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發電 水下養魚 鄉村唱響新“漁光曲”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02 10:06:41

水上發電 水下養魚 鄉村唱響新“漁光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02081410

3月31日,俯瞰面積1300多畝的湖北華電武穴石佛寺一期40兆瓦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梅濤 攝)

  13.4萬塊藍色的光伏板,整齊排列在1300多畝水面上,微風吹拂,白鷺飛過水面,落在光伏板上歇腳。

  3月31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進武穴市石佛寺鎮朱河村看到這一幕,立在水面上的光伏板,是湖北華電武穴石佛寺一期40兆瓦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

  “發電場每年可發電5500萬千瓦時。”華電武穴新能源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光伏板能自動追蹤陽光,走在發電場裏,電動機不時啟動,帶動光伏板穩穩地轉向太陽。

  項目總投資3.4億元,于2017年6月並網發電,年發5500萬千瓦時清潔電能,相當於每年節約標煤2.2萬噸左右,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5.9萬噸,減少二氧化硫約1800噸,減少氮氧化物約900噸。

  除了發電,光伏板下是魚塘,即所謂“漁光互補”。水上發電、水下養魚,一種資源、兩個産業。今年3月初,魚塘裏投放了10萬尾魚苗,有鱖魚、青魚、鯽魚、鱸魚等,部分魚塘還養著小龍蝦。

  記者找到華昌水産合作社負責人張建文,他正在往魚塘投食,看著魚兒搶食,他臉上綻開笑容。2017年,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在此落地,張建文抓住了擴大養殖規模的機會,合作社將1300多畝魚塘全部承包下來。“現在魚塘畝産千斤,每年合作社收入幾百萬不是問題。”

  項目公司斥資近260萬元修繕村級道路,同時流轉魚塘,每年為村民增加純收入近100萬元。魚塘的水産養殖,增加就業需求近40人;項目的安保、綠化等服務從村裏購買,加上消費助農等,每年又可為村民增加收入60萬元。

  “‘漁光互補’的模式,每年保底租金收入都有90萬元,加上水産養殖那就更可觀。”朱河村黨支部書記張禮城笑得合不攏嘴。“村裏富了,村民有錢了,有20多戶人起了新房,買了新車。”

  如今,在湖北省江陵、通山等地都有了類似的漁光互補項目,這種模式還在繼續推廣。“今年,陽新太子98兆瓦漁光互補等項目即將開工,面積達到2000畝。”華電湖北發電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強介紹。(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彭一葦 通訊員 廖敏傑)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