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武漢段實現船舶污染物零排放
來源:長江日報  |  2021-04-14 10:32:30

  原標題:我市首艘專業生活污水收集船“上崗” 長江武漢段實現船舶污染物零排放

長江武漢段實現船舶污染物零排放_fororder_01

專業生活污水收集船“輪渡清潔環保1號”。長江日報記者陳永權 攝

  4月13日上午9時許,在長江武漢關碼頭,一艘躉船上的生活污水順著管道流入“輪渡清潔環保1號”的污水收集艙。這意味著武漢港中心港區第一艘專業生活污水收集船正式“上崗”,實現長江武漢段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

  長江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輪渡清潔環保1號”工作人員把一根管道的一頭連接船上污水收集艙,把另一頭連接岸邊的船舶生活污水櫃,開啟水泵。僅過了10分鐘,岸邊船舶的4噸左右生活污水就被全部抽排到“輪渡清潔環保1號”污水收集艙中。

  武漢利記輪渡集團技術設備部副部長王曉東介紹,“輪渡清潔環保1號”總長27.06米,最大船寬6.54米,污水裝載量可達130噸,最大航速15公里/小時。該船負責武漢利記輪渡集團所屬的所有機動船及躉船的生活污水收集轉運,兩天來往一次,日收集量約30噸,節假日加大收集頻率。被收集的污水通過漢口江灘邊的“知音號”碼頭岸基污水收集設施介面,進入武漢城市污水管網達標處理排放。

  據介紹,此前,輪渡碼頭、躉船上産生的生活污水,通過船上的防污裝置進行簡單凈化、消毒,水質達標後再按規定排入長江。“輪渡清潔環保1號”的“上崗”意味著長江武漢段告別生活污水“達標排放”方式,真正實現“零排放、全接收”的全新模式。

  過去,武漢無岸基的輪渡碼頭船舶上産生的生活污水由第三方定期集中轉運上岸處置。這些船舶多由拖運油污的船隻改造而成,污水裝載量有限,成本也高。

  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介紹,3月12日以來,我市集中開展了為期1個月的港口碼頭污染防治專項整治行動,對長江沿線的碼頭船舶、排水口污染物的情況進行了現場檢查,督促相關責任主體規範管理,確保沿線生活污水全部“上岸”,不直排長江。

  據悉,武漢利記輪渡集團計劃今年內再打造一艘專業生活污水收集船,污水收集範圍覆蓋長江武漢段所有碼頭岸線。

  據介紹,近年來,我市多措並舉打好船舶污染防治攻堅戰,有效解決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污染問題,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可持續發展。(長江日報記者 陳永權 通訊員 于海濤)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