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上萬公里美麗路叩開鄉村振興門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21 09:50:31

  原標題:修一條好路 造一線美景 活一方經濟 上萬公里美麗路叩開鄉村振興門

湖北:上萬公里美麗路叩開鄉村振興門_fororder_01

崇陽縣銅鐘鄉塘口至大嶺鄉村旅遊公路,不僅形成了一條風景帶,更是一條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産業帶。(咸寧交通運輸局供圖)

湖北:上萬公里美麗路叩開鄉村振興門_fororder_02

南漳縣武安鎮趙家營村葡萄採摘園的美麗農村路。(通訊員 汪博飛 攝)

  最美四月天,漫山遍野杜鵑花盛開,有深紅、淺紅、淡紫色,在嫩綠的枝葉中格外艷麗,沿著新修的5米寬農村公路,觀賞遊客一波接一波。這是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在南漳縣肖堰鎮杜家溝村看到的景象。

  2018年起,湖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湖北省美麗公路經濟帶建設指南(試行)》,全面開展美麗公路經濟帶創建,推動交通運輸和經濟深度融合。湖北省連續三年每年投入省補資金5億元,建設1萬公里美麗農村路,把特色經濟、鄉村旅遊、歷史人文、體育健身、健康養生與交通發展融合一體,建成“暢安舒美富”的自然風景走廊,實現修一條好路、造一線美景、活一方經濟、富一方百姓的目標,

  三年來,湖北省提質“毛細血管”,打造美麗公路“升級版”,各地紛紛結合自身特色,修建富氧道、風景道等,為鄉村振興提供交通硬支撐。截至2020年底,湖北省農村公路總里程增至26.1萬公里,躍升至全國第二位,中部地區排名第一。“四好農村路”創建全國示範縣8個、省級示範縣26個、示範鄉鎮100個。

  富氧道壯大“中國有機谷”

  4月15日,南漳縣九集鎮泉水堰村,杜鵑花開紅艷艷,田裏是一簇簇金銀花,遠處山坡上種的是桃樹、梨樹。

  這裡正在打造田園綜合體項目,一期1500畝,投資7000多萬元。一座座大棚裏,種的是青椒、番茄等有機蔬菜。記者看到,肥料是來自河北的羊糞。“幹點雜活,一天可賺80元。”正在鋪草坪的村民楊道清一臉高興。目前,泉水堰和八泉村有200多人在公司打工。

  襄陽金昱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邊傳哲,正指揮修建亭臺樓閣。57歲的他是本地人,在外打拼多年,返鄉投資,交通是他的“心病”。“這裡緊鄰省道,離襄陽很近,但到園區有2.5公里的斷頭路。”邊傳哲指著如今7米寬的一條道路回憶,當時是3米的農村路,縣交通運輸局出資新建一條更寬更美的産業路,還通過補助形式,幫園區建成8公里的內部循環路。

  “心氧氧,去南漳。”森林覆蓋率達70%以上的南漳縣,是“四好農村路”創建全國示範縣,農村公路總里程5321.3公里,居全省前列。如今,一條條空氣清新的富氧道延伸進山區。

  在南漳縣李廟鎮,千畝茶園鬱鬱蔥蔥,沿著蜿蜒環山路,登上雲霧繚繞的天池山,縹緲優美的景致讓人驚嘆,更驚奇的是如此豐富的林果山珍。景區相關負責人饒靜説,天池山“土壤肥、山泉多、污染少”,推進有機茶葉、板栗等農産品種植,而以前進山的路都是泥巴路,村民採茶深一腳、淺一腳。如今,寬闊的産業路修到茶園邊。去年茶園收入3000多萬元。

  記者看到,沿途路寬六七米,鋪瀝青,有安防護欄。南漳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張慶華介紹,為將優質農産品一線串珠,去年建成提檔升級路8.7公里,遊客明顯增多,今年預計突破10萬人次。

  打造“中國有機産業第一縣”,南漳交通先行。結合“中國有機谷”有機産業、農業産業經濟發展佈局,投資4億元,重點打造三大“農村公路經濟帶”:西南有機柑橘、茶葉、桑蠶産業;西北高山蔬菜、煙葉、林特産業;平丘綠色産業、鄉村休閒旅遊産業。

  路暢通,百業興。圍繞産業發展,南漳縣新建680公里“茶葉路”“柑橘路”“櫻桃路”。西南山區有機大米、肖堰鎮“有機高香茶”、巡檢鎮“有機柑橘”、東鞏鎮香菇木耳等70多個有機産品,通過美麗的富氧道走出大山,流向全國甚至出口。

  風景道帶動“淘金掘銀”

  隱水洞、九宮山,是鄂南旅遊的響亮名片,節假日遊客火爆。眼下,通山縣正在修建連接兩個景區的一條美麗公路。

  一條8.5米寬的黑色瀝青路,穿行于碧波盪漾的富水水庫南岸。記者看到,路中間劃出紅黃藍三色隔離線,讓開車者有舒適感。“行在路上,如在畫中。以後吸引你的,不僅是旅遊目的地,還有沿途的風光。”通山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劉興美説。

