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猇亭區一批企業擠進高端供應鏈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08 11:24:17

  原標題:改寫紐扣鋰電池生産方式 量産0.18毫米超薄玻璃 猇亭一批企業擠進高端供應鏈

宜昌猇亭區一批企業擠進高端供應鏈_fororder_01

南玻光電玻璃有限公司自動化生産線。(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曙松 攝)

宜昌猇亭區一批企業擠進高端供應鏈_fororder_02

宜昌力佳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電容車間生産鋰離子扣式超級電容。(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曙松 攝)

  閱讀提要

  宜昌市猇亭區作為老工業基地,依靠持續技改和科技創新,推動傳統優勢企業提檔升級,打入高端供應鏈,搶得細分市場話語權,在新起點上煥發勃勃生機。

  位於猇亭區的湖北興福電子材料有限公司,年産1萬噸電子級硫酸擴産項目實現達産,“目前訂單爆滿,供不應求。”公司生産科長廖義介紹,經過12年深耕細作,公司電子級硫酸、磷酸、混酸等電子化學品,成功打破國際巨頭壟斷,成為國內外晶片産業鏈上的“搶手貨”。

  起帆電纜通過自主研發,推出海底電纜新産品,“訂單已排到了8月份,今年將衝擊15億元銷售目標。”

  搶得細分市場話語權後,猇亭多家企業發展勢頭強勁,訂單爆滿。

  猇亭區委書記楊衛華表示,全區正聚焦電子化學品、有機硅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積體電路等方向,規劃建設一批行業技術創新服務平臺,打好科技創新“組合拳”,努力打造千億園區。

  上萬次實驗改寫鋰電池生産

  3月31日,位於猇亭區的宜昌力佳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再次前往江蘇一家設備生産企業進行技術溝通,爭取在今年10月份為力佳科技生産出高速線項目設備,助力力佳科技迅速提高效率和産能。

  回想起高速線項目的研發過程,力佳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建感慨萬千:“市場不會等待落後者,不創新就沒有生路。”作為鋰錳扣式電池領域的隱形冠軍,力佳科技是電池行業標準的起草與制定單位之一,其産品在ETC紐扣電池市場佔比超過80%,在銀行刷卡機中使用總量佔55%。

  去年6月,公司高速線項目研發被提上日程,電池生産從一分鐘100枚增加到300枚,如何實現?研發團隊將目標聚焦到重塑生産流程上。

  鋰電池生産中,必須讓正極在電液中浸泡幾分鐘,假如能夠縮短浸泡時間,就能提高生産效率。這意味著顛覆行業通行做法,難度系數極高。

  研發團隊從正極入手,製作各種配方添加劑以改變正極性能。經過近一年研發,上萬次試驗,最終找到了解決方案:增加一種特殊的添加劑,使正極電液從傳統的浸泡式,更改為流水線上直接注入式,從浸泡幾分鐘縮短至只需注入30秒,生産效率大大提高。

  高速線項目研發同時,高溫電池項目研發也在同步進行。普通電池在125℃高溫下最多堅持2小時,但力佳科技不滿足於此,“在高溫條件下,我們的産品要持續使用100小時,甚至1000小時。”王建説,公司經過近十年艱難探索,不斷試錯,終於找到了合適的添加劑,讓電池內多種化學原材料在高溫中保持穩定,高溫電池項目在去年10月份達到量産條件。

  近年來,力佳科技公司在研發上的投入每年遞增,去年共投入3000多萬元用於研發和技改。雖有疫情,公司依然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2020年年産值達2.2億元,較上年增長了10%,今年産值預計再增長50%。

  練就量産0.18毫米超薄玻璃“神技”

  3月30日,宜昌南玻光電公司生産車間內,堆垛區一排排機械手臂從生産線上抓起玻璃,平穩地放置在預製堆垛上;切裁區內智慧化生産線上0.33毫米的超薄電子玻璃“行走”在傳動線上,電腦螢幕實時顯示各項監測數據,隨著玻璃下線,玻璃信息列印完畢。

  過去,國內超薄電子玻璃基板的市場被國外企業壟斷,大規模浮法生産量産紀錄為0.2毫米。玻璃越薄,技術難度越大,每薄0.1毫米,生産線的穩定性和精確度都要成倍增加。要打破國外企業的壟斷,突破技術瓶頸,首先要突破0.2毫米。

  “玻璃有收縮率,從傳統浮法工藝上來説,0.25毫米是極限,突破0.2毫米困難重重。”回憶當時情景,公司研發工程師李恒建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超薄玻璃採用的是浮法加工工藝,玻璃液從窯中出來浮在錫面上攤薄,在溫度場的精確控制下拉製成為所需厚度的超薄玻璃。玻璃的厚薄差、氣泡數量等指標必須嚴格控制,這些都是需要攻破的核心技術。在總經理孫亞明的帶領下,公司向“卡脖子”技術打響攻堅戰。

  研發團隊遇到一個又一個困難——玻璃太薄,拉邊機機頭和機齒在咬合的過程中,玻璃很容易擊穿,液態金屬錫漫上來,和玻璃融合在一起,玻璃直接報廢;玻璃厚度薄,在傳動過程中控制不精確的話會發生玻璃板斷裂,造成玻璃液在錫槽中堆積……科研團隊不斷嘗試,最終成功掌握玻璃液流精準調控技術,一舉解決了浮法超薄玻璃在成型過程中的厚薄差以及波紋度難題,提升了超薄電子玻璃的成品率。0.18毫米超薄電子玻璃達標量産,日産量達到1萬平方米,成功進入國內高端市場。

  創新讓宜昌南玻光電公司産品訂單快速增長,去年凈利潤翻了一番,産品綜合毛利率同比上升25個百分點。(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樂克 通訊員 譚雪姣)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