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産農機邁向智慧化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15 09:56:09

  原標題:農夫田埂遙控,“聰明鐵牛”自動下地幹活 襄陽産農機邁向智慧化

襄陽産農機邁向智慧化_fororder_01

東風井關生産車間內,一台臺智慧農機即將奔赴廣袤沃野。(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趙峰 攝)

  閱讀提要

  今年一季度,襄陽東風井關農業機械有限公司銷售的農機數量,超過了2019年全年銷量。公司負責人介紹,秘訣就是適應農機轉型升級需求,佔據農機智慧化的風口。目前,該公司已研發出適合山區丘陵地帶小散地塊作業的無人駕駛插秧機。

  春耕時節,在東風井關農業機械有限公司,一組數據令人振奮——

  2019年,全年生産銷售農業機械3076台;2020年,在受疫情影響情況下,這一數字達到7325台;進入2021年,第一季度銷售3324台,較2020年一季度同比翻番。

  公司負責人聶志説:“現代農業生産對農機要求越來越高,為輕量化、電動化、智慧化農機提供了廣闊的用武之地。”

  輕量化  “鐵牛”瘦身逾千斤

  在襄陽市襄州區鄧湖村田間,犁耙水響,機聲隆隆。“這拖拉機自重輕多了,犁田插秧不傷地。”村民鄧海蛟説。

  以輕量化為目標,打造專業水田農用拖拉機——這是東風井關的精準定位。

  在前期市場調研過程中,東風井關發現,以往的國産農用拖拉機更適合堅實的北方旱田,沒有針對南方水田專門研發的農用拖拉機。普通的農用拖拉機自重大、接地壓力大,不管是插秧還是收割,作業時對土壤孔隙度和土壤結構破壞很大。

  2019年以來,東風井關以輕量化為目標,推進“鐵牛瘦身”——以東風係轎車生産線為依託,確保機身和底盤減重提質;研發電動化裝置,取代機械化裝置,大大減少金屬鑄件數量和重量;改變輪胎紋理結構,接地壓力比同級減少20%……以最為常見的東風井關T954型拖拉機為例,整機重量較國內同馬力、同類別拖拉機輕1千斤以上。

  一邊減重,一邊提升配置。原本的皮質座椅,更換為充氣減震座椅,增加舒適度;原本的外殼噴漆,變為整車涂裝;發動機配備了ECO運轉節能模式,在保證作業動力輸出的情況下,降低能源消耗10%以上。

  電動化 一鍵提升兩成效率

  在公司展廳裏,有一台拖拉機“老爺車”——

  1993年,日本領導人訪華,將井關公司生産的3210款拖拉機作為國禮贈送中國,其中一台由陜西省漢中市洋縣農民封成顯幸運獲得。在2021年初,該拖拉機被東風井關農業機械有限公司收購,陳列于公司展示廳。

  “性能沒問題,至今仍可正常使用,但已經滿足不了農民的更高要求。”當年的小夥子變身老大爺,封成顯説,“離合器和方向盤都有點重,換擋時有明顯頓感,操作難度大。”

  以前,農民使用的拖拉機需要用一根繩子引燃發動機,拖動沉重的換擋手柄控制前進後退,搖動拉桿控制後鬥升起和落下。歷經多年攻關,東風井關研發出“電動一鍵作業系統”,在國內農機“機械化”向“電動化”轉變的大潮中,佔據先機。

  生産線旁,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坐進一輛剛剛下線的拖拉機駕駛室,“電動一鍵操作”按鈕位於駕駛員右手處,一鍵按下再旋轉方向,前進還是後退,加油還是剎車,剎左輪還是剎右輪,均可輕鬆操作。

  “以前開農用拖拉機的,幾乎都是棒小夥,沒把子力氣,根本開不成。”公司拖拉機平臺總工程師白宏振説,“現在‘手動擋’變成‘自動擋’,大姑娘、小媳婦都可以輕鬆操作。”

  據介紹,目前我國農業生産對拖拉機的要求是三個電動化——轉向電動化、動力輸出電動化和液壓提升電動化。東風井關係國內唯一擁有“電動一鍵作業系統”技術並應用於産品的農機企業。“電動一鍵作業系統”已全面應用於東風井關所生産的各類農機之中,使各類農機提高作業效率20%以上。

  智慧化 10平方米內轉急彎

  “你看這款高速插秧機,最大轉角達到55度,非常適合山區丘陵地帶的小散地塊。”東風井關公司綜合技術平臺總工程師馮根伍,把記者帶到一塊試驗田邊,輸入程式後,按下啟動鍵,一台無人駕駛的高速插秧機忙碌起來。

  2019年3月,全國春季農業生産暨農業機械化轉型升級工作會議在襄陽市召開。會議期間,數百名參會代表多批次到東風井關公司參觀考察,佔比最多的留言就是——希望生産出適合中西部山區丘陵地帶的智慧農機。

  馮根伍解釋,包括日本、歐美等地生産的農機設備,比較適用於面積較大、平整化程度較高的優質田塊,但國內特別是中西部地區以山區丘陵為主,面積小、分佈散、坡坎多。

  如何破解山區丘陵地帶農機使用率低的難題?

  一要精準——在無人駕駛狀況下,東風井關所産農機作業直線度達到正負2.5釐米,如需爬坡過坎,不超過正負10釐米。

  二要聰明——在轉向過程中,東風井關所産農機創下國內最大轉角紀錄,達到55度,轉彎半徑減小至3.6米,最小作業範圍降低至10平方米。

  過硬的性能贏得業內的青睞,中聯、愛科、豐疆等10余家國內農機企業先後與東風井關達成戰略合作關係,大批量引入智慧化作業系統及底盤基礎。“上裝部分可以加裝不同的功能,但底層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仍是‘東風井關’的。”馮根伍説。

  目前,東風井關正在對農機動力系統進行智慧化改造,各類農機根據地形、土壤結構、天氣環境等實際因素,實現換擋、變速、啟動、剎車等全流程智慧化操作。(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趙峰 通訊員 張攀 申淩川 李艷)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