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抗“疫”展10月15日在武漢客廳開展
2020-10-15 09:16:0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抗“疫”展10月15日武漢客廳開展——千余件展品銘刻偉大抗疫精神

抗“疫”展10月15日武漢客廳開展——千余件展品銘刻偉大抗疫精神_fororder_01

抗疫專題展現場還原了全國各地援鄂醫療隊員支援武漢的場景。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蔡俊 攝)

  全息ICU再現救治場景、“兩山”醫院建設現場重現、方艙醫院實景還原……

  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在武漢客廳開幕。

  通過圖片、文字、視頻、實物、模型、互動體驗等多種表現形式,輔以互聯網+、VR、AR等手段,6個展區再現驚心動魄的大戰大考,重溫感天動地的歷史瞬間,銘刻偉大抗疫精神。

  10月14日,開幕前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提前探館,解密展覽的精彩看點。

  1000余件實物訴説戰“疫”故事

  為歷史留存證物,為明天記錄今天。在展館,1000余件(套)實物展品訴説戰“疫”故事。

  援鄂醫療隊隊旗、簽名防護服、請戰書、工作證、車輛……這些實物琳琅滿目,非常珍貴。

  在一個櫥窗裏,整齊陳列著多份醫務工作者的請戰書,一個個鮮紅的手印讓人感動。“我是ICU護士王仁坤,我申請加入第三批廣東支援武漢的醫療隊,我想這次的疫情就是醫護人員的戰場。此時此刻,我願不負使命,時刻準備著前往一線戰鬥。”一封封請戰書上,有他們最質樸的誓言。

  抗擊疫情離不開科技助力。展廳內,ECMO、負壓擔架、雲端功能機器人等高科技設備,紛紛亮相,展現了防控一線的科技力量。櫥窗裏,擺放著中醫選出的有效方劑“三藥三方”,展示了傳統醫藥的智慧和貢獻。

  展品中,不少防護服上除簽名外,還特別標注“黨員”二字,展現黨員醫務工作者在前線捨生忘死、不辱使命的拼搏精神。

  在展廳一面高墻上,一封封戰“疫”家書,訴説著白衣戰士的真情與大愛。“寶貝,你看,媽媽又穿上了白衣變身成‘超人’,和叔叔阿姨一起去打敗病毒。媽媽相信,我們相見之時一定不遠,到時媽媽一定給你個長長的擁抱……”這是浙江省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戚華麗,在武漢時寫給4歲女兒樓果果的家書。

  科技手段還原30多處大型場景

  “千萬堅持下,五分鐘之內結束,好不好?”

  “你活過來了,活過來了。”

  急救插管小分隊,有人叫他們“敢死隊”,與病毒近距離較量。

  在抗疫專題展現場,通過實物和虛擬投影技術,展示了一個全息ICU病房,再現白衣戰士生死救援的時刻。

  展覽現場,光影形成的醫護人員,與時間賽跑,成功將新冠肺炎患者從死神手裏救回。觀眾能近距離看到ECMO設備中,血液在透明的導管裏流動,感受到繃在心弦的緊張。

  展覽還原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設的場景,大型吊車、病房、車輛通行證、工作服等實物均被搬到現場。

  同時,通過沙盤模型、照片、視頻等,展現約4萬名建設者從八方趕來,用10天左右時間建成“兩山”醫院的壯舉。

  2月18日,武漢客廳方艙醫院583號病床邊,一位女孩安靜地坐在小書桌旁學習,桌面上擺滿備戰高考的書籍資料。

  展廳內,實景還原女孩在方艙醫院的備考場景,呈現發生在方艙的感人故事。

  為增強感染力,展覽精心設計製作“小區封控”“醫護人員和解放軍戰士逆行出征”等30多處大型場景,配合光線設計、音效設置,營造立體展陳空間。

  18個互動項目增強觀眾體驗感

  “穿上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大約30分鐘就開始憋氣胸悶頭暈了。”這是醫務人員的真實感受。

  在“生死阻擊 艱苦卓絕”板塊,設有防護服體驗艙,觀眾可進入艙內,體驗醫務人員身穿防護服時的悶熱感與壓迫感,親身感受他們工作時的艱辛。

  危急時刻,又見遍地英雄。

  這場人民戰爭中,無數平民英雄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

  在“英雄城市 英雄人民”板塊,江學慶、劉智明等烈士的英勇事跡令人感懷。觀眾可以通過掃碼獻花,向英烈致敬。每一次致敬,顯示屏上都會增加一朵花。

  千里馳援,逆行出征。

  在“八方支援 共克時艱”板塊,觀眾可通過點擊電子屏,查詢支援湖北各市州的援鄂醫療隊隊員名單。

  結束觀展,出口處的電子螢幕中,兩側鮮花夾道。過路觀眾的身影,將會出現在螢幕中。

  每一個為抗疫而努力的人,都是時代的英雄。通過留影打卡,每一位英雄都值得被鮮花簇擁。

  此次展覽共設計藝術口罩贈送、虛擬場景留影等18個觀眾互動區域和互動項目,讓觀眾全方位參與體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王婧 實習生 戴慕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