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全國首個中小學5G+VR虛擬實驗教學實驗區開課
2020-10-29 14:01:46來源:武漢晚報編輯:蘇喜茹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課堂上放飛孔明燈,驗證液氧 全國首個中小學5G+VR虛擬實驗教學實驗區開課

全國首個中小學5G+VR虛擬實驗教學實驗區開課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01029114340

學生利用VR虛擬實驗環境完成化學實驗。記者楊幸慈 攝

  10月28日,中央電教館中小學虛擬實驗教學區域培訓會暨武漢市實驗區啟動儀式在武漢市楚才中學舉行。通過化學、生物、物理、科學4堂公開課,首次展示5G+3D/VR虛擬實驗教學應用。

  楚才中學化學老師阮芬芬採用VR實驗教學,運用中央電教館虛擬實驗服務平台資源,在課堂上安全無污染地放飛孔明燈。學生們先利用現場VR設備中的虛擬火柴點燃蠟燭,再用滑鼠輕輕拖動一個模擬塑膠袋,放置到蠟燭上方,熱氣逐漸充滿塑膠袋,一個“孔明燈”冉冉升起。師生還共同完成了“風的成因”“分子和原子”“關於內能”等一系列實驗。

  阮芬芬説:“初中和高中教學中涉及污染、有毒的材料是無法進行實驗的。剛剛教學中的液氧,現實生活中一般無法獲得,通過虛擬實驗學生不僅可以看到液氧産生,還可以親手操作。”九(7)班學生李賢明説:“以前上化學課總看著老師做,這次我親身體驗,滿足了小小的好奇心,對這一課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們戴上VR眼鏡能看到不同的東西,很有趣。”

  “虛擬實驗可實現難以開展的抽象領域教學,還能模擬有危險性、實時操作難度大的實驗,讓學生們身臨其境。5G技術帶來的想像空間和應用將會非常廣闊。”現場觀摩的一位老師如是説。

  “這堂課讓我感受到了兩個‘新’,一是化學課堂教學的新樣態,二是化學實驗教學的新範式。”華中師範大學副教授、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研究中心研究員鄧陽介紹,2019年11月教育部發佈《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實驗教學的意見》要求2023年前將實驗操作納入初中學業水準考試,而虛擬實驗教學的應用,將大大提高孩子們的實操能力。

  2020年7月,武漢市漢陽區被授予“中國電教館中小學虛擬實驗教學試驗區”。作為全國六個試點的首發,標誌著開闢全新的教學場景,創新課堂教學新模式,為全國5G智慧教育環境搭建、虛擬實驗課程建設、教師信息技術素養提升等各方面提供漢陽經驗。

  漢陽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緊跟信息技術前沿趨勢,大力開展智慧校園、人工智能等實踐創新,在全市率先建成區域萬兆骨幹教育專網,實現了校園無線網絡全覆蓋,“班班通”、智慧教室、VR/AR教學應用成效突出。目前漢陽區開展虛擬實驗教學的12所實驗校均已實現了中國聯通的5G網絡覆蓋,為各種5G新興應用打下了基礎。(武漢晚報記者 楊幸慈 通訊員 張淼 殷婷 肖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