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地滑雪”大比武 武漢伢體驗冬奧樂趣
來源:長江日報  |  2021-04-07 15:16:53

“旱地滑雪”大比武 武漢伢體驗冬奧樂趣_fororder_01

“旱地滑雪”大比武 武漢伢體驗冬奧樂趣_fororder_02

“旱地滑雪”大比武 武漢伢體驗冬奧樂趣_fororder_03

“旱地滑雪”大比武 武漢伢體驗冬奧樂趣_fororder_05

“旱地滑雪”大比武 武漢伢體驗冬奧樂趣_fororder_04

全民滑雪體能大比武(武漢站)在武漢全民健身中心和東湖帆船基地同時開賽。來自高校的學生、健身愛好者和群眾冰雪愛好者共同參與。圖為體驗者在武漢全民健身中心感受冬奧氛圍。長江日報記者喻志勇 攝

  在滑雪訓練機上模擬滑雪,雙手持雪杖向後劃,看起來挺輕鬆瀟灑的一件事,卻累倒了不少武漢伢。6日上午,中國銀行·全民滑雪體能大比武活動武漢站賽事在武漢全民健身中心和東湖景區帆船基地同時開賽,吸引了眾多來自武漢本地的群眾選手、高校學生、冰雪運動愛好者參與。“第一次體驗了冬奧運動項目,看起來容易滑起來其實挺累的,在滑雪訓練機上滑1.5公里,透支了我全部的體力和耐力,不過喜歡健身的人都知道,越累越爽。”在同伴的加油聲中,堅持完賽的選手余蒔清開心地説。

  全民滑雪大比武,武漢站規模最大

  全民滑雪體能“大比武”是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滑雪協會于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啟動的一項創新型大眾冰雪活動,旨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冰雪運動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這項賽事包括14站分站賽和總決賽,武漢是最後一站。

  為期兩天的武漢站賽事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滑雪協會、湖北省體育局主辦,武漢市體育局、武漢旅遊體育集團、斯威克斯體育承辦。武漢站賽事在武漢全民健身中心和東湖景區帆船基地同時進行,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分站賽,預計每個比賽日有1000人次參與。獲得武漢站各項目前3名者,將與全國其他分站賽各項目前3名一起參加將於4月8日在洪山體育中心舉辦的全國總決賽。

  “4月10日是北京冬奧會倒計時300天的日子,通過組織市民參加‘大比武’活動,體驗冰雪運動,營造喜迎冬奧會的濃厚氛圍,為北京冬奧會貢獻武漢力量,也借此機會展現武漢體育發展成果。”市體育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尖板眼”滑雪機,國家隊也只有兩台

  長江日報記者6日在“大比武”活動現場看到,現場除了比賽用的滑雪訓練機,場邊還設置了冰壺、冰球、桌上冰球、滑雪臂力器、速劃訓練板和冬季兩項模擬射擊等多個體驗項目。上午9時,許多提前來到現場的選手利用開賽前的間隙玩得不亦樂乎。來自同一家健身培訓機構的譚嬌嬌和張麗娜先後體驗了冰壺、冰球等項目。譚嬌嬌説:“我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冬奧運動項目,感覺蠻新鮮蠻有趣,這次活動讓我們武漢人提前感受到了濃濃的冬奧會氛圍。相信下次到了真雪場上體驗這些項目,會玩得更輕鬆。”

  本次比賽使用的滑雪訓練機,用記錄距離和時間的方式來計算成績,參賽選手站在指定區域,雙手持杖,在滑雪訓練機上模擬滑雪,劃滿一次類似于前進2米左右,也可以選擇一次只劃一半,類似于前進1米左右。工作人員介紹,所有滑雪訓練機品質都很高,就連中國國家滑雪隊也只有兩台。

  累並快樂著,期盼能多參與冰雪運動

  上午10時,“大比武”正式開始,20台滑雪訓練機同時開動,場面十分壯觀。

  看著容易其實好累,這是不少參賽者的感嘆。來自漢口一家健身房的教練余蒔清今年24歲,他報名參加的項目是長距離1500米,結果只滑了1公里就累得直不起腰了,在眾多夥伴的鼓勵下,余蒔清咬牙完成了比賽,用時15分53秒。比賽結束那一刻,他直接坐在了地上,“我剛從部隊退伍,平時還堅持健身,臂力也不錯,沒想到肺活量和腰力還是跟不上,這讓我知道以後健身要加強的地方了”。

  來自江漢大學的皮划艇運動員劉傑煌第一次接觸滑雪項目,在長距離1500米的項目中取得了12分16秒的優異成績。他説,相比皮划艇和龍舟,這次滑雪“大比武”更累,對腰腹、心肺功能要求更高,這是一項全身運動。劉傑煌在率先完成比賽後,還不忘拿起話筒向其他仍在積極參賽的選手分享經驗——控制好滑雪的力量和節奏,合理分配體力,最後再全力衝刺。劉傑煌説:“希望更多南方的愛好者能體驗到滑雪項目,這項運動還是挺爽的!”

  來自武漢商學院的學生陳羿霖告訴長江日報記者,他們同學都學過馬術項目,自己平時還經常游泳。滑雪“大比武”的比賽非常累,對背部、手部、腰部力量要求很高。陳羿霖説:“我差點堅持不下來了,但同學們都在給我加油,我最終還是堅持滑完了1500米,期盼以後能多參與冰雪運動。”(長江日報記者 朱文秀 萬文伯)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