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活動扎堆 7200家外企紮根 大武漢越來越國際范
來源:長江日報  |  2021-04-12 10:42:36

  原標題:世界級活動扎堆 7200家外企紮根 開放的大武漢越來越國際范

世界級活動扎堆 7200家外企紮根 開放的大武漢越來越國際范

世界級活動扎堆 7200家外企紮根 大武漢越來越國際范_fororder_01

製圖 劉岩

  4月12日,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別推介活動將舉行,“浴火重生”的武漢將再一次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外企業關注武漢、走進武漢,印證著城市國際影響力的擴大,這也讓市民深刻地感受到了大武漢的國際范。

  ■ 城市吸引力不斷增強

  在漢世界500強企業超300家

  來自國外的全球創新百強企業施耐德電氣在武漢設立第一個區域總部,世界500強企業霍尼韋爾于去年5月在武漢啟動新興市場中國總部……開放的武漢,吸引全球創新機構聚集。

  過去一年多以來,超300家世界500強企業先後來漢洽談,疫後重振的武漢成為國內外知名企業爭相考察、投資的熱土。這些企業既包括中國中鐵、中國電子等央企,也有日本三菱、美國霍尼韋爾等外資企業,這些企業在各自行業、領域均屬於領軍企業,有著重大影響力。

  截至2020年底,武漢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突破7200家,在漢世界500強企業數超過300家,居中部首位;在境外投資設立企業超過360家,“走出去”網絡覆蓋5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歐班列(武漢)覆蓋歐亞大陸34個國家、76個城市,重箱率位居全國首位。

  不僅如此,武漢的全球朋友圈正越來越大。自1979年與日本大分市結為第一對國際友城以來,武漢已先後與58個國家、113座城市結為國際友城或友好交流城市,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名列前茅。法、美、韓、英四國先後在漢設立總領事館,俄羅斯已確定在漢增設總領事館,20多個境外機構在漢設立代表處。

  一系列開放的人才政策也讓外國友人對武漢有了“歸屬感”。目前,武漢市外籍常住人口有近萬人,預計到2025年外籍常住人口數將達2萬人。延承歷史格局,拓展新興承載空間,立足國際通衢,建設面向全球的內陸對外開放高地,武漢打造國際交往中心正大步向前。

  ■ 城市影響力不斷擴大

  “武漢造”走向世界

  45年前,新中國第一根光纖誕生於中國光谷。“十三五”期間,武漢建成了全球最大光纖光纜製造基地。

  “武漢造”引領中國橋梁技術走向世界、“武漢造”5G折疊屏手機全球首發、武漢“火眼”實驗室模式就陸續在多國落地啟用……這些年,越來越多的“武漢造”走向世界。

  東湖高新區(武漢自貿片區),聚集了武漢三分之一以上進出口企業。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進出口額,從這裡創造。

  “去年,公司銷售額近6億元,出口金額超過5000萬美元。”2月26日,武漢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透露,公司産品已遠銷北美、日本、韓國、歐洲等國家和地區,客戶超過200家。

  聯特科技創立於2011年,主要研發生産光模組,這是一種光通信的基礎部件,被廣泛運用於5G基站和數據中心建設。作為一家本土新型外貿企業,聯特科技2011年開始出口産品,2015年起,每年出口量翻番,2018年後,出口量年均增長30%。

  ■ 屢受世界級活動青睞

  武漢在國際舞臺上更加耀眼

  2018年10月,來自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齊聚武漢園博園長江文明館,共同開啟“2018大河對話”活動,共商大河流域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可持續未來的大計。

  2018年11月,國內與友好城市相關的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中國國際友好城市大會在武漢舉辦,來自60個國家的370名代表參會。

  就在前幾日,第三屆世界大健康博覽會(下簡稱第三屆健博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開幕。世界大健康領域最前沿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成果亮相江城,來自34個國家的逾1400家企業參展。

  武漢向國際化大都市邁進的步伐,從未停止。足球世界盃預選賽、男籃世界盃、亞洲羽毛球錦標賽、跳水世界錦標賽……這些年來,武漢更是國際賽事接連不斷。

  就在3月23日,卓爾智城以總地價39.67億元摘得盤龍城規劃面積50.31萬平方米的三幅地塊。這三幅地塊將建設空港國際體育中心項目,包括一座超過6萬個座位的國際一流足球場,預計將在2023年成為“武漢隊”主場。

  如今,武漢天河國際會展中心正拔地而起,作為連接武漢與世界的窗口,建成後將成為全球室內凈展面積最大的會展中心。

  ■ 買全球賣全球

  市民深刻感受城市國際范

  2020年10月31日,世界頂尖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在武漢國際廣場舉辦《看見LV》展覽,開啟其全球巡展首站,武漢也成為繼巴黎、東京、首爾、上海後的展覽落地城市。武漢商圈中,愛馬仕、LV、GUCCI等國際一線品牌匯集,“代購”時代成過去,逛買已成常態。

  2020年11月5日下午,在陽邏保稅園進口肉類口岸,一批從澳大利亞、阿根廷等地進口的牛肉經過各項檢查檢驗,指標合格後發往市內各大超市。

  位於江漢路沿江一側的全國首家“一帶一路”主題世界館武漢世界館,將俄羅斯、法國、意大利等幾十國的數百種精選優品通過海陸空大交通集結在此。

  位於江漢區民生路口的武漢長江航運中心大廈,是武漢新港對外提供口岸服務、港航政務、航運交易等功能的主要配套項目之一。不久的將來,這裡將誕生我國中部地區首家市內免稅店。

  2020年,開闢海鐵聯運國際中轉新通道,進出口逆勢增長10.8%。目前,武漢已成為中部地區開通國際航線最多的城市,天河機場實現7×24小時常態化通關,在中部六省率先獲批實施144小時旅客過境免簽。

  在去年底人民網發佈的中國城市國際傳播影響力指數榜上,武漢在媒體傳播、綜合社交、傳播創新、全球認知等四個維度的指數總得分為榜單第一。越來越多的國外企業關注武漢、走進武漢,印證了城市國際影響力的擴大,也讓市民深刻地感受到了大武漢的國際范。(長江日報記者李玉瑩 整理)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