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漢 看中國
來源:長江日報  |  2021-04-12 10:39:31

從武漢 看中國

4月3日,2021年中國速度賽馬公開賽(武漢站)在東方馬城國際賽馬場鳴鑼開閘,這是中國速度賽馬牛年第一跑。長江日報記者喻志勇 攝

  今天下午,外交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將在北京舉行主題為“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創輝煌”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別推介活動。

  從上一週起,“武漢”一直處在聚光燈下,是主流媒體觀察、採訪、報道最多的城市,也是網絡熱搜上的流量峰值。在“武漢重啟一週年”微博話題下,閱讀量以10億級計,跟帖數以億級計。

  不只是這幾天,據新華社統計,從2020年4月到2021年4月一年間,新華網平臺上與武漢相關的新聞報道高達3754篇,平均下來,每天都要超過10篇。

  ■ 為什麼是湖北武漢

  武漢所經歷的,正是中國抗疫鬥爭的縮影 

  外交部這場推介活動至少有三點特殊。

  特殊之一:這是外交部首次為同一個省份做第二次推介。外交部自開展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已經舉辦了21場,湖北,則是迄今唯一被兩次推介的省份。

  特殊之二:這場推介,王毅外長共“預告”了兩次,分別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國兩會外長記者會上。

  特殊之三:這是外交部在疫情後舉行的首場省區市推介活動。

  在4月8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説:“歡迎大家有機會去‘打卡’武漢,去吃熱幹面,去登黃鶴樓。”

  4月8日,武漢重啟正好一週年。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超過1100萬人“打卡”武漢,位列國內旅遊城市熱榜第四名。

  與此同時,全球疫情正出現又一波反彈。由於病例激增,歐洲大陸許多國家政府不得不重新採取封鎖措施,印度、巴西、日本等再度提高封閉程度。

  這個春天,環球沒有同此涼熱。

  中國風景這邊獨好。

  在中國遭受疫情最重的武漢,從一個春天到另一個春天,始終在世界目光的關注之下,有媒體用“解封”、復工、重振、口罩、健康碼、雲生活、疫苗等關鍵詞來記錄這一年來“熱幹面好起來的日子”,並欣喜地看到,在2020年底,武漢已重返全國城市前十,位列第九,而中國,成為2020年全球惟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中國勝。

  正如趙立堅所説,武漢和湖北所經歷的,也正是中國抗疫鬥爭的一個縮影。武漢的“解封”和復蘇也給全球抗疫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 從武漢怎樣看中國

  看中國答卷、中國經濟、中國活力

  從武漢,看中國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是場全球同題大考,某種程度説,這是一道客觀題,數據是最有力的答案。

  作為首先受到疫情衝擊的城市,如今,武漢已連續近11個月沒有出現新增本土病例。在2020年5月,武漢用10天時間完成了對千萬人口的核酸檢測全覆蓋,用數據説話,武漢成為“最安全城市”。2021年3月,首批“武漢製造”新冠滅活疫苗下線啟運,年産量可達1億劑次,為世界抗擊疫情貢獻力量。

  從武漢,看中國經濟。

  2020年第一季度,全國GDP同比下降6.8%,武漢同比下降40.5%。有媒體形容,武漢跌入“經濟谷底”,有觀察者預測,武漢經濟總量當年會跌出全國前十。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武漢疫後重振之路,是這句話最好的注腳。一季度遭受重創,二季度單季打平,三季度強勢轉正,年底經濟總量重回全國前十。中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迴旋空間大的基本特點展現得無比充分。

  從武漢,看中國活力。

  進入2021年,武漢發展不斷加速。2021年一季度,武漢市215個集中開工重大項目總投資達3305.4億元,創下全市單次集中開工之最;112個招商引資項目簽約總金額達3462億元,創歷年來單場招商活動之最。3月底,科教大市向全球揭榜挂帥,一批總額超過1.3億元的項目,邀全球之英才而克之。4月8日,小鵬汽車、科大訊飛、中創為量子,三個國內頭部企業簽約武漢。

  一年來,從水上派對、開學盛況、國慶假期、年味燈籠到春天櫻花,武漢一次次以超高人氣、蓬勃活力引發外媒關注。多國媒體驚嘆武漢活力,希望更多了解“為什麼”。    

  ■ 從武漢看到中國什麼

  中國沒有向西方看齊,而是走上了自己的道路

  武漢市委主要領導曾總結,武漢的重振之路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最可靠的主心骨,黨中央‘搭把手、拉一把’的巨大動員力是武漢浴火重生最牢固的靠山,人民至上理念的強大感召力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最深厚的底氣”——這句話,道出了武漢人民的心聲。

  2020年底,中國抗疫鬥爭主戰場和疫後重振主陣地的武漢,走出疫情陰影,經濟總量重回中國前十後,英國國際關係學者湯姆·福迪發表文章説,中國沒有向西方看齊,而是走上了自己的道路,打破了“歷史終結論”。

  “中國道路”,這就是武漢復蘇奇跡裏的“為什麼”。

  “搭把手、拉一把”,從大城重啟之前就在有序推進。黨中央出臺一攬子政策,賦予武漢多項戰略使命,不斷激活武漢發展潛力和生機。全國各地響應中央號召,對武漢鼎力相助。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匯聚武漢,企業家紛紛投資武漢,重倉武漢。重大賽事、商業活動、文藝演出密集赴漢,一年中武漢15次成為中國主會場。武漢在全國力量托舉下不斷跑出加速度。

  一年過去,全國乃至全球都欣喜于武漢的重生,點讚武漢的奇跡,人們從武漢奇跡看到了中國道路、中國制度、中國自信。(長江日報記者 魯珊 製圖 劉岩)

從武漢 看中國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0412094210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