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夷陵:綜合執法“首違不罰”優化營商環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7 17:09:45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原以為執法就是罰款,冰冷無情,今天才知道執法也是有溫度的。” 對於宜昌市夷陵區綜合執法局出臺的“首違不罰”柔性執法政策,近日,該區和平麻花鋪的負責人譚某深有體會。

  譚某是夷陵區太平溪鎮長嶺村七組村民,他擅長做傳統食品麻花,鄰居試吃後反響不錯,今年初,他在家做起了麻花生産銷售的生意。

  3月23日,夷陵區綜合執法局的執法人員上門檢查中發現譚某沒有辦理營業執照、健康證等相關證件,此時譚某才知道自己違法經營。

  “剛開張,錢沒賺到,還違法經營,這可怎麼辦?” 譚某手足無措,兒子媳婦在外打工,他和老伴兒在家照顧兩個孫子,家裏就指望這點生意和兩畝多的茶葉。

  “老譚,你的店子剛開張,短期內沒有辦理相關經營證件,屬於首次違反且情節輕微的違法行為,根據‘首違可以不予行政處罰’規定,只要及時補辦,可以不處罰。”沒想到,執法人員在詳細了解情況後,沒有開具罰單,而是給他講起了相關政策。

  從《食品安全法》《湖北省食品安全條例》《宜昌市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小餐飲規模標準規定》等相關法規,到辦理營業執照的相關流程,執法人員認真講解,譚某心裏有了底。

  執法人員還幫譚某準備了相關辦證資料,僅一天時間譚某就辦好了營業執照等證件。

  “這種執法給人改錯的機會,我覺得很溫暖,我以後一定加強學習,做一個守法人。”譚某説。

  辦理營業執照後,譚某做了門店招牌,生意火爆,現在一天能賣2000斤左右的麻花。

湖北夷陵:綜合執法“首違不罰”優化營商環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07144321

夷陵區綜合執法局開展法律法規進企業、進社區、進超市等“七進”宣傳。供圖 夷陵區綜合執法局

  2021年初,夷陵區綜合執法局出臺《夷陵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首違不罰”指導意見》,建立《行政處罰容錯清單》,明確市場主體17類50種首次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行政處罰。

  同樣感受到“首違不罰”柔性執法溫度的還有該區某建設公司,在施工過程中,因將林地誤認為是荒地,傾倒施工渣土,後經區綜合執法局查處,該企業接受法制約談,積極配合調查,主動補種,及時消除了違法行為和違法後果。綜合行政執法局對該企業不予立案處罰。

  2020年以來,夷陵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全面推行"721工作法",即70%的問題用服務手段解決、20%的問題用管理手段解決、10%的問題用執法手段解決,變被動管理為主動服務,變末端執法為源頭治理,從優化行政審批、優化法治環境、加強考核評價等層面,全面優化營商服務環境。“首違不罰”、行政處罰容錯清單制度是綜合執法部門優化執法方式的舉措,為初創企業、中小微企業提供金牌“店小二”的營商服務環境,避免因非主觀故意、也未造成較大影響的輕微違法行為給企業留下“信用污點”,對後續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夷陵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局採取指導糾正、法制約談、行政建議等柔性方式,使企業進一步了解相關法律規定,提高守法意識,幫助其規範管理、誠信經營、守法經營,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自2020年以來,夷陵區綜合執法局共辦理180起柔性執法案件,對33名市場主體開展法制約談,為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開展上門普法服務120多次。(文 袁平 崔琴 鄭琴)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