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興路小學建起“校門口”氣象觀測站
來源:長江日報  |  2021-04-01 10:04:49

武漢大興路小學建起“校門口”氣象觀測站_fororder_01

氣象專家為小學生講解氣象站的功能。長江日報記者劉嘉 攝

  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當天,江漢區大興路小學與龍王廟公園共同在公園內成立“興蕓”科普氣象站,為孩子們觀測氣象、學習自然科學知識提供實踐基地。

  上午9時30分,龍王廟公園的草地上,大興路小學的學生們圍在“興蕓”科普氣象站旁,認真聽武漢市氣象局劉佩廷工程師講解。據了解,“興蕓”科普氣象站從去年9月開始籌建,“興”字代表大興路小學,“蕓”寓意蕓蕓眾生,“興蕓”和“星雲”是同音,寓意自然巧合。目前氣象站的設備可以觀測大氣溫度、濕度、風速、風向、氣壓、降水量、光照等指標。通過無線網絡,學校師生可以隨時查看實時氣象數據。

  “現在的濕度是47.2%,大氣壓是101.9千帕……”“興蕓”科普氣象站旁,六(1)班的周璟輝變身小小氣象員,大聲報出氣象觀測數據。這節特別的科學課上,他認識了觀測儀上的風速儀、風向標等。“以前我很好奇天氣預報是怎麼來的,今天才知道原來是通過觀測儀收集到的數據得來的,太有趣了。”

  劉佩廷説,這座氣象站雖然規模不大,和專業的氣象觀測相比,數據存在一定誤差,但基本功能齊全,能夠幫助孩子們更好地探索氣象科學。大興路小學聘請武漢市氣象臺專家為校外輔導員,定期為學生講解專業知識,還將帶領孩子們走進氣象觀測基地參觀,開拓視野。

  大興路小學科學老師張偉介紹,三年級的科學課有一個單元叫《天氣》,學生們對雲層、天氣變化都很感興趣。“有了這個氣象觀測站,師生們不僅可以實地上科學課、綜合實踐課、校本課,還能在基地內觀察植物生長與天氣的關係等,學到更多科學知識,培養環保意識。”(長江日報通訊員 王繼承)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