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市智慧審批應用成效顯著 為市場主體準入賦智賦能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2 17:39:22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4月10日上午,在襄陽市民服務中心一樓24小時自助服務區,市民劉濤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根據系統的提示在一台營業執照自助辦理機上進行操作,從填寫資料到列印出營業執照總共不到10分鐘。

  該市市場監管局登記註冊科工作人員介紹説:“‘智慧辦’平臺于2020年5月28日上線,它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模式,以前所有的資料都需要人工審批,現在系統會自動進行大數據比對,實現秒批秒辦。”湖北市場監管“智慧辦”平臺(襄陽)的啟用,是“機器換人”模式在湖北全省的首次創新應用。

襄陽市智慧審批應用成效顯著_fororder_圖片4

襄陽市民通過自助終端辦理的第一張營業執照 供圖 襄陽市場監督管理局

  據悉,平臺上線近一年來共有6369戶內資企業通過平臺“秒批”領取了營業執照,佔全部內資企業登記量比例已超過80%,其中最多的一天平臺智慧審批辦件量達到102戶,加速了政務服務的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提高了企業登記審批效率,緩解了大廳窗口的壓力。同時,平臺的應用顛覆了時間受限、非工作時間無法辦理、空間受限、非業務大廳不可受理等條框。據統計,平台啟用以來,在非工作時間通過智慧審批的企業高達1462戶,佔全部智慧審批辦件量的近1/4。

  為進一步方便群眾辦事,2020年8月,襄陽市個體工商戶登記智慧自動審批系統自助服務終端(個體機)在襄城區和樊城區陸續啟用,從刷臉認證、信息勾選、簽名確認到執照列印,“隨到隨辦、立等可取、秒批發照”,申請人最快僅需3分鐘即可獲取營業執照。截至目前,共有4727戶個體工商戶通過個體機註冊登記,其中襄城區和樊城區個體智慧審批量均超過2000戶,這意味著近75%個體工商戶通過智慧審批獲取了營業執照。個體“一站式”登記模式通過推進業務下沉,真正實現個體工商戶註冊登記“隨時辦”“就近辦”“自助辦”“馬上辦”,已成為解決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最便捷、最直接的手段。

襄陽市智慧審批應用成效顯著_fororder_圖片5

個體工商戶自助登記辦理營業執照 供圖 襄陽市場監督管理局

  近一年的應用數據表明,市場主體智慧審批服務模式是落實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最佳實踐,是紮實服務“六穩”“六保”大局的有力保障,是營造便捷高效市場準入環境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該局將充分發揮“首創”優勢,把這種無人值守、365天24小時不打烊、零人工審批、零見面接觸的新型市場主體登記服務模式,在全市推廣使用,為襄陽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注入更多動力。(文 張永良 陳樊)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