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2595.6億元 武漢203個億元項目集中開工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20 11:22:47

總投資2595.6億元 武漢203個億元項目集中開工_fororder_01

4月19日,武漢市第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圖為新洲區正威陽邏電子信息新材料産業基地現場。(通訊員 周鋼 攝)

  4月19日,武漢市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新洲區正威陽邏電子信息新材料産業基地舉行。203個集中開工的億元以上重大項目總投資2595.6億元,延續了一季度以來武漢市開工項目勢頭迅猛的趨勢。

  據了解,這203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涵蓋了“965”支柱産業、數字經濟、總部經濟、商貿物流、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社會事業、鄉村振興等多個領域。其中先進製造業項目66個,總投資477.5億元;現代服務業項目54個,總投資1303.9億元;基礎設施及生態環境項目38個,總投資455.4億元;社會事業及其他項目45個,總投資358.8億元。

  武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第二季度集中開工重大項目呈現産業高能、項目高端、結構高質、帶動高效的“四高”特點;其中既有東風嵐圖高端新能源乘用車、正威陽邏電子信息新材料産業基地等加快提升能級的“965”支柱産業項目;也有華中科學生態城、矽谷小鎮·科技園項目(二期)等加快提升功能的科技創新項目;還有京東華中電商産業園、科大訊飛華中總部及研究院等加快提升産業的商貿物流項目;以及夫子山農旅生態園、海洋民宿度假村等加快提升縣域發展的鄉村振興項目。同時,還集中開工了府澴河出口河段綜合整治工程、龍陽湖岸線整治及景觀提升工程等加快提升品質的生態環境項目和空港國際體育中心、鍾家村片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等加快提升市民獲得感的社會民生項目。

  “本次投資數量最多的是先進製造業,項目數量高達66個,為武漢先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增添強勁動能。”該負責人説,正威陽邏電子信息新材料産業基地項目,一期投資約60億元,建設內容包括金屬新材料項目、生産軌道交通與高鐵用導線新材料25萬噸;華中金融及供應鏈總部下設供應鏈中心、結算中心、金融中心、投資及並購中心、管控中心等功能中心,打造武漢金屬行業供應鏈管理服務中心。

  大項目,大發展。據了解,此次開工的項目中,100億元及以上項目2個,50億元至100億元項目14個,兩類項目投資額佔比超過四成。投資最大的項目是東風嵐圖高端新能源乘用車及銷售總部項目,投資總額達到150億元,主要是汽車産品研發(初步確認7款車型)、工業化、數字化等建設。位於洪山區的華中科學生態城項目也是過100億元的項目,主要打造集“産學研”為一體的世界第四代産業園。

  本次開工還有一大亮點,就是有5個鄉村振興項目集中開工。其中,夫子山農旅生態園項目一期建設現代農業觀光旅遊及高端民宿群,二期建設特色青石古鎮、康養酒店,三期建設配套的康養社區、護理學院。該項目投資總額22億元,成為武漢市目前最大的鄉村振興項目。“鄉村振興項目雖然只有5個,但為武漢鄉村振興開了個好頭,相信未來的鄉村建設一定會更美好。”該負責人説。(湖北日報記者嚴運濤、通訊員周鋼、吳寶申)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