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野生鳥類達572種 佔全國鳥類的39.6%
來源:新華網  |  2021-04-02 09:42:49

湖北野生鳥類達572種 佔全國鳥類的39.6%

2021年湖北省暨天門市愛鳥周活動1日在天門市啟動。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4月1日電(連迅、夏國燕)湖北省林業局副局長黃德華1日表示,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湖北省共有野生鳥類572種,佔全國鳥類的39.6%。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27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115種,國家重點保護鳥類共計142種,佔全國重點保護鳥類的36.0%。

  1日,2021年湖北省暨天門市愛鳥周活動在湖北天門啟動。黃德華在啟動儀式上介紹,湖北省十分重視鳥類保護工作,自1983年確定每年4月1日至7日為“愛鳥周”以來,全省每年舉辦“愛鳥周”活動,提高社會公眾愛鳥護鳥保護意識。通過宣傳教育,社會公眾參與愛鳥護鳥熱情高漲,極大促進了鳥類保護工作。

  “鳥兒是大自然的精靈,是自然生態系統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鳥類就是保護自然環境,就是保護人類自己。”黃德華説,為了保護好鳥類資源,湖北省連續兩輪發佈鳥類禁獵通告,推動鳥類禁獵常態化;省內各地紛紛成立候鳥保護志願者隊伍,開展護飛行動等野生動物巡護與救護活動。近幾年,通過巡護、清除鳥網等形式,全省共救助鳥類100余種、4000余只。

  為加強鳥類保護,自2015年開始,湖北省已連續6年開展越冬水鳥同步調查。調查結果表明,每年來湖北越冬的水鳥逐年增多,種群數量逐年增大。2021年越冬水鳥同步調查結果顯示,在湖北省具代表性的120塊濕地上共記錄水鳥89種,種群數量近90萬隻。特別是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來湖北省越冬的種群數量呈明顯增長態勢,2021年達到了453隻,約佔全球青頭潛鴨種群總數量的45.3%。

湖北野生鳥類達572種 佔全國鳥類的39.6%

2021年湖北省暨天門市愛鳥周活動1日在天門市啟動,圖為市民參觀鳥類標本。新華網發

湖北野生鳥類達572種 佔全國鳥類的39.6%

2021年湖北省暨天門市愛鳥周活動1日在天門市啟動,圖為市民參觀鳥類攝影作品。新華網發

湖北野生鳥類達572種 佔全國鳥類的39.6%

2021年湖北省暨天門市愛鳥周活動1日在天門市啟動,圖為愛鳥周展示的鳥類攝影作品。新華網發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