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賽艇春季冠軍賽暨全運會資格賽打響 紅蓮湖上槳聲急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09 13:46:40

全國賽艇春季冠軍賽暨全運會資格賽打響 紅蓮湖上槳聲急_fororder_01

在男子八人單槳項目預賽中,湖北賽艇隊揮槳奮楫。

  隨著全國賽艇界近千名好手入場,往日平靜的鄂州紅蓮湖國際水上運動訓練基地裏熱鬧非凡,沿途彩旗飄動,一條條五顏六色的船艇佈滿場地。

  4月8日,2021年全國賽艇春季冠軍賽暨第十四屆全運會資格賽暨東京奧運選拔賽,在紅蓮湖正式打響。本次比賽聚集了全國各省市22支優秀隊伍參加,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國家集訓隊精英選手也悉數到齊,近700名運動員同場角逐。

  全線出擊 力爭全運資格

  基地裏最熱鬧的地方當屬備賽區。一大早,各參賽隊運動員在教練的幫助下一邊仔細地調試著船艇,一邊與其他隊的朋友們親熱地打著招呼,上下水碼頭處,選手們扛著賽艇來回穿梭,一派忙碌喧囂。

  本次比賽是第十四屆全運會賽艇項目的資格賽,為了爭取更多參賽名額,全國各參賽隊均派出了最強大的陣容。作為東道主,湖北隊同樣志在全線奪取全運資格。此次湖北賽艇隊共派出46人(含國家隊9人)、17條艇參加11個項目的角逐,16名選手需在此次資格賽中爭取陜西全運會的決賽圈資格。

  在8日上午的預賽中,湖北隊有13條艇參加了6個小項比賽,其中,女子四人雙槳(楊榕榕/孫寧/王瀟/付慧敏)、女子四人單槳(李瑩瑩/李樂樂/孫靜/衛文琳)和男子四人單槳(鄭亞明/孫露/張璐通/黃喆)共3條艇晉級半決賽;女子單人艇石紅美和男子單人艇李雪平晉級1/4決賽。下午有男子雙人單槳(何小棋/余天翼)和女子雙人雙槳(李多蕾/吳咏梅)晉級1/4決賽,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甘園園/符小月)和男子八人單槳有舵手夏宏宇等人晉級半決賽。賽後,據男子四人單槳的成員鄭亞明透露,今天只是預賽,大家都在“憋大招”,“這次和國家隊高水準選手同場競技,一定會激發出我們最大的能量。”

  這是我省水上項目30年來首次在家門口舉辦全運會資格賽,可謂盛況空前。湖北賽艇人都希望嶄露頭角,把平時訓練積攢到的東西運用到賽場中去。而像熊奕熙、江羽欣、王語童這樣的年輕小將們,置身於高水準競爭的環境中,也會學到很多東西。“比賽中,我們看到了和大姐姐們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在起航環節。”熊奕熙坦言,“大家都非常渴望參加全運會,接下來我們要比好後面的比賽,期待能實現這個願望。”

  國標要求 打好每場比賽

  自去年11月參加完全國賽艇錦標賽後,國家集訓隊在浙江千島湖展開了近4個月的冬訓,並於3月份轉場到北京順義繼續備戰東京奧運會。而此次國家集訓隊整體發兵紅蓮湖,其目的就是為了以賽代練,備戰5月份在瑞士的賽艇世界盃暨東京奧運會資格賽。

  國家賽艇集訓隊領隊徐權表示:“國家隊非常重視這次在紅蓮湖的比賽,除了要檢驗冬訓成果外,還計劃通過比賽演練技戰術,進一步優化陣容,在最後一場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上,爭取將6個項目、6條艇的奧運資格拿到手。”

  在國家隊奧運備戰陣容裏,我省選手多達10人,分別是劉治宇、劉蕩、李文雷、肖鋒、呂凡普、王子鳳、巨蕊、秦苗苗、林心玉、宋佳懌,他們中間已有4人獲取奧運資格,在國家隊各重點項目上擔當著重要角色。但這並不意味著奧運陣容就沒有競爭。

  本次比賽為了給更多的省市隊選手參與決賽競爭的機會,專門調整了A、B組決賽的參賽人數,並在A組決賽中實行了“領先獎勵制”——任何其他艇在500米處超過奧運備戰艇,並在通過終點線時與奧運備戰艇相差在3秒以內,則該艇將與被其超越的奧運備戰艇名次對換。

  對此,徐權的解釋是,在奧運會上,前500米的競爭是相當激烈的,往往決定著最終的勝負,而這種競賽方法也是按照國際比賽的戰略戰術進行的安排。“通過這種方法鍛鍊隊員們在前500米的競爭和對抗能力,也逼迫著運動員自始至終保持良好狀態,讓比賽的鍛鍊價值更接近於國際大賽。”(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詩秋)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