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陽邏港水鐵聯運二期8月試運行 貨物下了船直接上火車
來源:長江日報  |  2021-04-16 10:53:28

武漢陽邏港水鐵聯運二期8月試運行 貨物下了船直接上火車_fororder_01

4月15日,繁忙的武漢陽邏港集裝箱碼頭。長江日報記者高勇 攝

  陽邏國際港水鐵聯運二期今年8月將試運行,2022年全面建成達産,到2025年武漢水鐵聯運的年運輸能力達到100萬標箱。4月14日,武漢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六場,聚焦武漢新港管委會大力推進航運中心建設。武漢市新港委相關負責人出席,介紹推進武漢航運中心建設等相關情況。

  陽邏國際港水鐵聯運二期工程是中部地區樞紐港建設的重大項目,是國家長江幹線港口12個水鐵聯運設施聯通項目之一,是武漢承載“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功能、發揮大循環雙循環核心樞紐作用的重大關鍵性設施項目,在發揮武漢“一主引領”作用、加快推動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方面有著重大意義。

  水鐵聯運二期項目位於新洲區陽邏武鋼江北基地以東,總用地面積852畝,總投資約28億元。項目于2020年8月1日正式開工,預計今年8月1日實現試運營,達到“船舶靠港、火車進站、集裝箱互送”的基本要求。建成全面投入使用後,將具備100萬標箱水鐵聯運的年運輸能力,成為內陸最大水鐵聯運基地。遠期根據發展需要拓展上游武湖港區,年運輸能力將達到300萬標箱。

  項目建成投用後,武漢將真正解決水鐵聯運“最後一公里”問題,實現水運與鐵路運輸無縫對接,大幅度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加快推進武漢建設中部樞紐港口城市。

  武漢新港委負責人介紹,陽邏國際港集裝箱水鐵聯運二期項目,將有力推動加快形成水鐵聯運、水水相連、江海直達、沿江捎帶新的航運格局,對武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據介紹,水鐵聯運二期將是全國內河首個智慧港口,是一座賦能5G等新技術,按照智慧化功能標準打造的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智慧港口。

  武漢理工大學教授戴金山認為,陽邏國際港集裝箱水鐵聯運二期項目也是加快陽邏國際港建設,把武漢航運中心建成流域型、亞太型、國際型航運中心的主載體,對於將陽邏國際港打造成為歐亞大陸橋的新出海口、新橋頭堡,把陽邏港建設成中部樞紐港,建設成內陸最大的水鐵聯運樞紐通道、中西部輻射中心、長江流域頂水之港、樞紐之城具有重要意義。(長江日報記者 汪文漢)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