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九高鐵湖北段正式鋪軌 年底與黃黃高鐵攜手通車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14 09:41:35

  原標題:安九高鐵湖北段正式鋪軌,年底與黃黃高鐵攜手通車 大別山革命老區將添兩“新引擎”

安九高鐵湖北段正式鋪軌 年底與黃黃高鐵攜手通車_fororder_02

安九高鐵湖北段鋪軌現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田悅 攝)

  湖北高鐵又有了新進展。近日,安九高鐵湖北段鋪下第一對500米長鋼軌,將於4月底完成湖北段鋼軌鋪設,預計年底實現通車。

  安九高鐵起於安徽安慶市,經湖北黃梅縣,終到江西九江市,設計時速350公里,正線長約170.9公里,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速鐵路——滬漢蓉沿江高鐵重要組成部分。湖北段位於黃梅縣境內,長約51.1公里(含鳊魚洲長江大橋),設黃梅東站、孔壟北站2個車站,與既有京九鐵路和在建的黃黃高鐵相連。

  四月底完成湖北段鋼軌鋪設

  中鐵十一局承擔著安九高鐵湖北段、江西段正線鋪軌及孔壟北站、黃梅東站道岔鋪設等任務。負責鋪軌任務的項目負責人陳本見介紹,受既有孔壟站改影響,長軌鋪軌方案多次變動,經一年半時間的調查、比選、論證,最終確定建設孔壟鋪軌基地,今年2月23日,首列長軌進入基地存儲。“為確保工程線行車及施工安全,項目部還建立行車調度指揮管理系統和聯合調度安全生産管理雲系統,實現現場視頻監控、無線調度命令接收、列車運行圖繪製、列車實時監控、施工進度查詢、施工防護區建立及接近自動報警等功能。”

  安九高鐵全部採用CRTSⅢ型板式無砟軌道,是我國自研的具有完全知識産權的帶有擋肩的新型板式無砟軌道結構,具有性能優越、使用範圍廣、結構受力合理、設計壽命長等優勢,能均勻分佈重量,最大限度減少摩擦和震動,將大大提升了列車平穩度、運營安全系數和旅客舒適度。

  陳本見介紹,鋼軌按照每天6公里的進度鋪設,預計4月底完成湖北段鋪設任務,7月底可實現全線貫通。

  兩條高鐵將成為革命老區新引擎

  黃岡境內,目前有安九高鐵、黃黃高鐵兩條時速350千米的高鐵在建。

  安九高鐵將北接合安、合蚌、京滬高鐵,南連武九、昌九、昌贛、贛深等高鐵。湖北段黃梅東站、孔壟北站將與京九鐵路和在建的黃黃高鐵相連。

  距離安九高鐵不遠處,黃黃高鐵也正在緊張施工。該高鐵貫穿黃岡市,經黃州區、浠水縣、蘄春縣、武穴市、黃梅縣四縣市區,西與現有武岡城際對接,東與安九高鐵在黃梅東站相連。

  據介紹,兩條鐵路都在衝刺年底通車。通車後,浠水縣、蘄春縣、武穴市、黃梅縣將告別無高鐵的歷史,接入國家四通八達的高鐵路網體系。武漢、黃岡等地將增加一條東西向大運力、快速便捷客運大通道,極大方便大別山革命老區人民出行,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我省“米”字型高鐵路網體系將得到進一步完善,進一步強化武漢鐵路樞紐地位和湖北九省通衢地位。屆時,武漢到上海的車程將由現在的5個多小時縮短至3個小時,對加強武漢、合肥、南京等長江經濟帶城市的溝通和長江經濟帶的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林晶 通訊員 劉連強 彭特)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