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家減重與代謝外科省級平臺在武漢成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22 15:10:41

【B】湖北首家減重與代謝外科省級平臺在武漢成立_fororder_圖片1

湖北省微循環學會理事長王衛星為羅建飛(左)頒發主任委員聘書 供圖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肥胖和糖尿病在中國已成為影響居民健康水準、阻礙社會發展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和社會問題。4月17日,在武漢舉行的湖北省微循環學會減重與代謝外科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上,湖北省首家減重與代謝外科省級平臺正式揭牌成立,未來將在全省肥胖與糖尿病科學研究和臨床診治、診療技術規範、學科隊伍建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學會主委、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胃腸外科主任羅建飛介紹,我國肥胖和糖尿病患病率呈持續上升趨勢,肥胖是糖尿病(DM)重要的風險因素。據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數據顯示,我國成人超重率為22.8%,肥胖率為7.1%,兒童肥胖率已達8.1%。而肥胖症患者中患有糖尿病的人數高達41.5%,約有4025萬人。

  羅建飛強調,肥胖本身就是病,同時還會引發眾多伴發病。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明確認定,肥胖症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慢性疾病。肥胖症還會引起心血管疾病、骨關節疾病、糖尿病、痛風、老年癡呆等多種疾病。控制體重的關鍵首先在於控制飲食,在保證每天攝入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基礎上,儘量控制攝入過多含糖和脂肪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粗糧、大豆等食物;少抽煙,少酗酒;少吃高能量食品,少喝碳酸飲料。

  經常有肥胖症患者為減重而盲目運動,導致各種傷害的事例。對此,羅建飛強調,肥胖症患者應長期堅持運動,且選擇有耐力的有氧運動,循序漸進,逐漸增加運動量;可以在飯後散散步,避免久坐和長期平躺;有心血管並發癥和肺功能不好的病人,應根據實際情況定制個性化運動方案,避免心臟意外事件發生。

  本次搭建湖北首家減重與代謝外科省級平臺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將繼續發揮自身在肥胖及糖尿病內科診療及外科手術方面的優勢,整合資源積極參與到湖北省肥胖與糖尿病重大慢病防控、重點學科建設以及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的工作重點中,全力提升全省肥胖與糖尿病防治能力和學科人才的執業水準。(文 寧亞飛)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