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門漳河春茶上市 小小“葉子”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5 17:06:36

【A】荊門漳河春茶上市 小小“葉子”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

荊門漳河新區迎接茶場內茶農正在採茶 攝影 黃正恒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4月13日,荊門市漳河新區黨工委宣傳統戰部組織開展“四月媒體走進新區”活動。活動邀請10余家媒體走進漳河鎮迎接茶場,探訪種茶、制茶、銷茶的全過程。據了解,該村大力發展集體經濟和鄉村旅遊,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

【A】荊門漳河春茶上市 小小“葉子”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2

鬱鬱蔥蔥的迎接茶場 攝影 黃正恒

  漳河庫區茶葉生産從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開始,已走過了半個世紀的生産發展之路,一直以來,漳河庫區茶葉生産存在規模較小、管理粗放、品牌各異、效益低下的問題,不能適應現代農業和特色農産品的發展需求。

【A】荊門漳河春茶上市 小小“葉子”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4

遊客在迎接茶場體驗採茶 攝影 黃正恒

  如何讓這些生機盎然的“葉子”為村民增收致富?漳河鎮迎接村通過多方考察學習、總結經驗,2007年成立了漳河綠玉茶葉專業合作社,由專業人員統一管理、統一種植,隨著種植規模的擴大,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其中,合作社成員遍及漳河庫區沿岸5個鄉鎮、22個村,種植面積近6000畝。

  從零散種植到規模化種植、品牌化行銷,漳河庫區的茶葉種植成為除柑橘外的另一大特色産業。除了傳統的茶葉種植、加工、銷售外,從採茶到制茶的全程體驗,也讓遊客樂在其中。以“茶”為媒,漳河鎮打開了茶旅融合的新思路,實現了從種植到加工再到觀光旅遊的三産融合發展,真正讓村民日子變富了。小小的一片“葉子”,讓這裡的鄉村既有“綠水青山”的顏值,又有“金山銀山”的價值。(文 熊東東 劉成化)

【A】荊門漳河春茶上市 小小“葉子”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3

“90後”茶場主蔡高凡(中)和茶藝師採摘春茶 攝影 黃正恒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