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題材花鼓戲《紅荷》火爆上演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01 09:41:44

革命題材花鼓戲《紅荷》火爆上演_fororder_01

圖為《紅荷》劇照。(湖北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供圖)

  3月31日晚,曹禺大劇院掌聲不斷,大型革命題材花鼓戲《紅荷》火爆上演。這是潛江市以藝術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

  《紅荷》由湖北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創作演出,由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胡新中、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新人配角獎)獲得者付潛芬等擔任主演,已入選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遊廳“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劇情為:紅軍主力西征,紅軍團長妻子夏荷花得到當地群眾幫助,與白匪團總丁耀武英勇週旋,經歷被賣萬花樓、假婚護孕、刑場逼供,最終成功保護腹中紅軍遺孤。

  省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國家一級編劇周慧表示,“這部戲講述紅色故事沒有‘硬杠’,歌頌真善美很自然,舞美呈現準確,唱詞打動人心,符合老百姓的審美需求。”

  潛江挖掘當地紅色文化資源,創作編排大型紅色題材花鼓戲《紅荷》。這是繼《河西村的故事》之後,湖北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結合時代主題傾力打造的又一力作。該院院長徐中兵介紹,《紅荷》故事感人,矛盾衝突扣人心弦,將依託保利大劇院,赴北京、上海、長沙、株洲、武漢、黃岡等市展演。

  “以文藝形式宣講革命歷史,用藝術語匯傳遞紅色精神,成為一大特色。”潛江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市陸續開展慶祝建黨100週年系列文化活動——精心挑選數十首深入人心的樂曲,在曹禺大劇院舉辦了《百年夢想·時代音符》音樂會;正在精心組織“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電視歌咏大賽、“潛江民歌”廣場舞展演等活動;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潛江大舞臺”文藝演出活動,組織潛江民歌、湖北道情、腰鼓等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和文藝志願者,進鄉鎮、入村組、送演出。(湖北日報記者宋效忠、通訊員張燕、劉洋)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