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集團:一萬尾大規格“子二代”中華鱘放歸長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3 17:47:03

視頻來源 三峽集團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記者 胡禮國 通訊員 曾慶凱):4月10日,由中國三峽集團、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21年長江三峽中華鱘增殖放流活動成功舉行。此次中華鱘放流是《長江保護法》和“長江十年禁漁計劃”實施後三峽集團開展的首次大規模放流活動,延續“中、青、幼”相結合的科學放流策略,放流“子二代”中華鱘1萬餘尾,放流總體規格在2020年的基礎上再創新高,為促進中華鱘自然種群恢復創造有利條件,以實際行動助力《長江保護法》的貫徹落實。

三峽集團:一萬尾大規格“子二代”中華鱘放歸長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016381711

2021年長江三峽中華鱘增殖放流活動現場 供圖 三峽集團

  “實施中華鱘保護,是三峽集團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持續在共抓長江大保護中發揮骨幹主力作用的重要舉措,是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積極服務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推動長江流域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重要舉措。”中國三峽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雷鳴山表示,“自1984年首次放流中華鱘以來,三峽集團至今已連續實施64次中華鱘放流活動,累計向長江放流中華鱘超過503萬尾,其中放流‘子二代’中華鱘3萬餘尾,為補充中華鱘種群資源、實現中華鱘可持續繁衍生息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悉,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共青團湖北省委等參與了本次放流活動。EDF(法國電力集團)、IAHR(國際水利與環境工程學會)對本次活動給予了支持。

  中華鱘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動物之一,距今已有1.4億年曆史,是長江珍稀特有魚類保護的旗艦型物種,具有重要的科研、生態等價值。1988年,中華鱘被中國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10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度瀕危物種。

三峽集團:一萬尾大規格“子二代”中華鱘放歸長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01638176

“子二代”中華鱘即將回歸長江 供圖 三峽集團

三峽集團:一萬尾大規格“子二代”中華鱘放歸長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016381716

放流現場吸引眾多媒體報道 供圖 三峽集團

  作為長江的旗艦物種,中華鱘的存續一定程度上反映著長江的水生態環境狀況。中華鱘一生中絕大部分時間在海洋中度過。摸清中華鱘海洋生活規律,對於中華鱘自然種群的保護及恢復至關重要。由於中華鱘在海洋生活分佈分散,範圍廣闊,其海洋生活史研究一直是專業研究的難點。

  本次放流的中華鱘當中,有來自2009年和2011年繁殖的“子二代”中華鱘各8尾,它們不僅佩戴了常規的“身份證”——聲吶標、PIT標和T型標,還首次成批量地打上了衛星標記,其體長均超過1.5米,重量均超過50公斤,魚齡均在10歲以上,都是接近性成熟的雄性個體。通過對近成熟個體搭載衛星標記、聲吶標記等複合型標記,可實現放流中華鱘沿江洄遊和海洋運動的路徑監測,為今後改進中華鱘放流策略、提升放流效果、促進自然種群資源恢復提供支撐。

  三峽集團中華鱘研究所總工程師姜偉介紹,“將中華鱘的海洋生活史研究作為中華鱘自然種群保護的突破口之一,能夠更好地幫助我們了解中華鱘神秘的海洋分佈範圍,了解中華鱘的全生命週期,對指導野生資源保護和種群復壯具有重要的意義。近兩年,科研人員在DNA分子標記篩選和驗證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使我們只需要獲取洄遊中華鱘身體上的少量組織,如一小片鰭條,便可將測序後的結果與數據庫進行比對,確定是否為我們放流的中華鱘。這是伴隨中華鱘終生的遺傳身份證,為科研人員評估長期放流效果提供了科學支撐。”

  據悉,經過30多年人工繁育與技術攻關,三峽集團建立了完善的中華鱘人工種群梯隊,開展了包括親魚培育、催産繁殖、梯隊建設等全生命週期保護研究,掌握了中華鱘全人工繁殖等技術。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