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竹溪天然石板畫景觀強勢“吸粉”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14 09:42:32

  原標題:河床與流水“繪”出二十里畫卷 竹溪天然石板畫景觀強勢“吸粉”

河床與流水“繪”出二十里畫卷  竹溪天然石板畫景觀強勢“吸粉”_fororder_01

航拍石板河景區。

河床與流水“繪”出二十里畫卷  竹溪天然石板畫景觀強勢“吸粉”_fororder_02

天然石板畫。(通訊員 郭軍 攝)

  兩岸綿綿青山、幽幽河水與神奇石板畫融為一體,塑造出一幅“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自然畫卷和迷人景觀。4月7日,記者輾轉來到竹溪縣泉溪鎮石板河村,該村由礦業村轉型發展成石板河3A級景區。

  石板河村距離竹溪縣城約80公里,因一整塊天然石板為河床的石板河而得名。石板河上游為營盤山、穿透山、紅銅山,兩岸萬畝原始森林覆蓋。綿綿春雨裏,石板河在海拔900多米的青山峽谷間蜿蜒嘩嘩流淌,如長蛇蠕行,似巨鞭揮動。

  據介紹,長10余公里的整塊石板河床上,“鑲嵌”著山水、花草、蟲鳥、奇禽、異獸等各種圖案。3月底,北京雕漆技藝傳承人馬寧到竹溪縣考察竹溪生漆,走進石板河景區,對渾然天成的石板畫讚不絕口:“這個畫像對蝦跳躍,那個像犀牛望月……”據專家考證,此地地貌主要是地質長時間風化、物質移動、水力侵蝕、堆積和強大的風蝕因素而形成的天然地質奇觀。億萬年來,河床與流水的“親密”接觸“創作”出獨特的石板畫。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該村是竹溪縣廣石岩煤礦所在地,所産的煤炭俏銷重慶巫溪、陜西鎮坪、湖北竹山等地。其時,村內商鋪、電影院、食堂、澡堂等一應俱全,成為秦巴山中熱鬧之地。

  雖然熱鬧,但“煤渣到處堆,黑水四處流,晴天一身灰,雨天兩腳泥。”石板河村民柯昌山當了20多年礦工,深有感觸。

  2015年起,泉溪鎮結合美麗鄉村、對口協作等項目建設對石板河進行開發,利用綿綿青山、幽幽長河和超長石板畫等自然景觀,串起村內貴妃峰、蠟梅溝、觀音山、太極谷、鳳凰湖等五大片區30多個景點,打造國家3A級旅遊區。

  同時,引進當地創業成功人士張曉蓮,成立竹溪縣石板河生態旅遊開發公司,投入百餘萬元,對破舊老礦院進行改造、裝修,建成遊客接待中心。建設特色農産品展示館、漆藝坊、手工坊,傳承地域文化。

  去年5月,石板河景區正式營業,各地遊客紛紛慕名而來,小村再次熱鬧起來。

  遊客來了商機到,外出務工的村民和創業成功人士紛紛回歸。“去年賺了近3萬元。”柯昌山將房子改造成集餐飲、住宿為一體的民宿獲得不俗業績。像柯昌山一樣,石板河村19戶村民建成農家樂,32戶村民通過出售土特産、景區務工等方式增收,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

  泉溪鎮鼓勵農戶對農家樂提檔升級建設民宿集群,種植高山土豆、蔬菜,養殖土雞、土豬,以滿足旅遊接待需求;開闢省內外至石板河旅遊線路和自駕遊線路,方便遊客來石板河景區康養休閒;舉辦攝影比賽、網紅打卡等活動,以提升景區知名度。

  “這裡是看山戲水覓鄉愁的理想之地。”石板河村黨支部書記代立軍介紹,石板河景區開業以來,吸引了北京、重慶、陜西、四川等地遊客,景區旅遊綜合收入達500余萬元。去年,在石板河景區的帶動下,石板河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多萬元。(湖北日報記者包東喜、桂林、通訊員郭軍、王艷)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