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熱門目的地 武漢雄踞各大榜單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08 10:11:30

春遊熱門目的地 武漢雄踞各大榜單_fororder_01

3月13日,武漢大學“抗疫醫護賞櫻專場”首日,萬餘名抗疫醫護人員及部分家屬走進武大校園,共赴櫻花之約。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溪 攝)

春遊熱門目的地 武漢雄踞各大榜單_fororder_02

3月11日,“相約春天賞櫻花”系列活動在武漢東湖櫻園啟動,包括援鄂醫療隊代表在內的省內外遊客入園觀賞盛開的櫻花。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春遊熱門目的地 武漢雄踞各大榜單_fororder_03

2月11日,除夕之夜,武漢長江燈光秀春節版點亮夜空。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陳勇 攝)

春遊熱門目的地 武漢雄踞各大榜單_fororder_04

2020年6月7日,一名來自漢口的市民在光谷花海裏手舞足蹈,如癡如醉。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陳勇 攝)

春遊熱門目的地 武漢雄踞各大榜單_fororder_05

2020年10月1日,市民和遊客在東湖綠道騎行,享受愜意的假期生活。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溪 攝)

春遊熱門目的地 武漢雄踞各大榜單_fororder_06

  黃鶴樓的壯觀,櫻花的嬌艷,構成江城獨一無二的美,全國各地遊客紛至遝來。

  去年,累計接待遊客2.59億人次。

  今年賞櫻季,1.2萬名抗疫醫護人員及部分家屬重逢珞珈山下,賞武大櫻花。

  上月,總投資超過1600億元的38個文旅項目簽約,共同看好武漢文旅市場未來潛力。

  在去年9月8日召開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聲音溫暖人心:“全中國等你痊癒,我們相約春天賞櫻花。”

  如今,正值賞花季,“武漢”成為各大旅遊榜單推薦和旅友間口口相傳的高頻詞。這座城市也在用不斷提檔的服務和品質,助推旅遊體驗進一步升級。去年12月29日,武漢獲評首批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

  “武漢櫻花”搜索量暴增10倍多

  “李白來過的武漢,果真名不虛傳。”4月2日,來自北京的大學生小吳,登上黃鶴樓,對著長江美景感嘆。“春遊熱門目的地,各大榜單都在推薦武漢,我也來追一波熱度。”

  當天,儘管下著雨,黃鶴樓上依舊遊人如織。“剛剛過去的3月,黃鶴樓接待了近18萬人次的遊客。”黃鶴樓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4月底,黃鶴樓重新開放時,日均接待量不到300人次。而今年3月,最高峰時的單日入園遊客量,達1.5萬人次。”

  黃鶴樓的壯觀,櫻花的嬌艷,構成江城獨一無二的美,全國各地“尋櫻客”紛至遝來。

  3月13日,我省“相約春天賞櫻花”系列活動之武漢大學“抗疫醫護賞櫻專場”啟動,共有1.2萬名抗疫醫護人員及部分家屬相聚珞珈山下,盡享櫻花之約。這其中,包括來自全國各地的數十支援鄂醫療隊隊員代表及部分家屬3000余人。

  “雖然浙江也有櫻花,但在武漢看櫻花,心情截然不同,因為這裡是我們共同奮鬥過的地方。”3月賞櫻季,浙江援鄂醫療隊的馮晶晶和隊友們回到武漢,走進武漢大學欣賞去年錯過的櫻花,並重回曾經戰鬥過的醫院。

  據攜程平臺統計,3月3日至21日,“武漢櫻花”搜索量暴增1063%,每個週末都有上百萬名遊客到武漢各大賞櫻景點踏青遊玩。

  巨大的客流量,帶火景區周邊住宿、美食等二次消費。今年3月,晴川假日酒店戶外自助餐幾乎日日爆滿,餐飲收入成倍增長;花博匯景區內民宿入住率達74%以上,一到週末就“一房難求”;清明節假期,“小黃鶴樓”雪糕衝上熱搜,網友紛紛刷屏曬圖。

  武漢成為旅行社業務重心

  “我們第一站想去漢陽門花園。”上月,來自江蘇無錫的一支中南國際旅行社的定制旅遊團剛落地武漢,早已做足“功課”的團友們,就對武漢景點如數家珍。3天裏,這支12人的定制小團打卡了武漢曇華林、江灘、江漢關博物館等景點。

