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州1019個民生項目實行票決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15 14:59:23

  原標題:變“為民做主”為“由民做主” 荊州1019個民生項目實行票決

變“為民做主”為“由民做主”  荊州1019個民生項目實行票決_fororder_01

長江小區加裝電梯。

  閱讀提要

  2017年以來,荊州在全省率先試點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在黨委領導下,廣泛徵集民意確定民生候選項目,通過人大代表投票,決定政府資金投向哪兒、投多少、怎麼投,並全程參與項目落地及監督。這項制度讓政府決策由“為民做主”變為“由民做主”。目前,荊州民生項目票決制經驗已在全省推廣。

  4月初,荊州市沙市區曬出2020年民生實事項目“成績單”——6項民生實事項目總投資超1.2億元:20座公廁升級改造,10座危橋改造完成並全部通車,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新增造林1.5萬畝……

  2019年底,沙市區六屆人大四次全會上,全體人大代表票決出6件民生實事項目。一年後,這6件實事民生實事得到落實,人大代表履職活力也被充分激發。

  目前,荊州縣鄉兩級人大已票決産生1019個民生實事項目,以此回應民聲、凝聚民心。

  政府:“由民做主”讓實事更貼心

  4月10日,石首市南口鎮上官洲村南北渠兩岸生機盎然,溝渠寬闊暢通,渠內水量充沛,一排排垂柳倒映水中。“這渠一年前還淤積嚴重、雜草叢生,現在完全變了模樣。”上官洲村村民謝修文説,渠通了,養蝦不愁灌溉,生産有了保障。

  南北渠是南口鎮主幹渠,承擔多個村排灌重任,1973年開挖後,已有40多年沒有疏挖,渠道功能萎縮退化,群眾反映強烈。南口鎮人大代表了解情況後,將疏通渠道項目提請鎮人大會議表決,72名代表全票通過。該項目成為全鎮優先實施的民生實事項目。

  2019年南北湖疏洗項目完工,畜水量由原來6萬立方米增加到15萬立方米,周邊新增蝦稻田2000畝以上,帶動社會資本投入1000萬元以上。民生實事項目滿意度測評中,該項目滿意率超95%。

  荊州市人大常委會代工委副主任易衛東介紹,票決制是在廣泛聽取群眾心聲基礎上提出候選項目,經同級人大代表在人大會議上投票決定,交由政府組織實施,並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監督和評價的制度。

  “以前是政府説了算,現在是群眾想要什麼,我們就幹什麼。”南口鎮副鎮長王作猛説,政府每年都會實施一些民生項目,以往有些項目做了,老百姓不買賬。現在有了民生項目票決制,打破政府和群眾需求不一致的瓶頸,避免在某些項目上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資金卻與群眾需求脫節的尷尬。“群眾提、代表定、政府辦、人大督”四位一體工作模式,倒逼政府效能提升。

  人大:代表履職監督有了抓手

  今年清明期間雨水多,安鄉河水位上漲,監利市分鹽鎮官湖垸全新的泵站馬達轟鳴,平穩運轉。“多虧人大代表督辦及時,新泵站趕在汛期前完成。去年遭遇60年一遇降水,官湖垸平安度過,沒有一個百姓投訴上訪。”泵站管理員彭海波在機房巡查時感嘆。

  官湖垸地勢低,水患頻發。每到梅雨期,老舊的官湖垸泵站因功率低、設備舊、電路隱患大,無法滿足日常排澇所需,農業生産受到嚴重影響,百姓怨聲不斷。

  分鹽鎮人大主席肖方桃介紹,該項目是2019年分鹽鎮民生實事票決項目之一。建設過程中因疫情被迫停擺。去年3月22日監利解封後,鎮人大第一時間督促復工建設,把延誤工期搶回來。同年5月項目順利完工。

  “民生項目承載了人民群眾的囑託,是代表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當然要落實好。”肖方桃説,監利人大代表緊盯項目實施每個環節,對其進行滿意度測評,測評結果對外公示,並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讓人大代表監督有了“牙齒”。

  “以往一些鄉鎮人大代表履職盡責缺少抓手,給群眾留下‘撂荒’的印象,票決制為代表有效履職搭建平臺,也激發人大代表履職熱情。”荊州市人大常委會代工委主任田靜介紹,荊州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聯繫項目責任制,將代表分成若干監督小組,重點跟蹤監督項目進展情況、工程品質把控、資金使用等方面,確保民生項目落地生根。

  百姓:共享實事成果有了制度保障

  小區加裝電梯,老人出行更方便;下水道改造後,再大的雨小區也不積水。走進煥然一新的小區,洪湖市長江小區居民李啟榮説:“人大代表聽取我們的呼聲,這麼快就辦成這項實事。”

  長江小區住戶總計150戶,11棟樓設施老化,老人上下樓困難。近些年來小區群眾急切盼望改造小區,改善居住環境。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成為2020年洪湖市10件民生實事項目,10個老舊小區涉及1839戶,投資9790萬元。

  去年9月老舊小區改造正式動工,同年12月長江小區順利完工。隨後,其他小區改造也相繼完工。

  民生實事到底辦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試點以來,荊州全市1019個民生票決項目測評滿意率超過90%。環境整治、便民道路、廁所革命……一項項票決出的民生項目,讓荊州市民成為項目建議者、推動者和受益者。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做主。”荊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田新華説,將群眾關心的事通過人大代表票決制納入地方政府實施項目,並由地方人大進行監督,就是用制度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實踐。(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茜 通訊員 李倩)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