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省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2020-10-30 11:31:4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近3個月凈增投資同比連續兩位數增長——重大項目擔當“定海神針”

  閱讀提要

  疫情突襲!一季度,湖北省主要經濟指標下滑,其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滑82.8%,全省GDP增速降至-39.2%的歷史低位。

  “能開則開、能早則早、能多則多、能快則快”,二季度以來,省委、省政府把擴大有效投資作為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頭號工程,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投資降幅逐月收窄,特別是7月至9月,凈增投資同比連續3個月兩位數增長,有力支撐了前三季度GDP增速恢復到去年近九成,投資對經濟恢復的“定海神針”作用日益凸顯。

  關改搬轉,收穫“高、綠、強”

  一家創辦14年的醫藥企業,如今“一變四”,且4家企業個個都有迭代升級的拳頭産品,快速壯大。

  契機,來自沿江醫藥化工企業的關改搬轉。2018年,荊州市啟動對76家沿江化工企業的關改搬轉,現已完成43家,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該公司是上市公司冠福控股的全資子公司,去年10月遷往荊州經開區。

  “過去,能特科技醫藥中間體年産量只有250噸,投資8.8億元的新生産線建成後,年産能擴大到900噸,産品數量增至9個。”冠福控股董事長陳烈權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能特科技還“築巢引鳳”,將維生素E及其中間體業務板塊剝離出來,以其土地、固定資産、技術為資産成立益曼特健康産業(荊州)有限公司,並引進全球營養品龍頭企業——荷蘭帝斯曼集團入股,實現強強聯手。能特科技還引進招商局集團旗下的天津藥物研究院,合資成立天科(荊州)制藥有限公司,投資7.35億元建設年産76噸原料藥項目。

  在宜昌,沿江1公里內化工企業的關改搬轉力度空前。迄今,該市累計關停化工企業38家,改造升級55家,開搬及完成搬遷22家,轉産7家。枝江三寧化工關停低效高污染的尿素廠,投資100億元新建60萬噸乙二醇項目,建成生産技術全球一流的5G智慧工廠。

  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280多家。湖北省經信廳廳長劉海軍表示,將用好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獎補資金,繼續支持企業“搬高、搬綠、搬強”。

  補短板,“十大工程”項目開工1722個

  “預計2021年元月底實現首飛。”10月29日,荊州機場建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左小平向記者介紹,該機場投用後,擬陸續開發北上廣深等數十條城市航線。

  荊州沙市機場是湖北省交通領域補短板的重點工程之一,位於沙市區岑河鎮,總投資13億元,按4C級支線機場標準建設,工程已完成投資90%以上。

  圍繞疫情暴露的短板弱項,聚焦“兩新一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湖北省出臺《湖北省疫後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及十大專項行動方案,建立滾動項目庫——

  圍繞新基建,著力實施國家記憶體基地、華星光電T4産線、中金數谷武漢大數據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推動長江存儲一期增資和二期開工建設。總投資385億元的華星光電T4産線項目已投資過半,一期順利完工並投産。京東方武漢基地10.5線産能正在爬升。

  公共衛生補短板緊鑼密鼓。7月以來,同濟醫院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項目、省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洪山院區等項目相繼開建。目前全省共謀劃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項目2247個,規劃總投資2545億元,現已開工建設項目436個,預計到年底將達千個。

  針對交通短板,加速推進鄂州機場、鄭渝高鐵湖北段、武穴長江大橋等一批重大交通項目建設,預計2020年交通投資將過千億元,恢復到疫前水準。

  “2020年以來,湖北省高位抓部署、統籌抓謀劃、全力抓爭取、精準抓調度、精心抓服務,投資和項目建設成效顯著。”省發改委主任程用文介紹,截至9月底,共謀劃“十大工程”項目6058個,總投資3.6萬億元,已開工1722個。前三季度,全省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1860個、10億元以上項目103個。

  10月27日,武漢市165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2900多億元,包括國家電投華中氫能産業基地及研發中心、康明斯東亞研發新技術中心項目、黃陂甘露山文旅城等一批投資大、品質高的先進製造業或現代服務業項目,其中甘露山文旅城等5個項目投資均超百億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劍軍 吳文娟 通訊員 向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