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剪紙精品力作亮相濟南
2020-10-27 09:06:4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入選“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非遺情緣”展 武漢剪紙精品力作亮相濟南

  10月23日至27日,第六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省級非遺項目武漢剪紙,受邀入選“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非遺情緣”線下展。憑藉22幅剪紙技驚四座的非遺傳人,一個叫毛明月,一個叫沈松柏。

  “把它傳承下去,要後繼有人。”2018年,毛明月向習近平總書記親手送上剪紙作品《青山新江灘》,總書記充滿溫情地對他説。

  這句話,讓他暖到如今。

  入選這次展會的剪紙主題作品,名為《習近平總書記湖北行》,是毛明月2018年時創作的。

  這幅剪紙作品長達三米,刻畫了總書記于2018年4月24日至28日在湖北調研時的場景。在東湖之濱、在省博物館、在長江之上、在三峽大壩,總書記行走在荊楚民眾中間,為湖北勾勒歷史性的發展長卷。

  2018年4月2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考察棚戶區項目建設和居民生活情況。身為剪紙非遺傳承人,毛明月向總書記介紹了技藝傳承情況。

  10月23日上午,在本屆博覽會“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非遺情緣”展板塊,觀眾們用手機拍攝毛明月現場雕花的場景。

  一張金箔紙上,只見雕刻刀宛如遊龍,不到十分鐘,一幅栩栩如生的“蝶戀花”,便在紙間活了起來。與北方注重“剪”不同,漢派剪紙重“刻”,屬於雕花剪紙,用刀子雕刻的工序多一些,作品紋路精細、疏密有致。

  在毛明月的雕刻刀下,剪紙並不是沒有生命的,它同樣也能記錄時代、書寫時代。

  武漢抗疫期間,毛明月在家中創作了《戰“疫”日記》《武漢保衛戰》等剪紙連環畫,被武漢市檔案館作為抗疫實物收藏。《戰“疫”日記》上,鐘南山、張定宇等抗疫英雄目光堅毅,躍然紙上;醫護人員奮戰一線搶救患者的場景,被一把雕刻刀永遠定格。

  此次與毛明月共同赴展的,還有另一位剪紙非遺傳承人沈松柏。

  他專門攜帶了11幅反映武漢民俗風情文化的作品參展,既有黃鶴樓、楚城、長江大橋等武漢地標,也有四大門神等民俗作品。

  紅色的剪紙,一刀一剪雕刻出黃鶴樓鏤空的欄杆,精美大氣;金色的箔紙,一弧一角勾勒出傳説人物的神情,活靈活現。

  “雕花剪紙雖是老祖宗的文化遺産,但不和時代接軌,不推陳出新,遲早難以為繼。”沈松柏説,無論什麼作品,都要融入、反映時代和生活。

  為了將武漢剪紙藝術傳承下去,沈松柏走進中南民族大學、湖北大學等高校以及多所中小學授課,還將剪紙課搬上互聯網,開設超星慕課,傳授剪紙技藝。“從開始授課到現在,慕課的播放量達17萬多人次。”(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嚴芳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