  “隨著到武漢的遊客越來越多,過去武漢的一些小眾景點,如今逐漸成為熱門景點。”旅遊團導遊説,現在來武漢旅遊的“回頭客”越來越多,很多遊客不僅僅滿足於打卡地標性景點,還想更深入地了解武漢的文化。

  去年8月,“惠遊湖北·打卡大武漢”系列活動,讓武漢旅遊市場迅速“沸騰”。2020年全年累計接待遊客2.59億人次、旅遊總收入2906億元;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098億元、逆勢增長7.6%。其中,2020年8月8日至12月31日,納入惠遊湖北活動的武漢44家景區,共接待遊客2148.74萬人次,黃鶴樓景區人氣指數位列全國第一;星級旅遊飯店營業收入從去年10月起實現正增長,去年四季度同比增長17.1%。

  人氣火爆,外地遊客越來越多。3月20日至21日,東湖櫻花園遊客量達11.5萬人次,約六成為外地遊客。蔡甸花博匯景區一季度接待遊客量超50萬人次,外地遊客佔比45%,幾乎每天都有河南、江西、瀋陽等地旅遊團來到園區,最多時,一天接待的外地團隊人數超過7000人。

  面對“到漢遊”持續升溫,不少旅行社把武漢作為業務重心。

  中青旅湖北旅行社導遊牛玉煥,在導遊行業工作10年,以前大多帶境外團隊遊,如今“武漢遊”成為她工作的重中之重。

  “武漢團隊遊越來越火,我現在一週至少要帶兩個團。”牛玉煥説,以前武漢團隊遊的常規路線就是黃鶴樓、戶部巷等地,兩日遊團隊比較多。去年以來,來漢遊客經常提出要去東湖、江灘、花博匯等景點,針對遊客需求的新變化,旅行社新增了多日遊特色旅遊線路。

  中青旅湖北旅行社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至今,以武漢為旅遊目的地,來自廣東、浙江、福建及省內武漢周邊城市的定制團業務量增速迅猛,2020年惠遊湖北活動期間,該旅行社接待來漢遊客超過50萬人次。

  38個文旅項目“看好”武漢潛力

  春江水暖“船”先知,江城武漢的兩江遊正進入新一波旺季。

  3月7日,“知音號摩登時光”白天場再次開啟;4月1日,時隔15個月,兩江遊船恢復餐飲航班,多條特色線路齊開。

  4月4日,在“知音號”推出的長江首場單口喜劇現場秀上,4名本地脫口秀演員繪聲繪色地講著段子,引得台下數百名觀眾哄笑不斷。

  “第一次在‘知音號’遊輪上感受線下脫口秀,這種沉浸式體驗很特別。”從沒坐過遊輪的石家莊小夥郭競午,第一次登上“知音號”,驚喜之情溢於言表:“被大江大湖環抱的武漢,美得驚艷。”

  在武漢,一批文旅項目正通過內容優化和品質提檔,不斷拉升遊客的旅遊體驗。

  “知音號”相關工作人員説,今年白天場開放以來,沉浸式復古脫單派對等新場景在“知音號”輪番上演,場場上座率火爆。

  今年以來,花博匯景區探索旅遊“白+黑”模式——日間推出七大花海;夜間,推出融合聲、光、影、劇、焰等元素的沉浸式大型焰火劇場秀,讓遊客們白天賞花、夜觀煙花。

  3月27日,春風遊園季·武漢歡樂谷國風次元節開幕。園區內不僅遊樂項目全開,還接連上演表演,穿各式動漫角色扮演服裝的工作人員與入園遊客頻頻互動。清明小長假,武漢歡樂谷舉行國風次元節漢服文化周,再次掀起春季漢服遊園熱潮,三天共入園遊客2.8萬人次。

  武漢文旅産業的巨大潛力,不僅吸引著遊客們“用腳投票”,也吸引著眾多文旅龍頭企業來漢投資。3月22日,武漢市文化和旅遊招商引資大會上,38個項目簽約,總投資額超過1600億元,引進了中傳騰文全國雲電腦總部項目、漢口歷史風貌區文化旅遊功能提升項目、長江鋼琴文化産業園等一批大型項目,持續助力武漢文旅産業提檔升級。(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成龍 嚴芳婷)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