜,5月接著種鐵掃帚,實現‘一主多元’、‘一地雙收’。”恒達掃帚專業合作社創始人胡朝柱説。據介紹,合作社年産掃帚600萬把,年産值4500余萬元,全村大半村民蓋起樓房,黃土梁村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不止黃土梁村,鄖西84個脫貧村因地制宜,全部編制了産業扶貧規劃,一個個特色産業應運而生。

  地處秦巴深山的澗池鄉下營村,全村60%以上村民依託當地特有的綠松石和農副産品資源,發展農村電商,成為“湖北淘寶第一村”,2020年全村銷售額超過2億元。

  目前,鄖西已建成高標準農田16.06萬畝,穩定糧油作物面積75萬畝,産量14萬噸。馬頭山羊、核桃藥材間作、茶葉、鄉村旅遊等縣域主導産業穩步發展,改造提升了蔬菜、核桃、中藥材、桑蠶等老産業基地20萬畝,訂單産業基地常年穩固在6萬畝以上。成功打造了香口智慧休閒農業扶貧示範區、馬安福地菇鄉、關防“農耕文旅·田園沙溝”綜合體。規上農産品加工企業達13家,産值達11億元,是“十二五”末的2.08倍。

  “下一步,要將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把産業興旺作為鄉村振興的突破口,逐步形成富有鄖西特色的農業産業集群,推進特色産業不斷發展壯大。”縣委書記張濤説。(圖/文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田悅 通訊員 楊洪霞 徐軍)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