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紹科技:在危險廢液中“淘寶”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14 10:23:27

永紹科技:在危險廢液中“淘寶”_fororder_01

永紹科技含銅廢硝酸處理車間。(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宋效忠 攝)

  潛江市王場鎮江漢鹽化工業園中,有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湖北永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這個公司的核心業務是處置“光芯屏”龍頭企業産生的危險廢液,“化害為寶”。公司借力外腦,建成危險廢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攻工業危險廢液的綜合利用,成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為“光芯屏”龍頭處理危險廢液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武漢新芯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武漢天馬微電子有限公司、武漢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這些企業位於武漢·中國光谷,是我國“光芯屏”領域龍頭。

  “我們與這些企業合作,為他們處理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危險廢液。廢液進廠後,資源化利用率達到90%。”4月初,永紹科技董事長王永進一臉自豪地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公司為長江存儲、長飛光纖、武漢新芯處理氫氟酸廢液,還為東風汽車等企業處理廢物。僅僅上個月,公司獲廢液處置費230萬元,資源化産品賣了100萬元。去年公司收入3000多萬元,明年可望達到6000萬元。”

  “光芯屏”企業扎堆武漢,為何他們選擇將危險廢液轉運到遠在潛江的永紹科技處理?

  潛江市科技局副局長劉傳洪介紹,永紹科技早在2008年即取得危險廢物處理經營許可證,是全省酸鹼類危險廢物處置能力較大企業,且不斷與高校合作,科技創新水準得到快速提升。

  同時,潛江搶抓武漢城市圈同城化機遇,吸引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前來創建分公司。長飛潛江公司可就近將廢液轉運至永紹科技處理。

  借智創新讓企業起死回生

  永紹科技如何解決危險廢液處理難題?王永進説:“每一種危險廢液就是一項科研課題。過去省內沒有成熟的處理工藝。為了解決相關難題,公司採取了借用外智的方法。”

  王永進回憶起了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

  2007年,王永進參與創建的一家公司,因生産氟化鋁産生含氟廢水,無法處理達標,而被關停整改。企業站到了生死存亡的風口浪尖。

  為解決含氟廢水處理難題,學法律的王永進決定借智解難。在2007年7月間,他幾乎每天都奔波于武漢工程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南京化工研究所等單位,尋求脫困的良方。

  經費不足,他拿出自己所有的積蓄50多萬元,全部投入科研當中。在武漢工程大學專家指導下,他帶領技術人員開展科技攻關。一個多月過去了,廢水含氟量始終在每升50毫克左右下不來,離每升10毫克的國家排放標準還有很大差距。技術人員沮喪地説:“王總,50毫克是我們能達到的極限,實在沒辦法了。”王永進不信邪,一頭扎進實驗現場,和技術人員一起仔細琢磨。

  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們終於發現:解決好廢水沉澱問題,廢水排放就能達標。最終化驗結果顯示:每升廢水含氟量僅為1.36毫升。

  這項“氟化鋁工業含氟廢水的處理、利用及其配製方法”的技術,不僅助企業起死回生,還榮獲湖北省科技進步三等獎。相關項目獲得科技部70萬元經費支持。

  首戰告捷,王永進嘗到了借智創新帶來的甜頭。此後,經科技管理部門牽線,他創建永紹科技公司,與武漢工程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湖北工業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建立了産學研合作聯盟,建成潛江市危險廢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並先後得到國家發改委、省科技廳逾千萬元經費支持。2019年開始,永紹科技連續三年每年支出100萬元,請華中科技大學幫助解決研發難題。

  廢液中淘出的硫酸俏得不得了

  在王永進眼裏,沒有所謂的廢物,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對工業危險廢液的綜合利用,成為他的工作重點之一。

  在公司資源利用車間,一堆白色粉末映入記者眼簾。“這是特種玻璃添加劑,是利用武漢新芯、長江存儲、長飛光纖的氫氟酸廢液生産出來的,市場價1600元每噸。”王永進介紹。

  長飛光纖潛江分公司生産光纖預製棒産生的氫氟酸廢液,是一種危險廢物。

  公司與武漢工程大學合作,利用氫氟酸生産出了特種玻璃添加劑。該添加劑,主要用於提升玉晶石(無孔微晶石)、陶瓷、鋼化玻璃等的色澤純正度等性能,是一種必不可少的工業輔料。

  去年,公司在華中科技大學幫助下,將廢硫酸中的雙氧水通過電解技術轉化為氧氣,剔除後再將硫酸賣給市場。

  上個月,永紹科技處置長江存儲廢硫酸700多噸。廢硫酸提純後,再售給武漢新芯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等企業。(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宋效忠 通訊員 吳敏 劉彥輝)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