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安全有序推進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30 10:38:57

【A】湖北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安全有序推進_fororder_圖片1

湖北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胡禮國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胡禮國):3月29日,湖北省召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新聞發佈會。發佈會通報了疫苗接種工作的相關情況:2020年12月15日以來,湖北省對感染和傳播風險高的重點人群開展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截至2021年3月28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632.23萬劑次,其中已完成兩劑次接種87.77萬人,完成第1劑次接種544.46萬人。

  3月25日,在完成前期重點人群接種的基礎上,湖北全面擴大接種人群範圍,對18歲以上人員,按照“應接盡接、梯次推進、突出重點、保障安全”的原則推進預防接種工作,穩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全人群的接種率。

  據了解,為強化統籌協調,完善工作機制,湖北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疫苗採購、儲運、管理、接種、信息登記報告、臨時接種點設置和現場組織、異常反應監測與處置、人員培訓、醫療救治等11個方案和技術規範;建立了新冠病毒疫苗省級統一採購、統一結算、統一調配的工作機制;科學精準實施疫苗庫存管理,全面實施疫苗全程追溯,加強疫苗全鏈條實時管控,確保疫苗及時安全供應。

  為提升服務能力,加快疫苗接種工作,湖北各地正採取徵用大型場館等公共場所建設“大型方艙式臨時接種點”,將接種點“搬”進校園、企事業單位和大型工廠,購買或租賃移動接種車,組建流動接種小分隊等措施,提高接種效率;同時,在保障常規疫苗接種及提供充分醫療保障基礎上,全面開放現有接種單位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服務。目前全省集中力量推進醫衛、交通、教育等重點行業人群接種,推進大型商超、大型企業、大型商務樓宇等重點單位人員接種,優先保障疫情發生風險高、聚集度高的人群接種。

  為確保接種安全,湖北省制定了疫苗接种醫療保障工作方案,組建了省級疫苗接種異常反應診斷與醫療救治專家組,開展疫苗接種異常反應醫療救治的諮詢與指導工作;指定綜合救治能力最強的三級綜合醫院作為嚴重不良反應定點醫院,預留病房用於疫苗接種異常反應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暢通異常反應醫療救治綠色通道,確保嚴重異常反應得到及時救治,並確保一旦發現接種者異常,及時有效救治,確保群眾生命安全。

  目前,湖北省各地的預防接種機構都會有醫務人員在接種前對受種者進行健康篩查和評估,對有接種禁忌症的人員,會要求暫不接種疫苗,對符合接種條件的受種者接種後會按要求留觀三十分鐘,無異常後方可離開。截至3月27日24時,全國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1億劑次,未發生重大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