  記者看到劉興美時,他正在工地查看圖紙。這條全長25公里的板富線,連接通山九宮山、富水水庫、隱水洞,預計今年底建成通車。這條旅遊扶貧路,不僅將通山主要景區一線串珠,從通山到隱水洞縮短40公里行程,更推進山區庫區老區扶貧開發,加速沿線地區群眾脫貧步伐。

  發展全域旅遊,交通暢達是第一步。通山縣近年投入逾30億元,高標準建設鄉村旅遊風景道,先後建成鄉村旅遊公路700多公里,暢通旅遊道路微循環,形成“快進漫遊”的旅遊交通路網。

  通山大力發展美麗公路,是咸寧市用風景道賦能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風景道,是指路旁或視域之內擁有審美風景、自然、文化、歷史、遊憩價值的景觀道路。

  咸寧市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廖承武坦言,咸寧自然資源豐富,人文遺跡眾多,但旅遊資源分散,景點之間缺乏串聯,難以形成旅遊産業集群和規模效應。於是,以線串珠將咸寧旅遊、農業、生態資源連接起來的咸寧風景道,被寄予期待,以軸線帶動沿線區域發展。

  去年動工的咸寧風景道全長977.953公里,分步行騎行綜合道、騎行道、自駕遊道三種類型。步行騎行綜合道:鹹安區遊客集散中心—古田11.5公里;騎行道:鹹安區梓山湖環線—古田70.795公里;自駕遊道:全長895.658公里,其中鹹安區135.147公里,嘉魚縣103.303公里,赤壁市238.109公里,通城縣83.22公里,崇陽縣127.76公里,通山縣208.119公里。

  按照咸寧自然生態公園城市建設要求,目前和今後實施的一、二級路新建、改擴建和公路大修工程項目都應按風景道建設管理,建一條路成一段風景。例如泉都大道15.5公里路面,打造成咸寧首條“熒光道路”,設計者在步騎行道的彩色瀝青施工時,鋪築環保蓄能發光顆粒,白天吸收光能,夜晚漫射出柔和的熒光,每隔50米組成桂花、楠竹、市標等富有咸寧元素的圖案,夜間帶出藍綠、黃綠等不同顏色,五彩斑斕,宛如星河。桂鄉大道作為咸寧市的迎賓大道,是咸寧風景道代表路段之一,寬闊平整的路面,黑紅相間的車行道、騎行道,與道路兩邊的生機盎然融為一體,美不勝收。

  從“旅遊公路”到“公路旅遊”嬗變,咸寧風景道帶動公路沿線産業蓬勃發展,催生一批像崇陽金塘柃蜜小鎮、鹹安大幕櫻花小鎮、羊樓洞明清古街、葛仙山櫻花景區、梓山湖特色小鎮等旅遊特色小鎮。

  “美麗宜道”遊客爭相打卡

  品黃茶,遊鹿溪河,賞丹霞勝境……4月17日,正逢週末,位於遠安的鹿苑“美麗宜道”吸引眾多旅遊愛好者打卡。

  在遠安,10條“美麗宜道”將七大重點景區串珠成線,打造精品旅遊環線、生態景觀廊道、休閒旅遊慢生活通道和國際馬拉松賽道。全長7.08公里的鹿苑“美麗宜道”起于遠安舊縣鎮洪家村,途徑董家花海、黃茶品鑒基地、鹿苑寺,止于鹿苑村。其中,洪家漫水橋因造型別致,成為網友爭相打卡的“網紅橋”。

  最美愛情路,直通山楂樹。“美麗宜道”宋百公路,從夷陵區龍泉鎮宋家嘴村,到百里荒景區,沿途山巒疊翠,濃蔭遮蔽。在13.14公里、海拔520米處的“相戀”打卡點,借助數字諧音,為愛情打卡。同時在路牌旁設置“發自520的信箋”主題郵筒,用書信儀式感傳遞美好情愫。

  美好生活離不開美麗公路,“美麗宜道”是宜昌交通系統打造的特色品牌。

  如何建?按路基不低於6.5米、路面不低於5.5米的標準建設。在地形條件好,慢行需求大,兼具旅遊功能的路段,採用彩色瀝青混凝土路面設置慢行道,一些山水秀麗或地域文化濃厚的路段要設置觀景臺、停車區和觀景區;充分利用古民居、特色民居、農家樂等建築配套建設美麗小站,滿足臨時停車、土特産銷售、如廁和回收垃圾等功能。對沿路的荒山、荒坡、破損山體、河道、湖泊、房屋等實施生態環境整治。

  宜昌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副主任宋春燕介紹,全市現已累計建成“美麗宜道”農村公路520公里,“兩帶三環四線”的“美麗經濟帶”格局基本形成。(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輝 通訊員 潘慶芳 葉啟合 駱曉麗)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