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荊楚大地引起強烈反響:勇開頂風船 開啟新征程
2020-10-30 09:16:0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10月26日至29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京舉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新藍圖振奮人心,荊楚大地澎湃激越。

  湖北省黨員幹部群眾表示,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綱領性文件,是引領和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路線圖,是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要再接再厲,努力奮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湖北貢獻。

  點讚“十三五”,決定性成就鼓舞人心

  “十三五”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

  全會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10月29日晚,湖北長江電氣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新城第一時間學習公報後,對這句話印象最深。

  他認為,決定性成就的取得離不開黨的領導,要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也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在今後的發展中,長江電氣將繼續以黨建引領,持續科技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為做大、做強、做優湖北的電氣産業貢獻力量。”

  “正是黨和國家對民營經濟的高度重視,才使得眾多像高德紅外一樣的民營企業不斷發展奮進。”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黃立説。

  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于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黃立表示,高德紅外將在下一個五年計劃中,繼續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不斷發展。”

  憧憬“十四五”,宏偉藍圖對接美好生活

  國家戰略,規劃先行。

  成功之道,謀定而動。

  武漢市新洲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魏久明説,《建議》描繪了未來5年乃至15年中國發展藍圖,意義重大深遠。

  他介紹,新洲區人大常委會正組織開展“聚力‘十四五’規劃、人大代表在行動”活動,發動全區人大代表“進十鎮百村,訪千家萬戶”,為制定區“十四五”規劃獻計獻策。

  “國家的‘大’規劃引領我們的‘小’規劃,要讓更多的民情民意體現到規劃中。”魏久明説。

  一張國家的發展藍圖,對接美好生活的嚮往。

  10月29日晚,看完央視新聞聯播,荊州市荊州區郢城鎮鳳鳴社區黨委書記、主任郭兵很激動。

  “意義重大、舉世矚目。”郭兵説,全會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準。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社區工作者,要始終把居民所思所盼作為工作的出發點,用實打實的行動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搶抓機遇,推動湖北高品質發展

  “《建議》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迎來了許多難得的機遇。”省委黨校經濟學部主任、教授王能應説。

  全會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

  “湖北省的産業發展措施與國家‘十四五’期間産業發展要求高度契合。”他舉例説,近年來,湖北省聚焦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加快培育高品質産業體系,強力推進新興産業培育壯大,促進互聯網與製造業融合發展。“要進一步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醫藥、綠色低碳、數字創意、生命科學等産業加快發展,持續打造一批技術研究院、創新戰略聯盟、産學研創新中心,加快智慧製造發展,推動製造技術與信息技術融合,積極發展數字經濟,發展‘智慧+’。”

  全會提出,要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

  “重點佈局,把企業做大做強,才能不負時代與祖國。”華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鄺遠平表示,將充分發揮所在中國僑商聯合會、海外湖北社團合作聯盟等國內外社會組織的平臺作用,整合與引進全球先進技術、高端人才和資本,在提升自身企業國際競爭力的同時,助力湖北經濟高品質發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馨 王際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