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又開放——疫後重振看湖北】“鋼城”到“港城” 湖北國際物流網從鄂州騰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1 15:32:05

【櫻花又開放——疫後重振看湖北】“鋼城”到“港城” 湖北國際物流網從鄂州騰飛_fororder_圖片1

鄂州花湖機場規劃圖 供圖 鄂州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記者 胡禮國):荊楚春已至,項目趕工忙。疫後經濟全面復蘇的湖北,各大項目建設有序高效推進,一幅“春記趕工圖”在機器的轟鳴中展開。3月30日,“疫後重振看湖北”網絡主題採訪團走進湖北省鄂州市花湖機場建設項目現場、臨空産業展示中心、長江幹線整治工程,領略鄂州從一座“鋼城”到未來“港城”的“變形記”。

【櫻花又開放——疫後重振看湖北】“鋼城”到“港城” 湖北國際物流網從鄂州騰飛_fororder_圖片2

全國網絡媒體走進正在建設中的鄂州花湖機場 攝影 胡禮國

  位於中國中部、長江中游的湖北,雄踞“湖北通則中部通,中部通則全國通”的“天元”區位,交通優勢尤為顯現。根據湖北省發佈的《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綜合交通規劃(2019-2045年)》顯示,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是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航空物流樞紐,定位為“貨運樞紐、客運支線”,其主體就是正在新建的鄂州花湖機場。規劃顯示,至2025年,花湖機場將滿足旅客吞吐量1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45萬噸的目標;至2030年,飛行區跑道滑行道系統將按滿足旅客吞吐量15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30萬噸的目標設計;遠期至2045年,將滿足旅客吞吐量1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765.2萬噸。

  鄂州花湖機場建設正如火如荼地推進,“港城”的雛行正在逐步構建,而回望新中國建設初期,鄂州還是重要的鋼鐵生産基地,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工業城。如今,這裡正在謀劃一個面向全球的“鐵水公空”多式聯運一體化開放門戶。

【櫻花又開放——疫後重振看湖北】“鋼城”到“港城” 湖北國際物流網從鄂州騰飛_fororder_圖片3

機場航站樓建設正在緊張進行 攝影 胡禮國

  “飛”來的機遇

  2015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就躍居世界第一,與此同時,我國快遞行業全貨機卻嚴重不足,且沒有專業貨運樞紐機場,在這一背景下,航空貨運樞紐機場和軸輻式運營模式的需求逐步浮現。2016年4月6日,國家民航局正式批復《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機場選址報告》,標誌著項目正式落戶鄂州。

  機場雖選址鄂州,但其功能的發揮遠不止于鄂州,將對整個湖北和長江經濟帶的發展發揮重要影響。

  隨著機場項目穩步推進,依託覆蓋全國、輻射全球的國際物流核心樞紐將逐步形成,未來,鄂州機場1.5小時飛行圈可覆蓋全國90%的經濟總量。鄂州市臨空經濟區將以此為起點和支點,打造中部地區對外開放通道和國際物流門戶平臺,建設面向全球的國際航空貨運樞紐、亞洲國際航空物流中心、華中冷鏈物流中心,推動湖北省及鄂州市經濟社會建設高品質發展。

【櫻花又開放——疫後重振看湖北】“鋼城”到“港城” 湖北國際物流網從鄂州騰飛_fororder_圖片4

機場項目施工忙 攝影 胡禮國

  多式“聯姻”暢通道

  目前,與鄂州相鄰的四市——武漢、鄂州、黃石、黃岡,逐步構建協同發展格局,主要包括:與武漢天河機場共建大武漢航空客貨雙樞紐,構建空鐵水聯運的樞紐一體化體系,實現與武漢“鐵水公空”等全球化口岸互聯互通;黃岡、黃石交通規劃對接鄂州機場,對道路、通信、電信、資源、環境等全面協調;與武漢東湖高新區聯動招商、聯動佈局,加快構建區域間産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使産業向集群方向發展,以空港經濟、臨空經濟推動本地及所在區域的高品質發展。

  為進一步構建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正逐步完善區域公路網絡、提升區域水運功能、優化區域機場佈局。未來,以武九高鐵、武九鐵路、京九鐵路、武岡城際鐵路、武黃城際鐵路和規劃京九高鐵、武杭高鐵和沿江高鐵等幹線鐵路為主的中遠距客貨運體系將與鄂州物流樞紐交互。在航運方面,重點推進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武漢至宜昌段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建設。

  項目實施後,2025年將實現2小時航程通達全國GDP總量80%的地域,高速公路30分鐘通達武漢、黃石、黃岡,普通公路1小時通達核心樞紐周邊重要經濟節點;2045年實現貨運航線覆蓋全球五大洲,客運航線覆蓋全國主要城市,高鐵2小時通達中部主要城市,航運服務覆蓋沿江沿海主要港口,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